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电与装备工业
变革趋势加深 大数据将重塑汽车产业格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当前,随着产业规模扩大新四化趋势日渐加深,中国汽车产业、产品已经开始向智能终端进行转变,这其中汽车大数据的集聚和使用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在此次会议上也指出,现在整个汽车产业从单一制造业转向了生态产业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 “从生产、研发到消费还有后市场等等一系列生态,将会产生大量数据,汽车产业也会把这些数据反过来形成一个工具来加快汽车行业的发展,这些数据将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既是产品也是我们促进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工具。” “今后我们的汽车产销量究竟是3000万辆还是5000万辆,对应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不同的,所以我们需要从数据里提炼出未来中国真正的出行需要。”陈士华说道。

安铁成认为,在新技术以及变革趋势推动下,汽车必将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绿色移动的智能终端。在这一过程中, “谁抢到了新四化的先机,谁就能在某一领域获得主导权”。“大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新时代企业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随着技术质量和体量的不断提升,大数据将进入到拐点,届时数据资源价值将被充分挖掘,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

汽车大数据进入高速增长期

“现在老百姓越来越懂车了,所以靠口碑卖车已经不行,我们要靠品质来卖车,发展模式要发生变化。”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宁指出, “根据我们对汽车产业的大数据研究,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现在我们进入到了新一轮的调整期,这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如果我们想要摆脱这个局面,核心竞争力将决定一切。”

张宁进一步指出,现阶段汽车产业变革已经发展到深水区,转型发展、优胜劣汰对于未来发展意义重大,但对于零部件及相关工业产生的副作用同样影响巨大。为此,产业发展需要建立在战术有效协同上。大数据是未来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企业把握市场、提升品质的重要助手。那么, “大数据拥有程度,是上下游协同、合作水平的重要体现。”

“现在,汽车产业大数据已进入高速增长期,但为什么会进入到高速增长期?”对此,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大数据领域首席专家、数据资源中心总工程师朱向雷作了详细阐述。

据介绍,数据化程度的大幅提高,一方面是因为信息化、互联网、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取得了很快的发展,促进了汽车产业的新四化发展,汽车产业技术融合已经达到了很高水平。另一方面,从具体实际应用场景业务来说,包括汽车产业本身的设计研发销售,以及和外部的金融物流保险等等方面强大需求,都是促进汽车产业大数据技术应用的重要条件。

朱向雷指出,无论是内生驱动力还是外在拉动力,汽车产业大数据都将具有较强的发展场景,并会保持高速的发展增长。而随着大数据的加速应用,汽车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全链条也将会进行全面打通,促进汽车价值链的延伸,它所带来的附加值,对于传统车企而言会有较好的提升,同时伴随存量市场不断增长,后市场也将迎来重要机遇。

汽车智能信息安全有待增强

“在大数据的驱动下,产品的开发模式、生产模式和使用模式都将发生根本性变化,由此催生汽车新的生态模式的建立,汽车产业生态圈也将由此迅速扩大。”张宁认为,下一步大数据带来的影响将会逐渐导致产业重构,推动产业向智能化发展。

张宁表示, “智能化是我们躲不开的话题,未来是一定要走到这一步的,只是时间的问题。”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进入到新的调整期,催生产业发展模式的变革,我们应当顺应时代,用新的理念引领未来发展。在新的竞争格局下,企业的产品开发正在从注重功能转向注重性能,大数据获取能力和应用能力,是企业实现这一转变的重要基础。在未来的汽车社会,大数据的受益者不仅是汽车企业,也包括上下游相关工业和政府部门。”

智能化、大数据固然重要,不过随着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的不断提高,各种设备互联设备种类数量都会很多,同时软硬件漏洞后门的资源也在增加,被攻击性就会更强,汽车智能化以及信息安全等问题日益凸显。

在此次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强调指出,车联网信息技术产品,例如蜂窝、OBD、云服务、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平台、车载服务系统、芯片、控制设备、导航设备都存在着安全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要去发展车联网、智能网等等,自动驾驶这是难以想象的。此外,陈士华也表示,关于汽车大数据亟待统一标准和综合利用。“我们的分类,各政府部门都没有统一的标准,这样不利于今后统一的发展。”陈士华说道。

针对汽车安全问题凸显、车路协同技术等服务迫切需求,安铁成呼吁,相关部门要不断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完善网络化标准化的汽车体系。企业层面则需要共建联盟、加强数据合作。同时,深化行业应用的方面,聚焦数字经济,凝聚大数据产业上下游的众多龙头企业和支撑机构合力,开放创新全链条,加强汽车与保险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带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构建高效协同网络,推动汽车和银行保险业的进程。

此外,在智慧城市的建设方面,我国应促进大数据产业对城市规划布局、管理决策、运营服务的智慧支撑。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加大相关软硬件投入,创新新兴服务产业,推动汽车产业与能源、交通、信息通讯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和谐的新生态。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