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鑫卫精细化工项目一期建设“开足马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作者:王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是丰收的季节。在海南西来峰工业园,鑫卫精细化工项目一期建设现场,推土机轰鸣着开沟、起重机忙碌着吊装、工人挥汗焊接等热火朝天的建设情景已变为电器仪表安装、设备精细检修、上保温等收尾场景,厂区内纵横交错的道路、厂房等土建部分已基本完成,设备也基本就位,目前正进行安装电器仪表以及安全、消防设施等收尾工程。

  “目前,项目一期建设进展顺利,已完成总体工程的90%左右,正加紧进行废气、废液、废渣处理等环保装置安装,争取在春节前进入试生产。”内蒙古鑫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培树说。

  内蒙古鑫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由天津北方食品有限公司投资,主要产品为食品添加剂糖精钠、甜蜜素,化学品环己胺、农药烯丙苯噻唑及农药中间体邻甲酸甲酯苯磺酰胺。其中,糖精钠产能位于全国第二位,农药烯丙苯噻唑为国内唯一生产商。鑫卫精细化工项目计划分二期建成,一期建设年产9000吨环己胺、1200吨烯丙苯噻唑;二期建设年产6000吨甜蜜素、4000吨农药中间体邻甲酸甲酯苯磺酰胺等工业产品。

  环己胺是生产甜蜜素的原料,内蒙古鑫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一期主要生产环己胺,就是为二期甜蜜素的生产打基础。

  糖精钠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应用于饲料添加剂,为猪饲料增加甜味,让猪更加喜欢吃而长得膘肥体壮;应用于日化行业,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牙膏、漱口水、眼药水等,使这些产品不再苦涩难以让人接受;在电镀行业,它不仅用量大而且作用还很大,可作为电镀行业的光亮剂使用,能提高电镀镍的光亮度和柔软性。甜蜜素,主要涉及医药、冷饮、饮料等行业。

  鑫卫公司是国内唯一生产烯丙苯噻唑的生产商。烯丙苯噻唑为低毒、高效的诱导免疫型杀菌剂,可通过激发植物本身对病害的免疫(抗性)反应来实现防病效果,通过植物根部吸收,并较迅速地渗透传导至植物体各部分,为环境友好型农药,主要应用于水稻种植,全部出口于日本。

  原料、能源的优势成为鑫卫精细化工项目落户海南区的理由,而良好的营商环境更让鑫卫公司发展信心十足。

  “落户于海南区,首先是因为这个地方能‘就近取材’,产品的生产主要以焦炉煤气、电力为能源,盐酸、片碱、纯碱等是产品的主要原料,而海南西来峰工业园有丰富的焦炉煤气资源,又有优惠的电价,同时还是全国有名的氯碱基地,再加上良好的营商环境,有了这样的‘天时、地利、人和’做支持,我们企业当然要选择在这里落户。”周培树说。

  说起海南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周培树给予点赞:“从2019年10月18日项目奠基,到目前项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顺利建设的背后,离不开海南区政府以及各个职能部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海南区党政主要领导对我们的精细化工项目特别重视,比如说在选址、环评及建设等各个环节都大力支持,哪个环节遇到了困难都会积极帮助解决。管委会、贸促会以及应急管理局、环保、经贸等职能部门也给予极大支持,遇到不明白的不知道该如何进行时,只要去咨询,他们就会热情指导,甚至在下班时遇到需咨询或办理的事时,他们也会加班加点帮着办或是领着去办。有了区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投资的信心更足,发展的底气也更足了。”

  鑫卫精细化工项目将如何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

  “我们是国有企业,更要担起社会责任,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同步和谐发展。我们将项目投资的20%以上用于环保投入,对废水、废气、废渣等废弃物的处理都有严格的要求。同时,我们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不仅有严格的安全措施,还‘自我加压’,规划建设了消防泵房、消防水池,以备发生火灾时能及时自救,为消防人员救援争取时间。”周培树说。

  鑫卫精细化工项目建设,不仅将成为海南区精细化工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也为加快推进氯碱化工产业深度发展、推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活力。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