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电与装备工业
在党的旗帜下砥砺奋进实现钢铁强国梦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中国钢铁工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的100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钢铁的发展。在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历程中,钢铁工业始终与党同心同行,为党的事业挺起钢铁脊梁,中国钢铁的辉煌成就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

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指出:“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样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钢铁工业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的起步发展,改革开放的洗礼考验,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快速发展,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调整升级,产业体系日益健全,产业整体素质全面提高,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当今,中国钢铁工业已经达到了“5G水平”,即“好产品、好规模、好价格、好服务、好品牌”;拥有最大、最活跃的内需市场,最全、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最多、最丰富的人才资源,最新、最先进的技术装备,最快、最及时的客户服务等明显优势,是中国制造业门类之中最具全球竞争力的行业。

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钢铁工业是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是国之基石,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1949年,中国钢产量仅为15.8万吨,占全球的0.1%。1974~1976年,钢产量“三打2600”均以失败告终;1978年终于突破了3000万吨,1996年突破1亿吨。进入21世纪后,受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强劲拉动,中国钢产量接连迈上新台阶,2020年突破10亿吨,达到10.65亿吨,占世界钢产量的56.7%,连续25年稳居全球钢铁生产第一位。钢铁工业挺起了中国经济的脊梁,缺钢短铁时代一去不复返。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只能冶炼100多个钢种,轧制400多个规格的钢材,无缝管、厚板钢、大型型钢、镀层钢板等都不能生产;1978年,我国三分之一的外汇都用来进口钢材。随着我国钢铁工业技术进步,如今中国能冶炼包括高温合金、精密合金在内的1000多个钢种,轧制和加工4万多个品种规格的钢材,22大类钢铁产品中有19类自给率超过100%,其他3类超过98.8%。中国生产的汽车用钢、高牌号电工钢、高性能长输管线用钢、高速钢轨、建筑桥梁用钢等产品已稳步进入国际第一梯队。从港珠澳大桥到“中国空间站”,从“地壳一号”钻机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上天、入地、进海的大国重器,处处都有钢铁“保驾”。

技术装备及管理革新创中国新速度

1949年全国能修复生产的高炉只有7座,平炉12座、电炉22座。1949~1952年,全国共恢复、扩建高炉34座、平炉26座。当前,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1000立方米及以上高炉生产能力所占比例提高到80%以上,代表世界领先水平的5000立方米以上高炉增加至8座;全国100吨以上转炉数量达到了440余座,300吨以上转炉数量达到了14座,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100吨及以上转炉和电炉产能占炼钢总产能的比例达74%以上。从引进、吸收、创新,到集成创新、自主创新,我国钢铁工业技术装备已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跻身世界钢铁工业设计和设备制造、施工建设综合能力最强国家行列,创造了世界钢铁工业发展新速度。

20世纪90年代,连铸、高炉长寿、高炉喷煤、转炉溅渣护炉、型线材连轧和综合节能等关键共性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了钢铁工业技术快速进步。进入21世纪以来,一批先进工艺技术得到快速应用,首钢京唐高炉高比例球团冶炼工艺技术、中国宝武一体化智能管控平台技术、300吨转炉“一键炼钢+全自动出钢”智慧炼钢技术、绿色洁净电炉炼钢技术、连铸凝固末端重压下技术、电渣重熔关键技术、热轧板在线热处理技术、无头轧制技术、棒线材免加热直接轧制技术、无酸酸洗技术等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工艺技术得到推广应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党领导钢铁工业实现大跨步前进的征程中,涌现出一大批令人肃然起敬的钢铁工业先进代表:从孟泰、王崇伦、雷锋、马万水到刘汉章、陈钰珊、李双良、曾乐,再到新时代的郭明义、李超、宋嗣海等,一代代钢铁人永守钢铁报国的初心、钢铁强国的使命,用奋斗传承着钢铁的血脉和工人阶级主人翁的精神。“孟泰精神”“马万水精神”“攀枝花精神”“铁山精神”“李双良精神”“曾乐精神”——六大钢铁行业精神,已经成为超越行业的精神财富。改革开放后,中国钢铁工业始终勇立潮头,成为解放思想、探索变革的先锋。鞍钢宪法、邯钢经验、首钢经济责任承包制、马钢股份制改革、武钢质量效益型道路、宝钢现代化管理经验……这些已经成为中国钢铁成长中的文化隗宝。

绿色低碳发展让世界更美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论断为中国钢铁工业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钢铁积极主动强化环境治理,绿色发展取得了跨越式长足进步。2018年,钢铁工业实施了历史上、世界上最严格的环保政策。截至目前,全国超过230家钢铁企业约6.5亿吨粗钢产能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已有17家企业通过评估监测认定,并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网站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其中,首钢迁钢等12家企业约8400万吨粗钢产能全面实现了超低排放。

1949年,钢铁工业吨钢综合能耗为3吨标煤,2020年重点大中型企业吨钢综合能耗已下降到545千克标煤。2020年,重点大中型企业吨钢颗粒物排放量由“十五”末的2.18千克下降到0.39千克,吨钢二氧化硫由2.83千克下降到0.37千克。钢铁企业通过多式联运、信息化平台建设实践绿色物流,部分先进企业清洁运输比例达到80%。特别是德龙钢铁打造4A级工业旅游钢厂、普阳钢铁开展卓越环保绩效管理等为钢铁企业绿色转型提供了借鉴;首钢迁钢率先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吨钢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绩效分别为0.17千克、0.21千克、0.4千克,在行业内树立了示范标杆,开创了中国钢铁业绿色革命。

低碳生态发展是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更是关键所在。当前,中国钢铁低碳发展已经阔然起步,中国宝武、河钢、建龙、酒钢等一大批钢铁企业建立了包括氢冶金在内的低碳冶金示范项目;北京科技大学组建了二氧化碳科学研究中心,东北大学组建了低碳钢铁前沿技术研究院;中国宝武提出低碳冶金路线图,河钢集团发布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鞍钢集团发布碳达峰碳中和宣言等。钢铁工业已经形成共识,将肩负起国家“双碳”目标践行者和贡献者的历史使命。

当前,中国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为世界钢铁工业发展树立了方向,在为人民生活质量改善提供基础材料和重要功能材料的同时,正在通过自身努力促进全社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成为中国对外合作“金名片”

新中国钢铁起步阶段主要是学习借鉴苏联经验,在苏联援助新中国的156个项目中,钢铁投资占到一半。20世纪70年代中期引进建设了“三厂一车间”的武钢一米七工程。改革开放后以引进日本技术建设宝钢为标志,大大加快了中国钢铁现代化进程。“历史将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邓小平同志的话早已为实践所证明。

在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企业开始在澳大利亚、秘鲁以参股、并购等形式建设铁矿基地,恰那铁矿、首钢秘铁等成功运营至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钢铁工业坚持国际视野,国际产能合作硕果累累,方式多样。马中关丹产业园联合钢铁(大马)项目、印尼东南苏拉威西省Konawe工业园不锈钢项目、印尼中苏拉威西省Morowali青山园区不锈钢项目、印尼德信钢铁项目、建龙集团马来西亚东钢项目、新兴际华印尼OBI岛镍铁项目等绿地投资项目进展顺利。河钢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敬业集团英国钢铁公司、马钢法国瓦顿公司等整体收购项目重新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河钢塞钢成为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被誉为代表中国钢铁企业“走出去”并活跃于世界钢铁舞台的一张金名片,受到中塞两国政府高度赞誉,管理团队获得中宣部“时代楷模”称号。技术服务方面,中国钢铁冶金设备技术出口逐步由单体设备及部件的出口,走向成套设备出口及工程总承包,极具国际影响力。

回首过去,中国钢铁在党的领导下风雨兼程,创造了永载史册的辉煌成就。展望未来,中国钢铁将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将钢铁强国梦主动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促进全行业技术装备更先进、质量品牌更优越、智能化水平更高、绿色低碳可持续,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坚信,中国钢铁必将继续引领世界钢铁发展新潮流!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