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盐业与消费品工业
推动双循环相互促进 构建饮料行业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深圳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讲话中强调:

推动双循环相互促进
构建饮料行业发展新格局

    11月29日,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建人事部主任杨曙光宣读党委关于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领导成员人选的批复。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赵亚利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会议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张金泽主持,协会理事及会员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

    经无记名投票,大会选举出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张金泽当选理事长,程毅、李涛当选驻会副理事长人选,程毅兼任秘书长。

    张崇和在讲话中指出,饮料工业是社会关注度高的食品产业,是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饮料生产企业产量1.78亿吨,同比增长7.02%;营业收入4814亿元,同比增长3.04%;利润总额435亿元,同比增长4.58%,全行业保持了整体较快增长。

    张崇和强调,过去五年,饮料行业积极响应“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努力践行“更营养更多元”的发展理念。包装饮用水快速发展,功能性产品推陈出新,老品牌产品强势回归,满足了市场的多元化消费需求。行业节能降耗成效显著,绿色发展深入人心,智能制造水平提升。饮料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饮料协会为推动行业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争取政策支持,参与产业政策制定,协助政府部门税费调研,维护了企业利益,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积极支撑;二是强化标准建设,制定修订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5项、团体标准6项,清理推荐性国标20余项,完善了饮料行业标准体系,提升了饮料食品的安全和质量;三是搭建交流平台,五年来举办专题报告会、圆桌论坛、研讨会、交流会34场,促进了产学研交流融合,举办国际饮料工业科技展,为促进行业全产业链升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四是倡导行业自律,组织发布饮料行业健康行动宣言、健康行动倡议书,宣传健康生活方式,开展节水节能考评,促进了饮料行业的自律发展;五是践行社会责任,三次发布中国饮料行业可持续发展报告,为行业发展指明方向,长期推广“水教育”、“爱健康、喝果汁”等公益活动,科普健康知识,传播环保理念,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张崇和对协会今后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
    ——坚守初心使命,增强服务实力。协会要不忘为会员服好务、为行业谋发展的初心,不忘“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使命,全面提升服务行业企业的实力。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要加强协调,指导行业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攻克难点,保障市场供给,推动饮料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新发展机遇。协会要引领行业,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国民营养计划”、“消费品三品行动计划”为指引,以质量保障技术、营养保持技术、风味保存技术为导向,大力提升饮料产品品质,开发营养、健康、多元的饮料产品,适应不同人群、不同区域、不同场景的多样化需求。要引导企业加强国际产业合作,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更可靠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要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对标国际标准,培育饮料市场竞争新优势,拓展国际市场新空间。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中国饮料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坚持绿色生态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协会要引导行业,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推行清洁生产工艺,降低生产环节能耗,构建良性循环生产体系。引导行业,推广末端治理技术,减排治污,循环用水,节约用水。引导行业,建设绿色工厂,加强“绿色”标准制定,采用包装回收再利用技术。带领饮料行业,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努力实现中国饮料工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

    ——践行社会责任,彰显行业担当。在疫情防控期间,饮料行业为防疫捐款捐物超过1亿元人民币,体现了饮料行业的责任担当。协会要引导企业坚决落实安全责任,切实增强安全意识,以严格的生产标准、可靠的保障措施,充分保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倡导企业自觉履行环保责任,将环境保护、环境管理纳入企业经营决策,把环保工作精心精意、做真做实做到位。要鼓励企业积极承担健康责任,开发营养健康、高品质、差异化的饮品,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做好“十四五”规划,引领行业发展。协会要组织饮料行业,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主动与中央“十四五”规划对标对表,从行业企业实际出发,研究发展趋势,明确发展方向,细化重点任务,科学、严谨、务实、有效地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中国饮料行业的繁荣发展,提供高瞻远瞩、脚踏实地的指引,确保“十四五”行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张金泽在当选后的表态发言中表示,协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张崇和会长的讲话。作为我国民生中不可或缺的行业,饮料行业肩负重要的职责。要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中心,建设饮料制造强国;坚持科技创新,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开创环境友好的“绿水青山”发展模式;落实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六稳”“六保”,建设平安中国。他表示,第六届理事会将不忘初心,坚持党建引领,做好协会建设,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行业发展,努力提升饮料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科学、严谨、务实、有效地编制好“十四五”饮料行业发展规划,为中国饮料行业的繁荣发展,提供高瞻远瞩、脚踏实地的指引,确保“十四五”行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在完成换届选举的同时,大会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饮料再发力”为主题,邀请业内知名企业家、相关领域专家,共同探讨了新形势下饮料行业的发展之路。同期还举办了“2020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副理事长工作会”“2020中国饮料企业家沙龙”“2020中饮协技术工作委员会年会暨团体标准技术工作委员会年会”“2020中国功能饮料发展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并对“2020中国饮料行业节水、节能优秀企业”进行了表彰。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