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弘扬正气清风漾 奋楫执纪开新局——2020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群众满意度居全区第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赵晖 来源:乌海日报

  近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委托第三方开展的2020年内蒙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群众满意度社会调查结果显示,我市群众满意度为97.26%,居全区第一位。

  初心践行当表率,民心归属是廉风。

  新年一年到来,历史的年轮已将我市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实足迹永久铭刻。

  这一年,我市以深入开展“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为契机,坚决扛牢“强党建”重大政治责任,继续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找准定位,自觉履行好“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全面深化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助力。

  靶向施策 狠抓问题整改

  正本清源,去芜存菁。

  2020年,在接到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乌海市政治生态分析情况的报告》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乌海市政治生态污染问题及教训警示的通报》后,我市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主动“揭短亮丑”。

  明举措、勇担当。我市明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并提出了专项行动“五看”标准,确定了“六除六兴”工作目标,制定了“1+6”方案体系,明确了实现“发展态势焕然一新、营商环境脱胎换骨、干群关系政通人和、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总体目标。

  “要聚焦工作重点,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把专项行动推向深入。”去年7月30日,在全市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史万钧对全市专项行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理论清醒才能政治坚定,心有所畏才能守住底线。专项行动启动后,市区两级分层集中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培训,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专项行动等专题轮训、讲座21期,累计培训县处级干部1000余人次、科级干部1800余人次。

  全市各级党组织采取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主题党日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实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显著增强。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处分送达+”警示教育模式,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领域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累计开展廉政提醒392次。在理论武装和警示教育相融相促中,党员干部既做到理论清醒、政治坚定,又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以案促改的核心在“改”。我市聚焦深化专项整治,持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深入开展整治“四官”专项行动;着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扎实推进基层“三务”公开;深入推进煤炭、房地产、人防等重点领域整治工作,真正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

  “报告情况跟进监督、提示提醒精准监督、建立档案全程监督……”2020年12月,《乌海市加强各级纪委对同级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印发,明确开展同级监督的8种方法。

  至此,我市累计围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权力运行监督、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等重点,新建制度64项、修订2项、废止2项,有力推动全市整体治理体系不断健全、监督体系更加完善。

  提档加速 激发市场活力

  “真没想到,投资几个亿的大项目立项审批只用了两个工作日就收到了项目批复,并且全部程序都在内蒙古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完成。项目能顺利落地、如期开工建设,与乌海市高效的政务服务密不可分,为企业节约了宝贵的建设时间。”宝武炭材一体化项目年产5万吨针状焦、年产3万吨负极材料及石墨化项目负责人张海龙说。

  张海龙感受到的是我市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

  2020年,我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弘扬务实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至上、企业至上的强烈意识,激发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内生动力,实现抓廉政和促发展相得益彰。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我市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作为重点,在简化审批、规范标准、优化流程等方面齐发力、做实功,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严格执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同时,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实行“32证合一”,实现“一网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理”,企业开办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全面取消企业名称预核准,实施网上自主申报,企业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网上名称自主申报通过率达90%。

  立足地区实际,我市大力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因地制宜分类优化审批流程,大幅压缩全流程审批时限。目前,一般类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85个工作日内,改造类项目和管线类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65个工作日,审批服务质量与效能大幅提升,市场主体改革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同时,我市创新监管方式,在全区率先推出了工程建设项目掌上监管系统,投资企业和审批部门负责人可依托“蒙速办”App,对纳入系统管理的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办理情况、制约因素、超时原因、审批用时4个方面进行实时监控与查询,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更加高效、公开、透明。

  此外,我市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市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和商会组织机制,建立《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等制度,有效畅通政商沟通渠道,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对接金融机构为795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4.67亿元。

  塑形铸魂 建设过硬队伍

  “尚贤者,政之本也。”

  2020年,我市坚持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

  ——突出一个“实”字,树立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我市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贯彻新发展理念、“五区”打造等中心工作,注重在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考察、识别、选拔干部,做到用当其时、用当其位。用好用活公务员职级晋升政策,在充分体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政治导向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工作需要、德才表现、职责轻重、工作实绩和资历等因素,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注重一个“全”字,提升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我市突出党性教育,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培训轮训;抓好专业能力提升,大力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组织举办“千名党支部书记进党校”、新任职副处级领导干部、中青年干部、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等专题专业类班次,累计培训1200余人次。注重让干部在实践中淬火历练,2020年以来,选派7名县处级干部、49名科级干部到“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以及镇(街道)等基层一线实践锻炼,选派2名干部赴发达地区、自治区直属机关挂职锻炼。

  ——聚焦一个“准”字,科学精准考核识别干部。加快推进“知事识人”体系框架构建,围绕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方式,把考核触角向基层一线、项目现场、服务对象延伸,围绕“五区”打造、“优环境强服务促落实”、脱贫攻坚等重点专项工作分别制定考核办法,经常性深入工作一线、项目现场跟踪了解干部,考准考实干部工作实绩,多方面收集干部现实表现,综合各方考察评价结果,提升考核工作精准度和实效性,为干部考核评优、提拔使用、监督管理提供重要依据;制定市直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将政治素质、经营管理能力、企业经济和社会效益、作风表现等作为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和薪酬管理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体现一个“暖”字,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严格贯彻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关心关爱干部的具体举措,严格执行谈心谈话、荣誉退休、困难党员帮扶、干部职工体检、加班误餐补助、心理健康培训等19项配套制度,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认真落实容错纠错的具体举措,严厉打击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2020年以来,累计对6名受不实举报的干部进行了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担当负责。

  清风徐来 奏响清廉之声

  “市党性教育实践中心为大家提供了‘沉浸式’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来到这里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党性教育的感染力,思想政治受到了洗礼。”市委宣传部党员侯克兢在参观市党性教育实践中心时说。

  2020年7月,市党性教育实践中心正式揭牌运行,为我市党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了新平台、主阵地,赋予了党性教育事业新的活力,对加强我市党的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是我市廉政教育的一个亮点。

  2020年,我市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常抓不懈,突出重点、注重创新,加强沟通、务求实效,着力构建反腐倡廉宣教大格局,让党风廉政从文件走向文化、从平面走向立体、从身边走进心田。

  搭建网络媒体平台“宣廉”。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宣传导向和价值取向,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微信、微博等多媒体平台,重点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和实践经验,展示各级各部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践行挺纪在前、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即时推送查处的身边案例以及警示教育视频,同时结合实际,从实用性、可读性、趣味性等方面入手,量身定制“廉政广角”“草原清风”等栏目内容,使党员干部受教育面更宽、更广、更快。同时,在重要节假日时间节点,利用多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加强廉洁自律和作风纪律工作要求,做到早提醒、早教育,牢固树立“廉洁过节”意识。创新现场教育载体“讲廉”。充分发挥市党性教育实践中心党性教育作用,持续丰富党建载体,每月在初心馆开展“北疆党课进行时”直播云党课活动,邀请名师线上直播党课,党员与主讲老师线上实时互动,目前,已有9000多名党员观看学习;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的形式,以案说法,以案明纪,警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做廉洁自律表率、增强拒腐防变意识;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脱贫攻坚、教育、扫黑除恶等领域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分层分类集中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责成行政主管部门深挖源头,对现行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进一步完善有关规章制度。

  丰富廉政文化形式“倡廉”。在全市机关打造廉政文化阵地,重点在会议室、走廊、楼道、党员活动室等地方植入以廉政为主题的古文警句、小故事、漫画、典型人物、典型案例等宣传展板,以图文说廉的方式,将廉政清风带进机关,让党员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积极营造人人学廉、人人思廉的浓厚氛围。组织学习各个方面先进典型,不断激发全市党员干部“崇廉、尚廉”;为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我市文艺工作者编排廉政文化节目,通过农区大舞台等深入基层,增强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渗透力,真正把廉政文化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送到人民群众中去,为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潜移默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守规矩、讲纪律。

  正风肃纪不停歇,清风正气扑面来。2021年,全市党员干部将同心勠力、奋发进取,以党风廉政建设的高质量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乌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