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市九届政协二次会议第10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59H/2020-00851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关于市九届政协二次会议第10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01-13 13:37:02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关于市九届政协二次会议第10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1-13 13:37:02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乔国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公司优势 促进乌海地区焦化钢铁产业深度融合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这个提案涉及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课题。近年来,市委、政府采取了多种积极有效的措施,虽然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推动煤焦化企业的整体合力及使煤焦化企业与钢铁企业上下游联动进行深入合作问题依然是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中需要破解的重大难题。现将我们已经做的工作和下一步的计划汇报如下:

  我市已投产百万吨级焦化企业13户,形成产能1800万吨,焦炭产能占自治区的34%2018年产量1220.17万吨,同比增长20%;在建项目2项,产能220万吨;已批复拟建项目5项,产能600万吨。我市建成的焦炭项目全部是炭化室高度在4.3米及5.5米以上的百万吨级捣固焦。

  2018年我市引进北京建龙重工集团与包钢万腾钢铁项目合作,建龙集团入驻后,将依托乌海市丰富的资源优势;借助建龙集团体制灵活、管理高效、低成本运营优势和黄河集团完善的循环经济产业优势。将建龙包钢万腾钢铁二期配套工程建成投产,全面推动企业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达到年产300万吨钢材的生产规模。进而以建龙包钢万腾钢铁项目为核心,逐步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延伸项目的实施,打造乌海完整的冶金工业链条,2022年达到500万吨钢铁产能。不断增加税收、扩大就业,进而创造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助推我市钢铁行业转型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建设精品农牧业等重点任务,实施优势产业链条延伸耦合、新模式新业态引入培育、市场主体扶持壮大、空间载体优化提升、生产性服务体系完善配套、发展软硬条件改善提升等重大工程,促进我市产业体系向结构多元协同、动力创新引领、机制开放协作、运行优质高效、方式绿色低碳方向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228日,我市编制印发了《乌海市产业转型升级规划(20182022年)》(乌海政办发〔201860号),提出了我市发展定位和转型路径。

  落实国发〔20111 号文件《关于支持内蒙古又好又快发展意见》赋予我市的战略定位,发挥自有资源尚有潜力、周边地区及蒙古国资源可供补充的资源优势,依托我市及周边地区规模庞大的初级化工产业基础,加强研发体系建设和前沿技术攻关,提高行业技术装备水平,促进产业链条延伸耦合,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和加工转化率。建成规模化、精细化、科技化、高端化的现代煤焦化工、氯碱化工及合成新材料产业基地,把煤焦化工和氯碱化工产业打造成为我市工业强市的支柱产业和地区名片产业。

  贯彻落实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20182020年)》的通知,我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稳步拓展提升煤焦化、PVC 产业链。改造提升煤焦化工,通过淘汰落后和产能置换推进焦化产业技术升级和集聚发展。引导和推动焦化生产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兼并重组和联合,促进生产经营向一体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为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五区打造的决策部署,促进我市煤焦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工信局组织调研组于325日至330日赴山西省焦化产业集中地区,对焦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采取到企业参观、召开座谈会、与有关部门和企业交流等方式,先后到山西省工信厅、运城市、介休市、孝义市等地参观学习。通过调研,借鉴学习山西省推进焦化产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为实施战略性兼并重组工程,促进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完善。

  《乌海市产业转型升级规划(20182022年)》中提出了交通基础设施扩能提升及互联互通工程加快完善公路路网。以促进周边地区(包括蒙古国)煤炭资源和生产要素高效、低成本流动为重点,打通瓶颈路段,优化路网结构,提升通行能力,实现市内结网、市外成环,全面畅通乌海与毗邻地区之间、三区之间、新旧城区之间的出入通道。推进

  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公路客货站场建设,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加强物流园区和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 提升物流配套能力,切实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和物流运输成本。

  进一步优化区域铁路网。按照客运提速、货运无缝、客货分流的发展目标,加快呼包银铁路客专(乌海段高铁)等项目建设进程,规划建设乌海高铁客运站,疏解货运压力。推动乌海北货场、乌海国际物流中心、乌海国际陆港等大型现代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高标准推进低碳产业园物流配套铁路建设,启动乌海站货场迁建项目,实现货运无缝对接。加大与铁路、公路等单位协调力度,支持骨干企业建设、运营铁路专用线,增强物流配套能力。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高度重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针对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切实制定更好的政策,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路蒙生

   人:于宏民、王元元

  联系电话:0473-39591593959187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