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城市共享“一朵云” ——我市市域社会治理“云平台”建成启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段维娜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市市域社会治理平台启用。

  网格员巡查辖区内的问题并记录。

  ■打造平安乌海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0年6月8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乌海等8个盟市为第一批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

  为进一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市市域社会治理中心在原数字化监督指挥平台的基础上,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服务流程、发挥网格化作用,积极拓展线上线下的矛盾纠纷调解,依托云中心、数据共享平台升级改造,于3月29日,正式建成我市市域社会治理“云平台”。

  据了解,云平台是集网格化实战、矛盾纠纷在线调解、数据决策、综治维稳、市民服务、社会面风险防控及党建引领于一体的综合性业务平台,覆盖全市3个区、20个镇(街道)、82个村(社区)、289家行政事业单位。升级建成的云平台进一步夯实了原有的市民服务、网格化管理、社会化便民服务三项职责,实现了市民服务一号通、城市大脑一朵云、社会治理一张图、纠纷调解一平台、基层治理一张网、全域监管一张屏,避免了各区各部门重复建设,节约资源,提高服务效率。

  “一网”覆盖实现处办全闭环。我市以网格化治理体系为基础,在已有的网格化平台的基础上升级,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处置平台,打通市与区、区与镇(街道)之间事件处置流程,实现一网受理、闭环处置、横向联动、纵向指挥、综合考评等社会治理联动处办核心功能。通过全科网格通App、网格员管理系统升级,进一步开发了问题上报、签到打卡、人口采集、门前四包、人口关联等功能。同时,对网格员队伍人员进行信息化管理,针对不同类型的网格员进行分类型管理、实时定位,并将坐标信息上传到系统中进行跟踪。整体框架的升级主要是底层架构按照分布式服务的架构进行封装,依照基础运行、流程办理、无线采集等业务拆分服务,提高系统的可扩展性和可维护性,扩展支撑社会治理的各类业务。

  运用市域社会治理“云平台”,我市可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研判”的方式,进行舆情分类标签统计、展示、分析、预测,对社会稳定有影响的,生成案卷派遣至相关部门;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进行预警和派发处置。特别是对教育问题和欠薪及用工风险的监控,主动对接教育局投诉信息,对教育质量问题、乱收费现象,乱补课现象及时预警,生成案卷派遣至相关部门,提前介入了解情况并进行处理。及时对接企业用电、用水情况以及物业费缴纳的信息,介入了解是否存在欠薪情况并进行处理。进一步升级ODR矛盾纠纷在线调解子系统,完善基本信息、纠纷录入、代办纠纷等模块的应用。

  通过汇集市12345指挥中心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应用平台、信息办民生系统、12345指挥中心二三维一体化信息平台等各类城市管理、社会服务、社会治理数据,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将空间匹配、空间关联、数据校验、数据分析作为数据治理手段,帮助用户从不同角度观察、分析数据,发现规律变化。对各类数据进行实时展示,分类别统计、分析、汇总,为数据决策提供辅助支撑。基于海量数据,从融合、研判、服务、可视的工作思路出发,构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大数据治理平台。

  同时,我市还积极探索推行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充分调动党员、部门、群众参与治理。按照“一格一长一警一专多兼”的原则,配齐网格服务管理队伍,通过网格党员带头,为空巢老人、病残人员、困难党员等弱势群体开展政策宣传、事项代办、黄手环、开锁等服务活动,把服务活动开展到网格,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网格。在线管理市、区、镇(街道)三级河长制落实情况,明确河流分段分级管理任务,设立水域附属设施、水域河道护栏、防汛墙等安全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影响安全稳定的问题。真正实现了“党建引领在一线、政策宣讲在一线、信息采集在一线、民意收集在一线、安全排查在一线”的效果。

  我市通过完善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渠道,拓展社区关爱走访服务、服务超市、就业服务等便民服务子系统,加大对弱势群体、特殊人群、困难党员等重点人员的帮扶。建立微信公众平台服务版块,搭建政府与公众的沟通桥梁。加强开展综治维稳和社会面风险防控业务,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民情民意工作,解决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吃、住、行、就业等方面问题,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管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智慧服务提升市民幸福感。

  市市域社会治理中心指挥调度科科长侯亮说:“市市域社会治理云平台的建设,将各部门的数据系统、业务系统逐步整合,形成全市统一的系统,避免了各部门、各单位的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平台的建设,实现了市民服务的‘一号通’,城市大脑的‘一朵云’,社会治理的‘一张图’,纠纷治理的‘一个平台’,基层治理的‘一张网’,全域监控的‘一块皮’。云平台的建成将会对各部门的处置效率有所提升,对市民诉求的解决效率得到更快地解决,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满意度、获得感。”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以网格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手段,以社会化为支撑,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技术运用,注重联动融合,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打造智慧城市、精细化建设美丽乌海砥砺前行。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