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原材料工业
日本钢铁行业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乌海市工信局 浏览次数:

行业概况:

    中国钢铁企业生产规模和市场份额逐步扩大,日本钢铁行业的寒冬会再次来袭么?

业规模:

日本:1.04亿吨

世界:18.08亿吨

行业背景:

       

    上图所示,蓝色是中国,粉红色是日本,灰色是其他国家。中国的钢铁生产量约占了世界总市场的一半以上。中国的粗钢产量因中国政府削减过剩产能而一度碰触天花板,但2018年起再次扩大生产。今后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等导致市场恶化,业界人士面对有可能会到来的钢铁寒冬愁眉不展。与此同时,日本的钢铁行业持续原地踏步。

另外,钢铁的制造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高炉炼铁和电炉炼铁,日本国内的企业既有采用高炉炼铁的公司也有电炉炼铁企业,主要的热源,炉的大小等都有不同,可以说是各有千秋。

    值得一提的是,钢铁业之间的国际合作是十分发达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混杂在一起,可谓群雄割据。迄今为止,发达国家之间、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之间的技术合作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中国作为钢铁王国的将来,合作关系也有可能发生巨大的变化。

         

行业细分:

    钢铁行业可以根据所属国家和地区的不同分为九个大类,各个类别代表企业总结如下。

  注:(1)数据为2019年度,(2)营业额和利润的单位为亿日元,粗钢产量的单位为万吨

行业展望:

    粗钢产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被当作是国力的代表。随着雁行经济的发展,钢铁生产的舞台依次从欧洲转移到了美国、日本、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显著的中国产量暴增,占世界产量的一半以上。日本近几年一直原地踏步保持年产量1亿吨,2018年被印度赶超,现居世界第3位。

    但是,如果中国因中美贸易战导致的国内经济下行,库存过剩的中国产廉价钢材就会出口到世界各地,这将在世界范围内引起钢铁产业的寒冬。德国的蒂森克虏伯和印度的塔塔斯提鲁从2017年开始推进钢铁事业企图进行合并,但由于没有得到欧盟委员会的批准,2019年计划流产。另一方面,世界第2位的宝武钢铁集团和世界第16位的马钢集团将通过经营合并,在粗钢生产量上直逼世界第1位的阿尔塞洛米塔尔。

    2016年中国政府开始削减过剩产能,钢铁生产量看似有所收敛,但2018年产量再次增加,2019年持续高标准生产。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摩擦导致的中国经济下行对钢铁行业带来的影响解决仍是未知数。

就日本国内需求而言,东京奥运会建成工作已告一段落(受新冠疫情影响是否顺利开展仍未知),预计首都圈再开发和年大阪世博会将起到市场的牵引作用。但是,用电炉溶解铁废料的石墨电极、电炉和高炉炉料的耐火砖、物流费等价格高涨,日本各公司很难确保利润,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普遍涨价。

行业关键词:

铁矿石价格

    2019年1月巴西铁矿石矿山发生水坝决堤事故,运营资源公司瓦莱的其他矿山也被勒令停产。澳大利亚也受恶劣天气的影响铁矿石产量减少。另一方面,由于中国扩大生产的需求增加,铁矿石价格上涨。

行业备受瞩目业务:

高张力钢板

    和普通的铁相比强度是其三倍。重量轻,强度高,在汽车领域应用范围很广。在和铝和碳纤维等汽车常用材料的竞争中胜出的“铁”的王牌。

行业备受瞩目企业:

日本制铁【5401

    2019年4月新日铁住金公司更名为日本制铁,标志着战前曾盛极一时的传统公司名称时隔69年再次复活。通过收购扩大规模,目前粗钢产量居世界第三位。面对正在强势崛起的中国企业,其企图以高附加值产品来决胜负。

参考文献:

《世界粗钢铁生产量》世界钢铁协会,2019

《行业四季报2019-2020》日本东洋经济周刊,2019

来源:中日科技创新中心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