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市九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59H/2021-00381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关于市九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2-01 11:37:4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关于市九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2-01 11:37:47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关于市九届政协三次会议1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陈可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加大创新力度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中小企业基本情况

  据统计部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显示:2018年末,全市共有法人企业8189户,其中中小微企业8169户,占全部企业99.8%,中小微企业数字分别为:1207607289户。地区分布为,海勃湾区6103户,海南区1165户,乌达区901户。全市法人企业从业人员12.49万人,其中中小微企业10.19万人,占全部企业81.6%;全市法人企业资产总计3036.9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2444.7亿元,占全部企业80.5%(不包含金融业);全市法人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67.1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1024亿元,占全部企业74.9%(不包含金融业),中小微企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截止目前,我市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7户,占全市中小微企业总数8169户的1.92%,其中海勃湾区 52 户、海南区 68 户、乌达区37 户。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已成为科技引领发展的主力军和技术创新的核心主体。

  二、建立协调机制 出台惠企政策

  20198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成立和调整部分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组成人员的通知》(乌海政办字〔201916号),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副市长任组长,副市长任副组长、24个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的乌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近年来,为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我市制定出台了《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实施方案》《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试行)》等系列释放科技活力的政策措施和办法,为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政策支持。比如,对获认定的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企业研究开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研发机构、自治区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市本级财政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对获认定的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市本级财政一次性给予30万元奖励。对自治区科技创新板挂牌企业,市本级财政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企业建立异地孵化、乌海转化创新中心的市财政给予不低于20万元奖励。

  三、以项目为抓手,加大资金支持

  2019年,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资金2119.7万元,获批各级各类项目53项。其中,创新引导奖励资金6项、科技创新引导项目13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自治区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2项、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16项、技术交易后补助15项,成功引进建龙集团赛思普非高炉冶炼项目、鸿达兴业集团氯碱制氢项目、自治区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重大专项等关键项目,推动焦化废水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应用”“ 高效农业杀菌剂氟啶胺项目的研究及产业化等一批科技项目落地,有效帮助中小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培养专业人才。

  四、推动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一是2019年我市成功建成自治区首个盟市级科技创新中心。该中心成为我市新的重要创新高地,能够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构筑人才发展高地,为产学研合作、关键技术攻关提供平台支撑。中心位于乌海市滨河新区广源大厦,包括3个院士团队在内的7家科研单位正式入驻,未来将有更多创新性强、成长性好的项目进驻。

  二是推进创新平台载体提质升级。着力构建不同层次、互为补充的创新平台,全年共有4家企业获批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达到24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6家。

  三是强化乌海众创空间的服务功能,优化创新创业环境。2019年市科技局安排科技专项经费中拨付20万元,用于创客空间提质升级,支持提供入驻期间免房租、免网费,免费提供会议、培训场所和物业管理等后勤服务多项优惠政策可持续实施。2019年度乌海创客空间被评为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四是扎实推进异地孵化、乌海转化重大工程,已成功在上海建立东华东源(金科发新材料)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在广州建立乌海市土壤改良研究孵化中心,成功促成内蒙古智运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与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在乌海市组建成立联合实验室,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立乌海市智慧矿山研究孵化中心,与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合作建立兰州大学草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五、加强人才引育力度

  已建成驻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兰州、呼和浩特人才工作站6个,赴兰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举办专项引才活动,引进各类人才535人。充分挖掘周边地区职业院校技能人才资源,2018年至2020年先后与甘肃能源化工、兰州石化、内蒙古化工学院等14所院校进行政校企合作洽谈,达成了培训合作和就业实习协议,各院校学生与君正能源、东源科技等20家企业达成就业意向2500多人、签订实习协议884人。

  六、落实财税支持政策,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截至20191231日,我市新增减税降费15.21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0.77亿元,个人所得税减免税收1.96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调整增值税税率共减免9.11亿元,落实自治区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减免税收2.03亿元,社保费率下降减免社保费0.7亿元。

  20201季度,我市共有小型微利企业9446户,其中:盈利户数1100户,盈利面11.65%。盈利户享受优惠企业1100户,实际政策受惠面为100%,共减免企业所得税金额2776.24万元,户均减免税金2.52万元

  今后我们将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抓好中小企业政策宣传贯彻工作,形成共同扶助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合力,因地制宜推进地方扶持中小企业政策措施落实工作,优化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环境,扶持中小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董彦卓

   人:赵海滨

  联系电话:3959190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