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市经信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乌经信办发〔2018〕4号

  乌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上报《市经信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报告

  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现将《市经信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随文上报,请审阅。

  2018年3月15日

  乌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3月15日印发

  乌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按照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考核评价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市经信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体系

  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机关各科室均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专人专岗负责,真正做到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各科室明确专人负责抓,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督促抓。在工作思路上,实现“要我公开”向“我要公开”转变;在工作内容上,实现“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

  (二)强化监督,确保落实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强化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明确机关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把政府公开作为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本着促进工作、务实有效的原则,将政府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完善信息公开的审查反馈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审查承办科室与承办人员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对拟公开的信息,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做到责任明确、奖惩分明。高度重视各方意见,公布监督电话(0473-3959196),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政府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政风行风热线工作,积极参加市电台政风行风热线,主动公开有关信息,与广大群众和企业进行直接沟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参加政务公开培训情况

  按照乌海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举办全市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培训班的通知》要求,我单位委派两名工作人员参加了由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舆情处处长杜培军作《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专题培训,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门户网站及新媒体政府公开情况

  (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

  我委的门户网站——http://jxw.wuhai.gov.cn/,截至目前访问量已超过1206212人次。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栏目有:政府信息、公务信息、政务互动、企业服务、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工作、我们的节日。我委一直按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将各项主动公开的内容及时在网站上公开,同时也开设了一些交互式栏目,如公开信箱、在线访谈等。我委积极将中小企业扶持政策、电力多边交易政策等减负降费政策信息、宏观经济态势、网络安全态势、政策解读、安全生产等内容及时在机关管网发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及时将我委权责清单、财务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同时我委还在办公楼楼道口设置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栏、党务公开栏,定期公开我委相关事务信息,方便了前来办事人员,也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我委工作的了解。

  (二)运用新闻媒体渠道公开政府信息

  本年度我委接受乌海电视台、乌海日报、晚报等新闻媒体的采访,在机关官网、官方微博、微信等介质发布消息,共960多条。两办信息报送220条,党务公开40条。有效塑造了市经信委良好形象。积极策划宣传大型活动,第十三届“钱学森”论坛,共邀请了来50多位两院院士、教授、专家,并做了精彩的的报告,取得强烈反响。

  (三)政务公开网公开情况

  我委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信息,严格执行审查制度,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今年未发生一起涉密信息违规上网公开事件。我委对照文件要求,所有栏目均完备,信息及时更新。截至12月份各类信息共更新170多条,各类预决算及年度报告都按要求及时进行公开,以供参考。

  三、政务服务及行政许可公开情况

  (一)全面推行清单管理

  进一步梳理完善了权责清单,并及时在我委网站进行了公示,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项,行政奖励事项5项,行政监督检查事项2项,行政处罚事项17项。严格制度清单管理制度,切实把权力置于制度框架内,规范运行。

  (二)推动审批便捷化

  建立行政许可事项的流程进行了优化,并承诺15个工作办结。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23项, 项目主要集中在氯碱化工、煤焦化工等现有产业延链补链,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以及现有企业的节能减排、环保达标改造方面。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批复22项,审批平均时间不到3个工作日。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乌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度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五、行政复议数量

  乌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度受理行政复议数量0件。

  六、行政诉讼数量、举报投诉数量

  乌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度受理行政诉讼0件、举报投诉0次。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断拓宽,内容不断充实、时效性不断加强,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以社会公众、企业、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二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和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并逐步实现网上查询、网上办事、网上监督。三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继续完善机房,增加设备,加强保密和安全建设,为信息公开创造一个良好的“硬环境”。四是进一步加大人员学习培训力度,认真学习其他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乌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3月15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