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们的节日
市工信局关于开展2019年中秋节•重阳节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局机关、二级单位: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的浓厚文化内涵,丰富机关干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根据市文明委工作要求,在市工信局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重阳节”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经典颂读、文化娱乐和体育竞赛活动为载体,以“中秋之团圆、重阳之敬老”为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目文化活动,树立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谱写新时代建设富强乌海、美丽乌海新篇章和新时代民富市强的新乌海作出积极贡献。

  二、 活动时间
  1、中秋节:2019年9月13日。
  2、重阳节:2019年10月7日。

  三、活动内容
  (一)“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突出“团结、团圆”的主题,举办慰问、文体等活动,引导人们追求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努力营造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节日氛围。
  1、组织开展“互助友爱、共度佳节”慰问活动。
  要围绕扶贫帮困、清洁环保等内容,组织人员集中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活动,为他们赠送月饼和水果等慰问品。通过走访、座谈解决实际问题等活动形式,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为他们营造快乐、温暖的节日氛围。
  2、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
  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节日民俗活动,引导大家追求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通过创新形式和载体,广泛宣传中秋节传统文化知识和文明礼仪知识,普及社会礼仪、生活礼仪常识。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大家乐于参与的民俗文化表演等活动。
  3、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要把中华诵读经典作为开展传统节庆活动的有效载体,精心选择古今与中秋有关的名篇佳作,通过中秋诗文朗诵会,推动中华经典诵读进机关,继承传统文化,颂扬中华和谐,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
  (二)“我们的节日
重阳节”,突出敬老孝亲的的主题,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广泛开展孝老敬老、扶残助残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1、组织重阳节出游活动。按照“九九重阳”出游赏景、登高远眺等传统习俗。组织本单位老干部、老党员去工业园区参观,使他们感受家乡的变化,支持家乡的发展,树立热爱金乡、发挥余热的高尚品德。
  2、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空巢老人活动。组织单位志愿者深入敬老院、社区开展各种服务空巢老人志愿活动。组织巾帼志愿者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家中,帮助清洁室内卫生,陪老人谈心聊天;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敬老院为老人送去节日食品,开展联欢活动。

  3、组织开展“重阳感恩父母”活动。为大力弘扬“尊敬父母、孝顺父母、关爱父母”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组织开展“重阳感恩父母”活动,通过给父母做一次家务、陪父母出去旅游一次、为父母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和同父母一起共度重阳节等多种方式,增进家庭内部特别是与老人们之间的感情和亲情,进一步营造“爱老及幼、家庭和睦”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把开展好“我们的节日中秋节、重阳节”主题文化活动作为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来抓,要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结合,切实抓紧抓好。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2、注重创新,做好结合。要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主体作用,不断创新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形式和载体,使传统节日和现代生活方式相适应,与现代人际交往相结合,与机关文化需求相吻合,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同时,要结合实际,把中秋节、重阳节主题文化活动与创城创卫、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等活动结合起来,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开展中秋节、重阳节主题活动的宣传力度,利用多种方式宣传介绍传统节日相关知识,积极营造尊重传统节日、热爱传统节日、参与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
  4、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局机关、二级单位要及时总结经验并做好活动相关文字、影像、图片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