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电与装备工业
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疫情带来的全球制造业增长缓慢,导致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式。积极促进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也促进了我国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的进一步发展。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自3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位于50%的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总体形成持续回暖趋势。

制造业如何在传统模式中进行数字化升级转型,大数据将如何影响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有哪些挑战和发展误区?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全球商业领袖论坛中,多位业界人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数字化重塑有四个主要环节

“数字化变革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从内到外的延伸,从广度到深度的挖掘。” 奥的斯中国总裁郑培明表示,制造业的核心产品和服务还具备必要的价值,制造业不是一个被颠覆的行业,而是一个需要被重塑的行业。因此,如何利用好数字化的工具来重塑产品,更新生产流程,增加客户互动,以及在后续维保环节当中怎么样能够更加有效的提供服务,这是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一个挑战。

在郑培明看来,数字化重塑有四个主要环节,其一是产品;其二是企业内部的管理系统;其三是与客户的互动;最后是产品的后续服务。

数字化创新为企业可持续增长带来新机。施耐德电气副总裁张宗明认为,通过四个维度能够可持续的提升效率。其中,第一是配电跟自动化的融合;第二是云跟终端的融合,包括终端、边端、远端、云端,每一个端都有自己的地位;第三是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服务;第四是从本地式的管理到中央企业级的管理。

数字化是“十四五”关键词之一

“疫情以后,数据与创新更加重要。”安捷伦副总裁、实验室解决方案大中华区总经理陈亮认为,数字化实验室,数字化的营销与服务,数字化的管理及洞察能够帮助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以芯片行业为例。芯片的整体设计、芯片制造、洁净区域、原材料污染和空气监控等等,如果没有数据支持则没有办法进行管理。陈亮表示,数据不仅能够配合质量标准的制定,还能够促进整体芯片质量的提升。数据可以帮助企业首先制定企业标准,然后通过数据汇集与国内生产标准和海外出口标准对接。“整个数据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圈。”

另外,对于数字化转型的误区,陈亮则表示,数字化的企业容易犯的问题是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对于目前的市场,行业需要的是标准化,对接所有程序与所有平台是目前行业的普遍诉求。“千万不要认为别人做我也做,结果做的四不像。”

商务部研究院副主任、研究员聂平香分析指出,数字化是“十四五”期间或者更长远期间中国发展面临的关键词之一,是未来发展创新的方向。而中国的优势也十分明显,包括产业配套齐全、庞大的市场、极具潜力的消费能力等。在未来,新科技、新数字贸易,数字经济和医疗健康等重点发展领域,将不断加快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