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市八届政协五次会议第09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59H/2020-00850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关于市八届政协五次会议第09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18-06-06 13:36:3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关于市八届政协五次会议第09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6-06 13:36:37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胡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东源科技军民融合产业一体化项目扶持力度促进地方产业升级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是自治区重点培养的“双百亿”企业,2012-2016年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级研发中心、研究院、高新技术企业和众创基地。东源科技与中国航天十二院合作建设的氢等离子体煤制乙炔项目运用航天等离子技术和高温热环境技术以及清华大学煤裂解反应器技术,实现一步法煤制乙炔,是传统电石水解法乙炔的替代技术,由于不需要石灰石,彻底避免了电石炉渣、废气、废液的产生,具有减轻环境负荷、提高能源效率、解决资源瓶颈制约问题等优势,在满足环境要求的同时,又能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极具竞争力。项目受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乌海市委和政府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已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70周年大庆献礼项目”、“政府主席一号工程”、“军民融合示范项目”。
此外,东源科技公司结合自身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乙炔化工技术需求,与航天十二院达成战略合作,签订了“智库合作协议”,建立“航天东源创新发展研究院”,携手打造航天东源军民融合产业基地,联合建设5000吨氢等离子体煤制乙炔、20万吨完全生物降解塑料、10万吨γ-丁内酯(GBL)、10万吨N-甲基吡咯烷酮(NMP)、10万吨碳纤维复合材料、3万吨氯化聚氯乙烯(CPVC)、2万吨生物法丁二酸、3万吨玻璃纤维等8个军民融合项目,项目总投资48.62亿元,年产值112亿元,重点发展高新技术新材料,进军军工材料领域。其中:氢等离子体煤制乙炔示范项目总投资1.62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单炬功率2MW的氢等离子体反应器;二期进行10MW氢等离子体煤裂解反应器、煤质筛选、流程设计等的研发和建设;三期形成5000吨乙炔的氢等离子体煤制乙炔装置工业示范。2016年12月25日,一期2MW氢等离子体重点实验室项目破土动工,目前已完成场地建设及配套设施安装,正在开展生产示范工程实验,尤其是2M瓦关键设备的攻关,主要目的是突破氢等离子体反应器等关键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等离子体煤制乙炔核心装备和成套工艺技术,预计2017年8月底前完成一期生产示范工程试验,力争10月底前完成二期10MW氢等离子体煤制乙炔单体示范工程基础建设。另外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东源科技公司发展遇到的资金和煤炭资源配置两大难题,市政府已与东源科技公司签订BDO一体化项目及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一体化项目投资协议:在融资方面,市政府协助企业进行必要的项目融资,并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等投资补贴贷款贴息等有关扶持政策,在政府产业基金方面给予支持。经市金融办牵头,与中国建设银行、中粮信托、恒丰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设立的乌海市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基金正在积极推进,企业、政府、银行、合作方各方都在想方设法解决项目推进中的资金问题;在煤炭资源配置方面,市政府按照自治区煤炭资源的配置标准,在自治区范围内为乙方项目落实必要的符合项目生产所需品质的煤炭资源配置,同时,由市政府支持神华乌海能源公司尽快办理乌海境内“超层越界”开采手续,待神华乌海能源公司将苏海图煤矿残存资源整体移交给政府后,将苏海图煤矿资源整体配置给东源科技军民融合一体化项目。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贺建敏
联 系 人:董彦卓
联系电话:0473-3959187



2017年7月5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