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小企业
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2020年11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4.0,较上月上升0.1个点,持续复苏。中小企业在促进就业、增加收入、稳定内需、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这些重要部署为“十四五”时期中小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在2020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高峰论坛上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优化发展环境与健全服务体系相结合,完善优质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与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政策惠企、服务活企,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推动已有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健全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增强中小企业的获得感。聚焦数字化赋能,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强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建设,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建立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新型产业创新生态。

  小微企业运行指数报告显现,融资指数为52.3,较上月上升0.3个点,反映出小微企业旺盛的融资需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经济转型关键时期,保障小微企业资金供给尤为重要。王江平表示,未来要加强产融合作,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以产业链为依托,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资源配置力度。推动利用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提高小微企业融资可获得性。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开展股权融资,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与资本市场有机结合。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