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吸引人才政策优 技能型“蓝领”最抢手 ——聚焦我市2021年春季用工市场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3月27日,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乌海市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招聘活动现场。

  今年一季度,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我市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新项目也集中开工,进入建设期,春季用工市场日渐升温。

  我市春季就业形势如何?用工市场呈现哪些特点?哪些岗位最缺人?薪酬待遇有没有提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我市就业服务部门,并在招聘会上采访了多家用工单位和多名求职者,寻求答案。

  新项目用工需求旺

  3月27日,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乌海市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招聘活动在万达广场正式启动。当日,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内蒙古益泽制药有限公司招聘展位前聚集了众多求职者,他们有的在咨询岗位性质,有的在填写求职意向书。

  该公司人事行政部门负责人高鹏飞告诉记者,内蒙古益泽制药有限公司位于乌达工业园区,是去年我市新引进的建设项目,目前车间设备已经安装完毕,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预计今年七八月份试生产。“新项目招聘岗位多达300多个,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好,职工入职后晋升空间大,因此吸引了众多求职者咨询。”高鹏飞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短短1小时的时间内,该企业就与20多名求职者初步达成了就业意向。“很高兴能在招聘会上收到这么好的招聘效果。我们将在4月初安排进一步的面试、聘用等工作,为企业试生产做好用工保障。”高鹏飞说。

  3月16日,我市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用工需求也相应增加。3月20日,市就业服务局及时举办新开工及重点建设项目专场网络招聘会,为企业搭建用工平台。来自市、区两级工业园区的13家用工单位发布600多个用工岗位,其中包括生产一线基础操作工、电气工程师、仪表工程师、安全工程师、研发技术员、设备管理员等岗位。

  新项目集中开复工为我市吸纳劳动力就业、稳就业方面作出了贡献。

  多渠道招聘促就业

  今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在1月份出现反弹,再加上2月份春节假期的影响,企业经营承压,用工需求增量不旺,稳就业形势严峻。

  就业工作位列“六稳”“六保”之首。我市就业服务部门打出多渠道就业服务组合拳,努力为用工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交流平台,提高就业率。2月至今,市就业服务局持续开展16期“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网络招聘会活动,3月6日举办了我市首场网络直播招聘活动,3月27日举办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乌海市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招聘会,为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搭建沟通桥梁,实现稳就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不少用工单位也多渠道发布用工信息,增加企业在求职者群体中的“曝光度”,同时做好企业对外宣传工作。

  内蒙古新农基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邓文强介绍,企业除了参加线下招聘会,还积极报名参加了网络直播招聘会,另外与抖音、快手等平台合作,定期开设招聘直播间,与求职者在网上隔空互动。该企业还专门制作了时长在1分钟至3分钟不等的招聘短视频,在各大网络平台播放。“多渠道招聘模式很有效,吸引了不少求职者打电话咨询岗位,投递简历。”邓文强说。

  市就业服务局职介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100余家参加现场招聘会的企业中,有64家企业同步报名参加了直播送岗网络招聘活动,多渠道招聘促就业效果可见一斑。

  稳岗留人待遇优

  记者走访多家用工单位招聘展位发现,虽然在过去一年中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效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招聘岗位的薪资待遇不降反升。不少企业均在招聘简章中开出了五险一金、13个月薪资、年终奖、带薪休假等丰厚的待遇条件,提高求职者就业意愿。

  国家统计局乌海调查队于近日公布的《乌海市民营企业后疫情期生产经营情况调查报告》显示,疫情发生以来,样本中的全部企业并未为维持企业生存而降薪或减薪。90%的企业未通过减员来维持企业生存,仅10%的企业存在通过减员来维持企业生存的现象,减员幅度为20%。福利待遇方面,样本中企业全部建立了带薪休假制度。90%的企业为员工缴纳了社会保险,其中100%的企业为员工缴纳了“五险”,33.3%的企业为员工缴纳了住房公积金。数据表明,我市多数企业福利待遇制度总体完备,“五险”缴纳情况良好,带薪休假制度完备。大多数企业员工的收入和福利并未因疫情而降低或减少。同时,为了解决用工需求,部分企业不得不提高待遇吸引更多求职者入职。

  多名接受采访的求职者的观点也印证了用工单位吸引人才就职举措。“95后”求职者刘先生大学就读计算机专业,因疫情放弃了在北京的工作,回到乌海找工作。“我最看重的除了福利待遇,还有企业的人文环境、团队建设、晋升空间。”刘先生说。

  一名有5年财务工作经验的求职者看中了一家化工企业的财务岗位。“工资待遇要比前一份工作的高才行,双休日和五险一金也很重要。”这名求职者说。

  稳住企业是稳住就业的根本。我市政府部门先后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会保险减免经办、职业技能培训、重点企业用工调度、支持企业返岗复工、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开发、就业扶贫等11个政策文件,不断丰富稳就业政策“工具箱”;持续推进“免、降、返、补”,落实失业保险降费率、援企稳岗等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企稳岗。

  技能型人才最抢手

  记者在分析用工单位招聘岗位后注意到,虽然车间一线操作工等普通工种在招聘数量上占据明显优势,但技术工、科研人员、产品研发人员等高素质、技能型岗位人才极其紧缺,在用工市场最抢手。

  “目前,我们企业急需化工专业和机电类专业人才,缺口在100人以上。除此之外,财务等专业性较强的岗位需要求职人员持相关资格证上岗,年龄可以放宽至45岁。”邓文强告诉记者,“高校毕业生充满活力,创新意识强,可以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专业对口的技能型人才则能更快适应工作岗位,降低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成本,有助于企业加速转型发展,并且会对初入职场的高校毕业生起到传帮带作用,有利于增强团队凝聚力。”

  “企业即将投产的生产车间自动化程度高,生产工艺先进,因此需要熟悉该行业生产工艺的技能型人才,目前企业正在高薪诚聘QA体系专员、GMP质量管理体系负责人。”高鹏飞说。

  如何让“一骑当千”的技能型人才供应得到保障?不少用工单位表示,一方面希望政府就业服务部门积极组织人才引进会,政府和企业根据学历、能力等给予高素质人才相应的优质待遇,让更多技术型人才留在乌海的企业贡献力量;另一方面,企业也应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职工培训制度,定期组织培训活动,加强和职业技术院校的合作,为在职职工搭建学习平台,提供学历提升通道,并对培训费用和职业资格证考取费用予以补贴。从外“吸引进来”,在内“培养出来”,给人才提供发挥所长的空间,给他们带来事业上的提升,才能真正让人才扎根企业,扎根乌海。 (路静 文/图)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