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乌海: 全流程优化审批 促项目加快落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于海东 来源:乌海日报

  乌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协调勘验科科长王志海每天都会通过手机上的“工程建设掌上监管系统”查看项目审批进展情况。他说:“通过这个系统,我可以随时查看工程项目的审批情况,如果有项目审批中出现超时和制约因素,可以立即协调解决。”

  据了解,这是乌海市为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而推出的工程建设项目掌上监管系统。该系统依托“蒙速办”App,对纳入系统管理的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办理情况、制约因素、超时原因、审批用时4个方面进行实时监控与查询,推动项目审批更加高效、公开、透明。不仅乌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系统对项目进展监管,负责工程项目的企业也可以通过系统查询了解项目进展,并且可以通过它向审批监管部门反映问题。

  近年来,乌海市不断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还着重围绕协调议事、项目审批、咨询服务、系统运行以及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制定出台各类制度办法61项,让好项目加快落地。今年前三季度,该市一二产业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6%。174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83.3%。储备项目470个,总投资2673亿。

  按照“全流程、全覆盖”目标任务,乌海将全市工程建设项目设置类别划分为政府投资改造类项目、社会投资一般经营性项目等8类建设项目,因地制宜对各类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审批流程和要件进行再优化、再精简。目前,一般类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85个工作日内,改造类项目和管线类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65个工作日。坚持应放尽放、能减尽减、能合则合的原则,取消一切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减少办事环节和所需证明材料,精简各类审批事项8项,下放审批事项6项,合并办理审批事项6项,调整内部流程事项1项,全面实行“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行政审批效能大幅提高。

  按照市区“一体化、一网式”建设思路,采取“主辅流程并联跑、掌上监管全公开”建设模式,与自治区投资在线审批平台、企业信用监管平台全口径对接,实现了市区两级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上办理。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全市已有90个投资项目纳入审批管理系统运行管理。全市实现“统一受理、集中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出件”后,企业明显反映办事简单便捷多了。特别是汇总形成《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一次性告知单》,让企业更加明了审批流程和需要做的准备工作。

  乌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刘琨说,为推进审批提速,乌海市还按照“定期调度、按月通报”方式,每月召开全市改革工作协调推进会议,对新建投资项目和纳入审批管理系统运行的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进行整体调度,并对审批管理系统上线运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有效保障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有序推进。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