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59H/2022-04420 发文字号: 乌工信复发〔2022〕1号
发文机构: 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2-06-16 00:00:00 公开日期: 2022-07-21 17:13:1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1 17:13:15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乌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7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乔惠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5G网络推广应用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经市工信局与多部门协调沟通,了解我市现有5G网络的情况及智慧矿山的应用状况,现就您提出的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我市5G网络发展政策及基本情况

    (一)编制信息化专项规划。2018印发《乌海市企业登云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方案》。2019年印发《乌海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2020年印发《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的通知》。20223月印发《乌海市工业数字化推进方案》。

    (二)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底,在网移动用户81.63万人,其中4G用户50万人,5G用户31.11万人,全市宽带用户25万户,互联网出口带宽1240G。到12月底,累计开通5G基站733个,其中用于工业的5G基站102个;实现海勃湾城区连续覆盖,乌达和海南主城区覆盖。2021年完成信息通信基础建设重点项目投资10125.33万元。

    (三)推动企业信息化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召开“5G+工业互联网建设座谈交流会和产品推介会,推进5G基础网络建设,梳理“5G+工业互联网项目。支持飞狮工业互联网、西北化学网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财政厅关于申报2021年重点产业(园区)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通知》文件要求,积极申报自治区资金补贴。与华为公司一起承办内蒙古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峰会。进一步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四)加快“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截止到2021年底,全市“5G+工业互联网项目已建项目5个,总投资228万元;在建项目14个,总投资1.9亿元,已完成投资3207.6万元;拟建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5943万元。推动五位一体安全管控平台“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项目“5G+人员定位系统“5G+设备智能诊断“5G+智慧矿山,等项目应用。

    二、我市5G网络应用建设规划

    (一)进一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供给能力,进一步加快工业应用领域的5G网络、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商用准备,推动IPv6改造进程。到2023年累计建成5G基站1300座,以5GIPv6、工业无线通信等技术改造工业企业内网,进一步夯实设备互联基础。

    (二)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重点信息科技公司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精准聚焦工业园区和流程工业企业在安全、控制和效益层面的核心需求,打造全面覆盖企业安全生产、智能优化控制、智能制造和运营的产品体系,深度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化工、煤炭行业打造一批智能化控制、安全生产信息化的标杆。

    (三)建设智慧矿山。 5GAI 等技术应用于采矿场景,促进矿山的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矿山,提升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规划部署煤矿5G信号网络,推动智能矿山改造项目,重点支持在大型露天煤矿和井工煤矿打造不同条件、场景、模式下的“5G+无人驾驶“5G+智能化采掘示范项目,争取打造“5G+智慧矿山示范基地。实现对分布在重点露天煤矿的矿车无人驾驶,井工煤矿全部实现采掘面智能化采掘。神华能源乌海能源公司以老石旦煤矿为试点单位推广应用5G无线网络,实现:5G智能调度平台系统、5G全景工作面、AI智能分析系统、智能矿灯四个应用场景。在智慧矿山领域打造自治区行业标杆,形成典型案例。

    (四)推动智慧园区建设。依托AI(人工智能)、5G、视频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ICT(信息通信技术)技术,以数字平台为核心,结合国内外园区优秀建设管理经验,联合国内先进工业互联网企业,打造安全、绿色、高效的智慧化工园区。实现园区内企业生产、环保、安全、能耗、物流等关键数据敏捷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和智能响应,水电气消耗、污水处理排放、大气污染物排放、危险物处置等实时自动监测,管道、闸门、压力容器等安全敏感区域智能预警,园区内基础设施网络化、开发管理信息化、功能服务精细化、产业发展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

    以上是我市加快推进5G网络应用的现状及发展思路。鉴于该项工作刚刚起步,尚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需要一些时日稳步推进。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杨子清;联系人:李淑梅联系电话:3959156

                         

 2022616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