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电与装备工业
“五新”举措为制造业发展聚能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天津为何坚定以“制造业立市”,“十四五”时期本市制造业又当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昨日中共天津市委召开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对此进行了详解。

尹继辉介绍,在工业全部41个大类中,本市占39个,207个中类里,本市占191个,科教资源丰富,各类人才聚集,是全国工业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本市被赋予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把发展制造业摆在战略高度形成共识。制造业是天津的根基。基于此,坚持“制造业立市”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又是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十四五”时期,本市将构筑新体系、打造新动能、发展新“智造”、布局新基建、培育新主体,为制造业发展聚能。“天津将着力构建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为重点,以高端装备、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为支撑的‘1 3 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同时,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打造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以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为重点的‘一主两翼’产业创新格局。”尹继辉介绍。

在以“智”提“质”方面,大力推进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建设第四次工业革命“先锋城市”。在新基建建设方面,加快5G、超级算力、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百业”,为“天津智港”提供有力支撑。此外,把培养优质市场主体作为重要抓手,构建大中小企业梯次培育、融通发展的新格局。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