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电与装备工业
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结构分化趋势明显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IFR(国际机器人联盟)最新的2020年工业机器人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工业机器人装机量有所回落 (同比减少9%),但我国依然是全球工业机器人最强劲的市场,全球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增长,已连续7年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

2020年1~9月,工业机器人产量累计值16.07万台,累计增长18.2%,比1~6月高出8个百分点。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结构分化趋势明显,表现为三个特点:

一是汽车制造业、电子电气制造业两个最大客户的工业机器人装机量大幅下降,已连续两年呈现下降趋势,汽车制造业的工业机器人装机量大幅下降是我国回落的首要原因。

二是金属和机械、塑料和化学制品、食品工业等主要客户工业机器人装机量保持平稳增长。近年来,我国大力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很多制造企业 “机器换人”步伐加快。

三是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工业机器人装机量增速均为负增长,增速均为-9%左右。自主品牌面向重点行业客户的装机量保持平稳增长,2019年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装机量为4.1万台,其中汽车制造业、电子电气、金属和机械、塑料和化学制品、食品工业等装机量均为正增长,其他和其他未分类的比上年减少0.46万台。2019年,汽车和电子电气两个最大行业装机量增速分别为-16.2%、-3.7%。

从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结构变化趋势来看,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依然大有可为。首先,汽车制造业、电子电气两大工业机器人重点客户依然有增长亮点。汽车制造业虽然整体下行压力大,但新能源汽车领域快速发展。同时,随着5G产业化进程加快,有望拉动电子电气工业机器人装机量平稳增长。其次,长尾市场有广阔的应用增长空间。随着机器人技术的不断成熟,行业智能化改造的引领示范作用逐步凸显,金属和机械、塑料和化学制品、食品工业,以及纺织服装、生物医药等主要行业对工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潜力很大。最后,人工智能、传感器等技术与机器人技术不断融合,大力推动人类与机器协作的普及率,协作机器人的规模将会迎来快速增长,应用范围也会越来越广。

IFR的报告显示,全球协作机器人的装机量在2019年增长了11%,与传统工业机器人的整体趋势形成了鲜明对比。虽然协作机器人装机量份额占比只有4.8%,但这为工业机器人开辟了新的市场机遇。目前,我国已有部分企业开展以机器视觉赋能传统工业机器人的实践,从而满足部分行业自动化应用需要高度柔性化、个性化的需求。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