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市八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59H/2020-00846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关于市八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17-03-27 13:34:33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关于市八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3-27 13:34:33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农工党乌海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焦炭气化提出的背景
在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历程中,焦化行业始终是我市的支柱产业,在工业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1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里明确支持焦炭企业技术进步和升级换代,以乌海及周边地区为重点建设全国重要的焦化生产加工基地。截止目前,我市已建成焦炭产能1800万吨,在自治区占比达到34%。
进入“十二五”以来,国内焦化产能严重过剩,钢铁产能大幅削减、价格大幅下滑,装置减产限产,企业面临优化结构、化解过剩、节能减排等严峻挑战。特别受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压减钢铁产能影响,焦炭市场需求锐减,我市焦炭80%销往河北唐山地区,导致企业限产严重,2015年产能发挥率只有46%。由于钢铁、焦炭产能过剩矛盾短期内很难化解,减产、限产、转产已是大势所趋。随着国家环保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乌海地区中高硫煤炭、焦炭滞销,价格低迷必将成为一种新常态,决定了乌海必须走一条就地转化、吃干榨净的煤炭分质分阶清洁利用路径。通过实施焦炭气化战略,实现去产能、调结构已经成为政府、企业的一个新共识。
二、我市煤焦化下游产业及焦炭气化进展情况
(一)煤焦化产发展情况:近年来我市先后引进了神华能源、宝化万辰、天津亚东等企业,已建成煤焦油深加工项目3个,年处理煤焦油90万吨,分别是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30万吨/年、乌海三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30万吨/年、乌海宝化万辰公司30万吨/吨,主要化产品有:轻油、脱酚酚油、苯酚、邻位甲酚、间对甲酚、二甲酚、工业萘、蒽油、洗油、燃料油、炭黑油、中温沥青、改质沥青等19种产品,其中:萘、蒽、酚系产品分别有在建年处理工业萘2万吨、粗蒽0.6万吨、粗酚0.3万吨项目。主要项目有:良峰精细化工公司精奈、2-萘酚、吐氏酸、介酸、2,3-酸;黑猫三兴精细化工公司精萘、粗蒽深加工、粗酚、2-萘酚、减水剂、2,3-酸;天津亚东集团吐氏酸、介酸、磺化吐氏酸、G盐、伽玛酸、氨基C酸、直接染料等萘系产品。此外,黑猫炭黑公司以焦油为原料建成年产16万吨炭黑生产装置,乌海宝化万辰公司10万吨苯加氢项目和综合利用沥青建设年产20万吨炭黑项目也已开工建设。
(二)焦炉煤气利用情况
炼焦过程中产生的焦炉煤气,除一半用于企业自身回炉助燃,另外一半使用专门装置进行回收净化处理后利用。目前我市已引入建成的有乌海华油天然气公司在海勃湾工业园和海南工业园各建设一座年产23.8万吨焦炉煤气制LNG工厂,年处理焦炉煤气30亿标准立方米,是世界上综合利用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规模最大的项目,是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将焦炉煤气高效利用实现减排的示范项目。另外,神华乌海能源公司建成年产30万吨焦炉煤气制甲醇项目和18万吨硝铵项目。
(三)焦炭气化进展情况
我市积极引导煤焦企业通过焦炭气化形成循环经济体系,鼓励企业延伸发展LNG、甲醇、烯烃等下游产业链,实现产业要素优化重构。目前,焦炭气化战略取得重大突破:源通公司投资5亿元的焦炉煤气制LNG项目已建成试生产;华信公司投资5亿元的焦炉煤气制LNG及干熄焦配套余热发电项目已完成设备安装90%以上,基本具备投产条件;家景公司投资7.9亿元的焦化升级改造年产30万吨甲醇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可以投产,这三个项目的建成对全市焦化企业转型发展将发挥带动引领作用。今年3月13日,华油公司、源通公司、乌海市政府百万吨焦炭气化合成气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华油天然气公司、源通公司合作投资9.9亿元建设100万吨焦炭气化制合成气项目,焦化厂经过简单改造生产气化焦,增建焦粒造气,不但成本可进一步降低,而且焦粒造气后气体成分与焦炉煤气气体成分形成互补,满足LNG工厂甲烷化的生产要求,项目的建设解决了中石油华油天然气公司在我市投资50亿元的LNG项目气源问题,为我市大规模发展焦炭气化制合成气进而带动煤化工产业升级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为实现焦化产业焦炭去产能的目标和清洁、高效生产,为中国石油实现“以气代油”工程提供了新的资源。此外,我市还与神华总部对接,争取神华在我市投资建设100万吨焦炭气化项目,有效化解煤炭产能过剩问题。目前,我市正在争取中石油将我市列入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范围,从而解决我市大规模发展焦炭气化制合成气的输出问题。
三、主要措施
(一)充分调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市经信委先后组织三区、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深入山西、河北、河南、黑龙江七台河等地对焦炉造气技术应用进行了调研。从2014年5月份开始,市经信委先后邀请多名国内焦化行业知名专家来我市深入焦化企业实地考察,与焦化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讨论,共同探讨摆脱当前困境的办法。邀请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汤志刚副教授做了“关于焦化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可行性发展规划”的讲座,邀请北京众联盛化工工程有限公司杨跃平教授做了“关于焦炉气通过甲烷化工艺制液化天然气和焦炭气化合成甲烷制液化天然气”讲座,邀请邯郸市峰峰化工研究院张清洁院长做了“关于焦炉气制甲醇、甲醇制汽油的发展规划”讲座。几次讲座内容涉及焦炉气发电、焦炉气甲烷化、冶金焦转产造气焦、焦炭气化、焦炉气制甲醇、干熄焦、甲醇制汽油等内容。
(二)规划先行。我市“十三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中重点实施“焦炭气化”战略。支持焦炭气化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推广焦炭气化技术产业化应用,推动传统煤焦产业向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清洁燃料领域转型发展。鼓励现有焦炭企业与乌海华油、西部天然气等企业合作,畅通天然气销售渠道。自治区已通过鄂尔多斯-乌海-安平-沧州输气管道和蒙西(含乌海)煤制气外输管道的建设。
(三)明确转型方向。围绕煤焦油—酚油—粗酚,萘油—精萘—苯酐—二萘酚—染料中间体,沥青—特种沥青、针状焦—碳纤维、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洗油—炭黑油、动力油,粗苯—苯—苯胺、甲苯—苯乙烯、已内酰胺—聚苯乙烯(塑料)、尼龙等链条,实现产品结构从以焦为主向以化为主转变。加快推进“焦炭气化”项目,推动焦炭向甲醇、乙二醇、烯烃、芳烃等化工产品及成品油、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方向转变。
(四)政策支持。
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我市支柱产业煤焦化企业的脱困、转型、升级和创新工作,出台并实施实施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
一是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和工业园区建设的意见》(乌海政发〔2013〕58 号)明确:
1、做好工业转型升级的统筹规划。明确目标定位、总体布局、发展导向以及相应的配套措施。
2、推进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实施。建立市政府重大工业项目推进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前期及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每年对工业重点项目投资额前2 名的企业各奖励100 万元。
3、加大对工业转型升级的财税扶持力度。从2014 年开始,设立5000 万元的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重点用于企业技术改造贴息、对转型升级有引导作用的项目进行奖励补贴、促进中小企业集群发展、深化“两化”融合和对标升级管理等工作。每年对2户转型升级先进企业各奖励30 万元。市级财政每年至少投入1 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土地收储及重大项目引进的前期等费用,各区按1:1 进行配套。对重点优势特色产业,优先列入国家、自治区项目资金扶持计划。全面落实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和我市关于高新技术、新兴产业、非资源性产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技改项目属于国家鼓励类的,从本项目取得第一笔收入的纳税年度起,前3 年将企业由该项目投产所新增加的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由市财政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全额奖励给企业;后2 年将企业新增加的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50%由市财政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奖励给企业,用于技术改造和扩能增量。企业收购、兼并市辖内资不抵债或长期亏损企业的,从收购、兼并的次年起,前3 年将企业收购、兼并新增加的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由市财政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全额奖励给企业;后2 年将企业新增加的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50%由市财政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奖励给企业,用于发展生产。
4、加大对工业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力度。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用于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和区域性再担保机构发展。市政府设立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用于支持在我市从事创业投资的企业以及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
二是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乌海政发〔2014〕51 号)明确:
1、落实电力优惠政策。抓好自备电建设,扩大电力多边交易范围,加快推进微电网示范工程建设,工业园区建设微电网示范工作。对信誉好的规模以上用电大户采取当月用电、下月初结算的办法缴纳电费;乌海电业局承兑汇票收取电费比例提高到40%以上。
2、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一是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国发_2014_14 号)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对工业转型升级项目进行重点支持。二是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的指导意见分工方案〉的通知》(内政办发_2013_18 号)要求,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和实施产能整合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集合票据、融资券及上市融资,对发行成功的企业给予奖励。三是引导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企业保持稳定的信贷支持。
3、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转型升级。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焦化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引导焦化企业以兼并重组为抓手,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焦炭气化和增加化产品种为突破口,以提质增效为目的,努力改变我市焦化产业在市场上的定位。
据市财政部门提供的情况,市财政根据我市地方可用财力的实际情况,逐年加大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技术进步、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高新技术企业扶持的财政投入。一是每年在年初预算中安排9000万元用于工业重点项目扶持、企业技术进步、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和非公经济发展;二是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专项资金890万元,用于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争取国家和自治区专项资金9200万元,用于资源循环利用企业技术改造补贴和贴息。今后,市财政将视地方财政收支情况及整体经济运行情况,逐步增加投入,加大补贴力度。
提案中“建议4、加快液化天然气加注站的审批和建设进度”事宜,此职能在商务局和发改委。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贺建敏
联 系 人:董彦卓
联系电话:3959187



2016年6月16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