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市经信委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3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市经信委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随文上报,请审阅。

  二0一二年四月二十八日

  主题词:政府信息     工作报告

  ---------------------------------------------------

  乌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2年4月28日印发

  ---------------------------------------------------

  乌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1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现公布乌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完善体系

  2011年我委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由经信委党委书记宋晓春同志任组长、纪检书记为副组长,有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从机关各科室抽调12名工作人员,明确专人专岗负责,真正做到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各科室明确专人负责抓,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督促抓。

  根据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工作目标,加大公开力度,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培训,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市经信委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在工作思路上,实现“要我公开”向“我要公开”转变;在工作内容上,实现“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积极组织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同志参加市政府举办的相关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健全制度,明确程序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完善,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有关文件,在落实市经信委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基础上,深化制度改革,健全公开制度。年初即制定了《2011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要求各部门认真落实公务公示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评议考核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公开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

  结合实际工作制定了《市经信委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派出工作人员进驻乌海市政务服务中心,我委负责的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和上报;决定或批准所出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审核监管企业资本金变动、股权转让及发债方案;民爆器材生产流通企业资格年检审核四项业务全部在政务服务中心市经信委窗口“一站式”办理。审批过程实时网上公开,为企业提供了方便。2011年9月进驻以来至2011年底共受理事项27项,办结27项。

  (三)强化监督,确保落实

  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强化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明确机关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把政务公开作为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本着促进工作、务实有效的原则,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完善信息公开的审查反馈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和新闻报道审查承办科室与承办人员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对拟公开的信息,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做到责任明确、奖惩分明。高度重视各方意见,公布监督电话(0473-2024747),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政风行风热线工作,积极参加市电台政风行风热线,主动公开有关信息,与广大群众和企业进行直接沟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乌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条,其中,部门动态20条,政策法规10条;规范性文件6条,业务公开16条,机构设置、人事类及其它类信息24条。截止2011年底乌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访问人数4万余人次,年访问量近万人次。

  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经济类法律法规、上级和本级规范性文件、本单位行政许可事项和业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和服务承诺、职能职责、领导分工、业务类信息等。为了方便公众了解,我委拓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式,在完善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建设的同时发挥其它载体的作用。利用《工业经济信息》、LED显示屏、手机短信、政务公开栏等多种方式,公开市经信委各类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乌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1年度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乌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0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乌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断拓宽,内容不断充实、时效性不断加强,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规范性有待改善。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委一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以社会公众、企业、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系统地梳理政务公开事项,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建设,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二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梳理机关及直属单位信息,增加人员,定期维护,保证经费,形成机关全员参与的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三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和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并逐步实现网上查询、网上办事、网上监督。四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继续完善机房,增加设备,进一步加强保密和安全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创造一个良好的“硬环境”。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