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电与装备工业
疫情之后 中国商用车行业或将迎来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疫情改变了很多事情,但是并没有改变我国商用车发展的轨道,行业竞争仍然延续去年以来的格局,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强势企业不断提速,并且在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化等方面加紧布局。”4月28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杨琳在“疫情之后的2020中国商用车市场发展机遇”云论坛上表示。

在此次论坛上,来自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商用车企业的11位数据分析、营销专家们,通过互联网的传播方式,对疫情之后商用车行业发展的机遇,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判断:市场的“危”与“机”是可以相互转化、互为因果的关系,今年以来,新基建、新能源、物流、国三车淘汰等可预期的市场机会为商用车行业提供了需求保证,国内仍然是全球最具潜力、吸引力和活力的商用车市场。

新基建为商用车带来重大利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短期来看,疫情的发展可能对商用车市场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对我国商用车产业或将是一个机遇。在疫情期间,专用车表现优异,为商用车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负压救护车在疫情期间发挥积极作用,积累了社会关注和良好的口碑;海外国家利用房车进行隔离的做法受到的关注,为房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机会,有可能成为拉动房车生产和营地建设飞速发展的良好契机。

另外,商用车近期和未来产业发展环境也是利好因素较多。国家加大基建投资,对商用车、尤其是货车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因素。有舆论认为现在提倡的是新基建,但其实也离不开钢铁、水泥、木材等物料的运输,离不开对工程机械、工程运输车辆的需求。

陈士华特别提到,在国家出台的诸多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中,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淘汰老旧货车、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排放标准以下的柴油车政策,对商用车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消息,将直接拉动商用车销量的增长。

中国商用车产业研究会助理秘书长、中汽研(天津)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戴淼在论坛上分析,2020年政策对于市场的回拉作用是比较明显的。预计卡车的总体需求基本面不会发生改变,暂时抑制的需求,会向后几个月释放。在这种情况下,卡车市场面临四个方面的机遇。

一是基建投资规模的扩大,拉动工程类车辆需求提升。2月份,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会议上提出,要积极扩大国内的有效需求,加速在建和新开工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等方面的保障,优化投资结构。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2020年基建投资相比2019年呈现了超过10%的增速,后续还会逐渐扩大,这种基建投资带动了工程类商用车的需求增长;二是公共卫生管理投入的增加,市政环卫类车辆有潜在的需求提升。防控疫情期间,防疫作业用车作出很大贡献,很多人认为这是特殊时期的临时需求。但从长期来看,这次疫情会倒逼各级管理机构,加强对公共卫生领域的投资,各级公共卫生管理部门的标准以及相应的预算,都会随之大幅提高。在未来,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品类上,专用类的车辆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需求提升;三是冷链运输市场,还将迎来一个比较快速的增长。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各地纷纷关闭了活禽的交易市场,导致出栏的畜禽无法销售,家禽养殖业损失惨重。这个事件实际上突出体现了冷链运输的运能对需求的满足程度还是不足的,这一块的运力还需要补充和加强。冷藏车近三年的平均增速接近30%,这个市场实际上存在着一个比较大的增长空间;四是生活消费品运输模式的变化。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之下,由于外出不便,大型商超和电商成为主要的购物渠道,特别是电商在短期内呈现了一个井喷式的增长。从长期来看,这种优势显而易见,它的渗透率大幅提升。在此背景下,生活消费品运输可能会呈现一个加速向组织化运输的方向转变的过程,相关商用车型的需求也会随之水涨船高。

2020重卡市场需求变化不大 需求结构会发生较大变化

此次云论坛在探讨宏观经济政策对商用车的影响、对行业进行大数据分析的同时,还邀请了来自国内主流商用车企业的营销专家,分享了疫情发生以来,商用车行业的市场走势、应对策略、线上直播购车等创新性的营销方式。

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周银朝分析认为,不管在国家层面、地方政府层面,还是在行业层面上,今年重卡行业机会大于危机,将会在今年很长时间内有很大发展。同时,整个重卡行业基于环保、效率、安全、专业等影响对于细分市场存在机会。基于对全年经济形势的评估,周银朝判断,受疫情影响,重卡市场旺季会后移,需求滞后释放,全年重卡市场需求变化不会很大,整体市场微幅下滑。他预计,2020年,全年重卡市场销量113.6万辆,同比下滑3.2%。具体来看,上半年63.3万辆,同比下滑3.5%,占比56%;下半年50.3万辆,同比下滑2.9%,占比44%。总体来看,上半年好于下半年。周银朝强调,市场整体需求量不会有太大变化,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相关政策的出台,需求结构会发生较大变化。

江淮汽车轻型商用车营销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先华对今年轻型商用车市场的分析判断是:全年的降幅大约在5个点,第一季度销量同比下降,二季度追平,三四季度市场有一定增长。从产品来说,小卡、中卡是新的市场需求趋势。张先华认为,市场对依法合规产品的需求趋势不会变。

总之,正如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在论坛的发言中所说:“疫情并不可怕,我们要坚定信心,有足够的勇气克服困难。随着下一步国家新基建方针的制定,它会引导我国各种装备产品研发生产,满足新基建的需求;西部大开发和走出去战略,对整个商用车行业、对商用车动力来讲,都是一个大好的机会。”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