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盐业与消费品工业
财政数据回暖释放经济复苏信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21日,财政部发布财政收支“三季报”显示,我国财政收入持续向好,在一季度大幅下降、二季度触底回升后,三季度实现由负转正。特别是6月以来,全国财政收入当月增幅连续4个月正增长。财政支出在保障民生、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保持强度。与此同时,三季度减税降费持续发力,财政直达资金和专项债资金也在加快拨付使用,助力实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专家指出,逐季回暖的财政数据释放出经济复苏的信号,积极财政加码发力也将为经济延续向好提供支撑,预计四季度,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将进一步巩固,财政运行也将持续向好。


财政收入连续4个月正增长 释放经济复苏信号


财政部21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至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002亿元,同比下降6.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335亿元,同比下降9.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75667亿元,同比下降3.8%。


分季度看,从一季度的-14.3%到二季度的-7.4%,再到三季度的4.7%,我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呈现明显的逐季向好态势。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在发布会上回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随着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加快落实,经济逐月持续稳定恢复,带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4个月正增长。6月至9月收入分别增长3.2%、4.3%、5.3%、4.5%,其中,9月扣除去年同期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等特殊因素后,财政收入同比增长约8%。


不仅是总体收入增长印证经济回暖,税收收入细分数据也透视出经济向好的趋势。


从税收收入看,主要经济指标稳步恢复,9月当月主体税种增幅全面转正。1月至9月累计,全国税收收入118876亿元,同比下降6.4%,降幅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收窄10个百分点、4.9个百分点,其中9月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8.2%,当月主体税种全面转正。


刘金云分析指出,分税种看,1月至9月,国内增值税下降13.5%,比上半年收窄5.6个百分点,其中,9月当月,工商业增值税实现连续3个月增长,主要是工业生产增长持续加快;营业税改征的增值税年内首次转正,主要是服务业复苏有所加快。企业所得税下降4.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3个百分点,主要是企业利润连续3个月两位数增长。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9.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6.8个百分点,主要是一般贸易进口回暖。


从非税收入看,地方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带动非税收入增长,涉企收费继续下降。1月至9月累计,全国非税收入22126亿元,同比下降6.7%。同时,企业负担持续减轻,涉企收费继续下降,全国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下降3.1%、地方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下降1.2%。


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20年第三季度财政收入由负转正呈现持续向好,税收收入降幅逐渐收窄,其中9月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8.2%,当月主体税种全面转正,这充分反映出我国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了实处,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复工复产的范围扩大,经济恢复逐渐回暖向好。


减税降费持续发力 直达资金加快拨付


从财政支出看,各级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1月至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5185亿元,同比下降1.9%。其中,中央本级支出24542亿元,下降2.1%,剔除国防、债务付息支出后,下降11.7%;地方财政支出150643亿元,下降1.9%。


“全国财政支出下降,除了年初几个月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支出进度比去年同期放缓外,主要是各级政府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刘金云指出。


前三季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公共卫生支出增长66.1%,扶贫、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14.3%、9.4%、8.2%。


此外,1月至9月累计,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超2.8万亿元,同比增长1.4倍,主要用于补短板重大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对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