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电与装备工业
罗俊杰:工信部四大举措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20日下午,“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方向,会同相关部门在顶层设计、创新驱动、标准法规、测试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统筹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罗俊杰介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智能网联汽车融汇多种创新技术,正推动汽车产品形态、交通出行模式、能源消费结构和社会运行方式等发生深刻变革,成为全球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巨大发展潜力。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持续加大法规政策和技术创新支持,加速产业化发展进程。

工信部统筹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做了工作部署。

一是加强战略谋划。牵头编制并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进一步明确智能化、网联化并行发展的战略方向,提出不同自动驾驶等级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愿景目标。搭建多部门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和跨领域、跨行业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发挥各方合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提升创新能力。组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联盟,聚焦车载基础计算平台、车用操作系统、激光雷达、汽车芯片等关键技术和产品,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力量,开展上下游联合攻关,组织搭建基础地图、数据交互等公共服务平台。

三是完善标准规范。贯彻落实《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启动50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积极加强国际标准法规的制定协调。组织制定智能网联汽车准入指南、软件在线升级、网络安全等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功能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监管。

四是推动测试应用。发布实施《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规范》,开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推动全国开放3200多公里测试道路、发放700多张测试牌照,支持多个地方开展载人载物示范,积极探索可行商业化模式。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基本与全球先进水平处于‘并跑’阶段,2020年L2级智能网联汽车乘用车新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5%、2021年上半年提高至20%左右,L3级自动驾驶车型在特定场景下开展测试验证。”罗俊杰说。

罗俊杰透露,下一步,工信部将贯彻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动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和急需标准制定,进一步强化产品准入和安全监管,推动通信和道路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试点示范和商业模式探索,推进国际产能与标准法规合作,加大力度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