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诊断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59H/2023-01900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关于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诊断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成文日期: 2023-04-19 00:00:00 公开日期: 2023-04-19 09:30:1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诊断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乌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关于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诊断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政策解读提纲

20231月,我局印发了《关于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诊断工作的通知》。现就通知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乌海市2023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加推进乌海市工业数字化推进方案按照市委、政府关于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要求,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2022年工业企业数字化评估诊断工作的通知》工作安排,全面摸清全市工业企业和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现状、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为下一步精准施策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帮助企业走好工业转型升级路子,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效益。

(二)意义

工业企业数字化评估诊断以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国家标准)为依据,以当前工业数字化领域的24项核心指标为评价要点,通过逐项对标分析,对企业数字化发展能力、发展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并帮助企业策划设计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方向和具体项目。该项工作是持续深化工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基础,也是普及推广数字化新技术、创新数字化发展新模式、培育打造数字化新形态的重要途径。

(三)主要内容

1.评估诊断范围

向全市17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根据自治区统计局20228乌海市在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际数量确定)其中,海勃湾区63户,乌达33户,海南区79户。

2.评估诊断程序

该项工作我市争取到自治区专项资金支持并以政府公开采购第三方服务的方式为全市175规上工业企业提供免费的诊断服务。评估诊断服务形式含企业线上自评估、服务机构深入企业实地调研的“一对一”分析评估。本次评估诊断分为企业数字化自评估,编制企业数字化评估诊断报告完善企业数字化评估诊断报告,编制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报告,编制全市数字化转型发展报告和大数据地图,制定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方案和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等步骤。

3.评估诊断方式

线上评估诊断企业自行完成在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内蒙古分平台的线上评估诊断

线下评估诊断:按照自治区工业企业数字化评估诊断工作操作手册和内蒙古自治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线下评估诊断报告编制要求开展企业自评估工作结合线上评估诊断依托第三方机构进一步完善企业数字化评估诊断报告,汇总分析评估诊断结果,编制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报告,编制全市数字化转型发展报告和大数据地图,制定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方案,编制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等。

二、解读形式

文字解读

相关文件链接:关于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诊断工作的通知

下载:《关于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诊断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doc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