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乌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乌海市工业数字化推进方案》的解读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59H/2022-03473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乌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乌海市工业数字化推进方案》的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3-09 00:00:00 公开日期: 2022-03-09 11:21:0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乌海市工业数字化推进方案》的解读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乌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乌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乌海市工业数字化推进方案》的解读

解读提纲

2021年12月,我局起草了《乌海市工业数字化推进方案》。现就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的背景

数字经济是随着信息技术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在全国范围内,数字经济早己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内容,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线,并在逐步推动产业界和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是目前数字化发展的新阶段,数字化不仅能扩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而且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整个社会转型发展。

(二)政策依据

为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内蒙古自治区工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5年)》部署和要求,结合乌海市产业发展实际,为推动乌海市数字经济的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制定本方案。

(三)方案主要内容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自治区数字经济大会精神,以“工业数字化”为牵引,以数字技术应用为重点,坚持政府推进、市场主导、问题导向、数据驱动、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的原则,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线,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工业转型,努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赋能助力。

主要目标。是数字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工业应用领域的5G网络、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初步建成,累计建成5G基站1300座。二是到2022年底我市四个工业产业园全部实现智慧化,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两化融合诊断基本实现全覆盖。三是到2023年底打造1个智能工厂和4个数字化车间。四是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在工业领域的重点行业打造1家贯标示范企业和2个优秀解决方案。五是数字化运营能力不断提升。培育1户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通过培育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运营能力,引领我市工业企业数字化运营能力全面提升。

主要任务。是提升网络基础支撑。实施工业互联网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升级改造,到2023年IPv6活跃用户全面提升,工业领域网络、应用、终端支持IPv6;二是加快平台技术应用,主要是加大两化融合诊断服务力度,推广上云上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解析节点,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三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主要是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推动智慧园区、智慧矿山等建设。四是构建数字化安全体系。加强安全技术产品研发和提高企业安全防护能力。

保障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在市委网信委数字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加强各有关部门对本方案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督导,采取有效措施抓好任务落实。二是强化沟通协调,各区、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注重上下联动,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各项任务按照进度及时落实完成。三是强化政策支持,完善工业数字化政策体系,市财政设立专项引导资金,对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典型示范标杆企业进行奖补;积极争取上级各类专项资金。四是强化人才培养,采用多种方式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训,主动引进高效的产学研团队,对符合条件的智能化改造人才予以一定支持。五是强化项目保障,建立信息化重点项目定期调度监测机制,协调解决信息化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统筹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六是强化宣传推介,充分发挥媒介作用,加强对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成功经验的宣传、推介力度。

、解读形式

文字解读

下载:乌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工业数字化转型方案的解读.doc

链接:相关文件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