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以上率下,扛起政治责任——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之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杨延岭 来源:乌海日报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我市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精神,把握总体要求,加强分类指导,突出解决问题,压实主体责任,发扬优良作风,坚持务求实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了好的效果。

  从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我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这是一次全面系统的思想洗礼——全市5个镇、15个街道、266个部门单位、699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441个基层党组织、27973名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悟、研机析理,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共梳理汇总各类问题712个,已整改626个。以“当下改”推动“长久立”,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这是一张担当作为的乌海答卷——广大党员干部激发出热情和干劲,乌海建设保持总体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

  主题教育,从“心”出发。乌海紧紧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始终聚焦主题主线,始终坚持从严从实,始终注重解决问题,始终做到有力有序,新时代新乌海建设更具活力、更有动力。

  突出深入学习、全面准确领会,确保扣好贯彻落实的“第一粒扣子”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前进的动力来自信仰,行动的先导源于思想。市委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对标对表“四个到位”,站位全局把方向,注重“一盘棋”统筹推进。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10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2019年9月16日,乌海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9月23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市级领导带头以“7天读书班+2天集中自学”形式开展封闭学习。市委书记、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史万钧在开班式上强调,要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示范带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市级领导带头示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员们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学思践悟、细照笃行,聆听专家学者专题讲座5次,围绕8个方面专题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集体研讨4次,观看警示教育片,刊发学习体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在市级领导带动下,县处级干部跟进学。我市先后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班7期,对全市县处级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实现了县处级干部学习全覆盖。组织开展了“百名县处级干部”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测试,进一步推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普遍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封闭研讨、举办读书班等形式,静下心、坐下来,认真研读规定书目和学习材料,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围绕8个方面重点内容开展专题研讨,谈体会、找差距、悟初心。全市共举办读书班630余期,中心组学习680余次,集中学习研讨1240余次,辅导讲座440余场次。

  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把学思践悟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新时代乌海建设取得新突破。

  突出建立贯彻落实持续推进机制,确保贯彻落实“不掉链子”

  中央主题教育启动后,我市坚持“先动起来、先学起来、先改起来”,及时组织参学单位前期摸底调查,理顺了基层党组织隶属关系,整顿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了预热情况集中调研,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夯实了主题教育组织基础。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方案、习近平总书记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讲话精神等重点内容,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集体研讨,切实筑牢了主题教育思想基础。2019年8月19日,全市范围内的“广听民声、开门纳谏”活动正式开始,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民生的实际问题,奠定了主题教育工作基础。

  2019年9月16日,乌海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市委用切实管用的机制来提高贯彻落实的质量和实效。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8个巡回指导组,保障领导小组有序运行。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重点工作台账,明确列出需要出台的文件、制定的方案、开展的活动等60项重点工作内容。建立了联系点制度,27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确定3—4个联系点,实现联系指导区、镇(街道)、行政村和政府组成部门全覆盖,定期督促检查、调研指导、总结经验、解决问题,以点带面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展。加大分类指导力度,针对教育系统、卫健行业、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主题教育指导意见,明确任务措施,创新工作载体,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亮点。与此同时,还通过在全市各级各类媒体开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栏,开设“微课堂”等方式营造了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为创新丰富学习方式,市四大班子、各区各部门单位先后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等市内红色教育资源并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了全市“重温红色记忆、牢记初心使命”革命传统教育,举办了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暨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编印《乌海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典型事迹汇编》,举办全区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集中展映活动,开展“倡议我响应,志愿我行动”、我眼中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宣传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基层党组织采取编印手册、网络答题、知识竞赛、组建银发宣讲团、共享讲堂、送学上门等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牢记使命的思想激荡,引领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寻根问本、学思践悟,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