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市经信委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0日 作者: 来源:乌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乌经信发〔2016〕9号

  乌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上报《市经信委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的报告

  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乌海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考核评价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市经信委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随文上报,请审阅。

  2016年1月14日

  市经信委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根据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考核评价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现将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5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422条,其中:代政府起草的规范性文件3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148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0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数31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10条。未收到要求本机关公开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务信息申请。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的年度考核目标。成立了由经信委党组书记李春晓同志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委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各科室明确专人负责抓,由办公室全程参与督促落实的良好的工作格局。先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将政务公开任务与年度目标、效能建设、政风行风等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为积极主动地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经费问题,经费主要用于配备办公设施、培训学习、建设网站等开支。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政务公开良好氛围。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委立即召开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迅速传达会议精神。要求机关各科室把深入学习贯彻政务公开相关会议精神作为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明确工作目标,加大公开力度,在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切实贯彻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培训,要求各科室、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为了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落实。我委对照《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有关文件,在梳理落实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内部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针对制度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工业经济工作实际,制定了《乌海市经信委2015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重点狠抓三个公开,即:内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做到依法行政。真正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用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逐步形成比较完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机关各科室明确一名具体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承办人或信息员,明确分工;并以会代训,切实强化信息员责任意识,及时提供和更新政府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创新公开载体,积极拓展政务信息公开途径。政务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为此,市经信委始终致力于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从纸制文件的单一公开渠道到目前的网络、媒体等全方位公开,成效明显。2015年,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0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数31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10条。积极推进市经信委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2015年重新设计了版面、优化了栏目,完善公开方式,扩大网站容量,增强网上互动功能。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增加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社会监督评议、预决算公开等栏目,对本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权力清单,全面、及时、规范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根据更新情况及时补充完善。对于市经信委领导和科室人员的工作变动等信息,第一时间在市经信委门户网站更新。利用LED显示屏、微博、微信、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全面、重点、广泛地公开市经信委各类信息,增加信息覆盖范围,广泛提升经信委的社会认知力和认可度。做好政风行风热线工作,积极组织参加市电台政风行风热线,主动公开有关信息,与广大群众和企业进行直接沟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这些举措在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受到了群众好评。

  (五)强化监督检查,有效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继续强化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明确机关各科室的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认真贯彻执行公示制、承诺制和问责制,把政务公开作为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上肩。本着促进工作、务实有效的原则,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充分调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对工作开展出色的,在年度考核时给予加分。二是完善信息公开的审查反馈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和新闻报道审查承办科室与承办人员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对拟公开的信息,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各科室认真把关,有些科室负责人亲自编制,重要信息市经信委领导审定后发布,做到责任明确、奖惩分明。高度重视各方意见,公布监督电话(0473-3959196),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坚持对外宣传报道履行保密审查审批程序,委内所有对外宣传报道的信息,都做到“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每篇信息公开前都填写《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表》,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各环节保密制度措施。截止目前共审查发布信息75篇。

  (六)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深化行政审批政务公开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委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审批职能集中调整到审批办,只保留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和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报告审查批复两项行政许可事项。2015年,我委共受理办结工业项目备案46件,节能评估批复51件。所有事项全部在乌海市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的网上受理办结,并实时公开。为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工作程序,我委结合窗口工作实际制定了《乌海市经信委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管理办法》和《乌海市经信委行政服务规范》,以便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工作人员信息台卡均放置在工作台显要位置,方便监督和检查。另外,我委对本部门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进行梳理,已报送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信用办牵头统一上网公开。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委政务公开的形式不断拓宽,内容不断充实、时效性不断加强,但在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以社会公众、企业、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系统地梳理政务公开事项,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二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和内容。对原有的政务公开栏目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并逐步实现网上查询、网上办事、网上监督。三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继续完善机房,增加设备,进一步加强保密和安全建设,为信息公开创造一个良好的“硬环境”。四是进一步加大对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具体负责委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居多,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要加大对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为政务公开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软环境”。

  乌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6年1月14日印发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