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智慧城市建设 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张艳琴 来源:乌海日报

  近年来,我市以“统筹发展、协同共享、优化创新、实用高效”为原则,以城市为整体,将创新信息化发展模式作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信息化应用,先后被国家列为智慧城市试点、信息惠民示范城市、宽带中国试点、“互联网+政务”试点城市。智慧化城市的建设,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同时,也在增强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市民热线 为民解忧

  “您好!欢迎致电12345市民服务热线,有什么可以帮您?”“我的车被挡住了出不去,需要车主来挪车!”“请提供对方车辆的车牌号码。”“请稍等,我们立刻帮您联系车主!”工作人员通过一系列电脑上的操作和与相关单位的对接,5分钟后,车主来挪了车。

  “12345”市民服务热线是我市的亮点工程,自运行以来,得到了市民的充分肯定。为提升政府服务品质,打造精品“12345”市民服务中心,我市为市民提供7×24小时政务咨询、便民服务、举报投诉等政务服务,推行扁平化的数字城市管理模式,协调指挥全市226家企事业成员单位做好城市管理工作;通过收集民情民意,整合社会各类服务资源,积极承担城市综合治理基础工作,为市民提供家政服务、商品配送、商务预订、开锁、挪车等社会服务,市民服务中心实时实地为群众解决了不少生活难题。

  截至2020年6月,12345市民服务中心通过各渠道共受理案卷231.87万件,立案受理226.40万件,已办结223.92万件,办结率98.90%;通过便民服务的推广,家政服务、家电维修、开锁等电话订单受理14677个,受理挪车需求248894次,成功率达到91%。

  电子服务 便民高效

  近日,新海社区居民张女士的母亲想知道自己享受的“60岁以上老龄补贴”有没有给发,便想着要去社区问问。张女士告诉母亲:“这事太简单了,从社区的公众号上看看就知道了,不用专门跑一趟!”

  自2018年起,新海社区的“三务公开”工作已经全面实现网站与手机间的连通,社区办公区域内也放置了自助服务机。居民可以通过触摸屏登录网站或是手机查看社区微信公众号,随时查看党费缴纳、为民办实事资金情况、低保户、廉租房、长寿补贴等事宜。

  近年来,我市各类智慧民生服务平台运行良好,社区工作已实现电子化。按照社区、镇办、区级和市级四级机构日常工作流程,我市建设了集全员人口采集、社保服务、低保审核、证明发放等17大类功能的智慧乌海民生服务平台,配发了智能入户采集终端,实现社区基础信息一张表采集、社区服务一个平台办理,大幅提升社区工作效率、减轻社区工作量。

  同时,智慧乌海政务服务云平台也实现了居民办事“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智慧政务服务云平台通过接入审批部门数据,建成电子证照库和材料库,实现材料的网络共享复用;通过开发网上办事大厅,优化审批流程,大幅压缩办事时限和审批流程,411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在网上申报,占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的75.5%。实体大厅配置了自助服务一体机,为群众办事提供指引、申报等服务。

  三大中心 利民支撑

  记者从市政府信息办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建成云计算中心、数据中心和视频中心。三大中心的建成是一项利民举措,为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其中,云计算中心,对全市信息化硬件和网络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将部门应用系统部署在云计算中心,全市信息化硬件设备实现集中管理,大幅降低政府硬件、网络资源的建设和维护成本。数据中心,整合共享全市人口、卫生、民政等的基础数据资源,形成了人口库、法人库、电子证照库等基础数据库,为全员人口采集、社保服务、扶贫包联、低保审核、纪委查案、征信查询、证明发放等21大类公共服务提供数据分析、比对、查询等数据服务。视频中心,则汇聚全市小区监控、公安、交通、安全监管等所有视频资源,统一接入视频中心,根据部门应用需求,分类传送到12345城管指挥中心、安监、交通、应急等部门共享共用。

  此外,为加强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推动便民服务,我市还建设了智慧档案系统、智慧公交调度管理平台、出租车出行大数据平台,推行了人社业务社区综合柜员制、户籍办理“一站式”服务,建成了已接入282家医疗卫生机构的区域卫生平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在我市建设智慧城市的征程中不断增强。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