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市经信委2013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3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市经信委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抓好工业经济各项工作的同时,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廉政建设、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2013年,经信委通过各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3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4条、法规文件类信息7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00条、行政职责类信息1条、业务动态类信息749条。现就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健全政务公开工作体系

  一是健全领导机构。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成立由经信委党委党委书记李春晓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为副组长,有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委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从机关各科室抽调12名工作人员,明确专人专岗负责,真正做到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各科室明确专人负责抓,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督促抓。

  二是加强规划指导。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办的目标要求,先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并按照“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方针,对具体工作任务予以分工。同时,将政务公开任务与年度目标、效能建设、政风行风等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是落实工作经费。积极主动地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经费问题,经费主要用于配备办公设施、培训学习、建设网站等开支。

  二、广泛宣传,营造政务公开良好氛围

  (一)认真贯彻相关会议精神。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召开后,市经信委立即召开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强调要求机关各科室把深入学习贯彻政务公开相关会议精神作为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明确工作目标,加大公开力度,在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切实贯彻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促进市经信委又好又快发展结合起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

  (二)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培训,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市经信委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各科室、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工作思路上,实现“要我公开”向“我要公开”转变;在工作内容上,实现“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积极组织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同志参加市政府举办的相关培训,提供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2013年在乌海电视台、乌海人民广播电台、《乌海日报》等媒体上宣传报道经信委相关工作20余次,为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落实。对照《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有关文件,在梳理落实市经信委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内部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基础上,针对制度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化制度改革,创新公开制度。今年以来,结合经信委工作实际,制定了《2013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同时,规范了行政行为。要求各部门认真落实公务明示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评议考核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公开了办事程序,提高了服务质量,进一步落实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提高了权力运行的透明度。重点狠抓三个公开,即:内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努力做到依法行政。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公开平台,调整信息分类,规范发布时间,经常性组织开展对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落实情况的自查与督察,真正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用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逐步形成比较完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

  四、明确职能,规范入驻大厅审批事项工作程序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委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现只承担两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审批职能集中调整到审批办,审批办主任由李春晓主任兼任,任命张乐为审批办副主任,在大厅主持工作,吉智霞同志专职到政务服务大厅经信委窗口工作,在单位不承担其他工作。根据乌海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市经信委高度重视,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及市经信委有关制度等涉及市经信委职权的有效规范性文件,认真清理审核市经信委职权,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了《乌海市经委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在《方案》中明确了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共21项,总的原则是对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都要向群众公开。主要是办事公开,包括部门、单位的职责和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办事时限、办事人员及服务承诺、违法违纪的投诉处理等。在机关内部,将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机关干部任免、后备干部的选定、年度职工考核情况,以及其它重要事项都严格按照相关的程序向全体干部职工公开。按照《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通知》(乌海政发〔2013〕49号)只保留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和上报与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报告审查批复两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我委结合窗口工作实际制定了《乌海市经信委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管理办法》和《乌海市经信委行政服务规范》,以便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工作人员信息台卡均放置在工作台显要位置,方便监督和检查。截止2013年11月30日,共受理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76项。

  五、创新载体,积极拓展政务信息公开途径

  政务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为此,市经信委始终致力于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从纸制文件的单一公开渠道到目前的网络、媒体等全方位公开,成效明显。

  一是完善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建设。积极推进市经信委网站的建设工作,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完善公开方式,扩大网站容量,增强网上互动,去年以来,相继开通了市经信委文件、人事任免、重大项目、领导信箱等多个栏目,并及时更新内容、公开信息,对于市经信委领导和科室人员的工作变动等信息,第一时间在市经信委网站上予以更新。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信息报送体系建设。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机关各科室明确一名具体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承办人或信息员,明确分工;并以会代训,切实强化信息员责任意识,及时提供和更新政府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是发挥其它载体的作用。利用《工业经济信息》、LED显示屏、手机短信、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全面、重点、广泛地公开市经信委各类信息,继续扩大影响,增加信息覆盖范围,广泛提升经信委的社会认知力和认可度。这些举措在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受到了群众好评。

  六、强化监督,有效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一)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继续强化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明确机关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认真贯彻执行公示制、承诺制和问责制,把政务公开作为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上肩。本着促进工作、务实有效的原则,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充分调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对工作开展出色的,在年度考核时给予加分。

  (二)完善信息公开的审查反馈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和新闻报道审查承办科室与承办人员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对拟公开的信息,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各科室认真把关,有些科室负责人亲自编制,重要信息市经信委领导审定后发布,做到责任明确、奖惩分明。高度重视各方意见,公布监督电话(0473-2023618),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政风行风热线工作,积极组织参加市电台政风行风热线,主动公开有关信息,与广大群众和企业进行直接沟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七、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思路

  近年来,市经信委在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上都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我们深知,工作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比如,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改善等。2014年,市经信委将继续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建立健各项工作制度。以社会公众、企业、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系统地梳理政务公开事项,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建设,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

  (二)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机关及直属单位信息,及时提供,增加人员,定期维护,保证经费,形成机关全员参与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三)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和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并逐步实现网上查询、网上办事、网上监督。

  (四)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继续完善机房,增加设备,进一步加强保密和安全建设,为政务公开创造一个良好的“硬环境”。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