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
触及灵魂的初心叩问——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引发热议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本该安度晚年的年纪,现在却锒铛入狱,真是自作自受”“作为象牙塔里的佼佼者,如今成为反面教材,实在是可惜!”“纵有才华万千,财产万贯又如何?不仅断送了自己的前途,也给家庭带来无尽的伤痛”……

  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召开的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在自治区各级领导干部中引发热烈讨论和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鉴,对照反思、举一反三,切实做到警钟长鸣、警惕长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政治防线。

  发人深省 触目惊心的前车之鉴

  11月26日,初冬时节的内蒙古大地已经抹上了一层冰凉的寒意,上午9时许,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共计8587名领导干部在各会场同时接受了警示教育,齐打“预防针”。会上,45分钟的警示教育片《扫黑除恶之打伞破网》,以通辽市委原书记傅铁钢等人为易连峰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问题拉开帷幕。

  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昇旗利用职权或职务上影响,违规调任职工,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收受他人财物;

  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桂花在煤矿转制和探矿权证、采矿权证审批过程中滥用职权,把工作领域作为“私人领地”,大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

  ……

  警示教育大会首次披露了一些违纪违法案件细节。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触目惊心,一个个惨痛的教训发人深省。

  “这次通报案件涉及的很多人和事,就发生在我们这些干部的身边,真的是触目惊心,令人警醒。”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振国在会后如是说。

  作为自治区国有企业党委主要负责人,贾振国表示,在自身引以为鉴,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同时,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决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在公司系统内有效落实;坚决从源头抓起防微杜渐,遏制和从严查处各类腐败问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这些案件令人震惊,让人瞠目结舌,严重损害了党的威信和领导干部形象,严重破坏政治生态,可以说,教训极为深刻,影响极为深远。”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占峰表示,自己作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一定要吸取前车之鉴,聚焦短板弱项,检视问题不足,加强常态化警示教育和风险排查,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环境。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曾经熟悉的面孔,如今却成为反面教材,让人痛心、催人警醒。

  与以往先由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剖析违纪违法事实及教训警示不同的是,今年由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作案件剖析报告并现场点评,告诫、警醒与会人员要以案为鉴、防微杜渐。

  直抵人心  触及灵魂的初心叩问

  “不仅自己犯罪,也给组织形象抹了黑……”在26日大会上播放的警示教育片中,通辽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辛金山痛心忏悔。辛金山在2019年已经退休6年时,依然被查处。如今面对镜头,他后悔“自己带坏了一批干部”。

  在警示教育片中,曾经身居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或痛哭流涕,或悔不当初,回顾自己在个人欲望的驱使下淡漠法治观念,抵制不住金钱的诱惑,置党多年的培养于不顾,利用手中职权收受他人好处,最终走向违纪犯罪道路的过程,给在场的领导干部带来了强烈的思想冲击和心灵震慑。

  这些被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存在一个普遍问题,就是放松了党性锤炼和思想改造,在利益诱惑驱使下,忘记了初心、背弃了理想信念。

  “这些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有的就发生在我身边,可以说对我本人来讲思想上受到了震撼和洗礼,内心深处受到了强烈触动。”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志峰说,沉甸甸的教育警示录警示我们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一刻也不能放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体现在行动之中。

  高志峰表示,自己在加强廉洁自律的同时,必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带好班子、管好队伍,不断强化社保基金、专项资金、职称评审、技能鉴定等重点环节的监督制约。

  “触动太深了,少数党员干部放松对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走向了犯罪的深渊,以致身陷囹圄,结果令人痛心。”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英林感慨道,理想信念丧失了,内心的防线就会土崩瓦解,权力就会走样。

  连日来,“感触深”“震撼”是各级领导干部们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语。他们认为这这次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很深刻,是一次触及灵魂直抵人心的初心叩问。

  “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给全区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为下一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手段措施。”呼伦贝尔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云一龙说。

  警钟长鸣 催人警醒的当头棒喝

  “这一例例令人震惊、发人深省的腐败案例也再一次警醒我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纵深推进,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正风肃纪必须加大力度。”巴彦淖尔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崔振武说,此次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

  “这次大会开得非常及时,通过剖析反面典型案例,充分释放出纪律的震慑力量,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的信心和决心。”阿拉善盟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存光说。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做到自警、自省、自律、自重,严守底线、不触碰红线,要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时刻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凌云说,鄂尔多斯市作为能源大市,行业的社会关注度较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应更强,更要警钟长鸣。

  警示教育并不是一次性的“清醒剂”和“预防针”。据了解,这是自2009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连续第12年召开的全区警示教育大会。

  开好警示教育课的同时,内蒙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今年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累计立案查处涉煤案件472件659人,其中厅局级26人,县处级139人。

  “这次会议既是一次警示教育会,更是一次对照检查会,要以案为鉴深刻反思深入整改。”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用力从严查处各类腐败问题,集中发力坚决查处金融、政法、国企和煤炭资源等领域腐败问题,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当天的警示教育会上,大家屏气凝息,现场鸦雀无声、一片肃静,只有案件剖析报告中一句句警醒的话语,警示教育片中一声声痛心的忏悔在与会人员的耳畔激荡,犹如当头棒喝一般催人警醒。

  逆水行舟,一蒿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正风反腐,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