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法规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我局按照建设法制政府,全面依法行政的有关要求,认真筹划,精心准备,扎实推进,较好的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任务。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奠定工作基调

  (一)健全机构,落实人员。为有效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门办事机构,明确人员负责日常的具体事务工作,确保了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为了确保工作需要,我局政策法规综合科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同时,又确定了具有行政复议资格的兼职人员1人开展行政复议工作,确保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制定学习计划,明确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从依法决策、依法治理、文明执法、依法监督四个方面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把今年全局要开展的工作和责任分工进行了精心安排和部署,为全年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2019年我局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全面依法行政的有关要求,认真筹划,精心准备,扎实推进,较好的完成了依法行政的有关任务。一是重大行政决策提交合法性审查情况:2019年,我局未推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重点清理以乌海市人民政府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废止文件1项,继续有效文件2项,拟修订后重新公布文件1项;三是行政执法情况:因我局相关科室参加的执法活动均是协助和配合上级部门和其他单位进行,全年未组织独立执法事项,无相应执法案卷,无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四是网上行政执法平台建设情况:我局按要求建立网上行政执法平台并经常性进行维护确保正常运转。2019年我局没有做出过行政处罚决定,工作人员没有因违法执法被追究刑事责任、行政责任的情况;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进依法行政

  (一)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坚持行政措施和规范性文件制定事先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听证和领导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了重要文件的立项论证、跟踪检查以及征询有关部门意见的工作机制。凡重大事项、具体行政行为,均由具体行政科室和分管领导集体讨论提出初步意见,提请局长办公会议共同研究,邀请专家、法治机构参与论证。

  (二)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的审查。充分发挥法治机构的参谋助手作用,重大行政决策过程均由法治机构参与研究把关,比如一些重要性文件的制定,均报送市法治办进行审核。在内部实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法治机构在具体行政行为审核率达100

  四、梳理执法主体,强化执法秩序

  (一)梳理行政执法职权清单。机构改革后,我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职能和执法人员均有较大调整。为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促进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对单位执法主体、执法事项和执法人员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梳理执法主体2个,执法科室4个,行政许可事项1项,行政处罚事项25项,行政监督检查3项;需更换执法证件的14人,需申报执法证件的8人,需清退执法证件的1人。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行使法定职权,履行法定义务。我局有执法职能科室,一直把依法行使法定职权、履行法定义务作为工作重点。在日常执法过程中,配合上级执法部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执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治度,严格执法程序。

  五、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电子政务建设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把任务要求、政策规定、措施办法以及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在更大的范围,以更加快捷的形式,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使政务公开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工信局门户网站列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开设了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政务专栏,将政府职能的履行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暗箱操作和履职不到位现象。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2454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69条,政府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00条,政府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4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舆情3次,参与行风热线专访1次。

  六、强化普法宣传,提升守法意识

  根据乌海市普法工作专项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谁执法 谁普法”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全面展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成果,我局举行了以“谁执法 谁普法”为主题的法律宣传咨询活动。利用宪法日进行《宪法》宣讲,提升干部职工尊法、畏法、守法的意识。

  七、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加强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法律法规学习,做到依法行政。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内容作为党组中心组和机关人员、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教育的重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法宣在线》学习,考评成绩必须达到合格水平。

  (二)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增强文明执法能力。通过组织干部参加司法局的“谁执法谁普法”骨干培训班,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培训,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提高执法工作水平。

  存在问题:一是机关干部的依法行政专业知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执法力量不足,我局行政执法职能分散在各个相关的业务科室,大多数业务科室的编制数量偏少,工作力量不足;三是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工作创新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为重点,以建设服务型单位为抓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促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