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小企业
引来金凤凰——乌达区完善工业基础设施 优化服务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王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近年来,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思路的指引下,乌达区大力实施园区振兴计划,打造差异化基础设施,不断健全、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优化基础设施保障环境,为企业健康成长、绿色发展提供最为基础的保障。

  到2018年底,乌达工业园基础设施配套更加精准,承载能力显著增强,这成了许多企业落户乌达工业园的重要因素。其中,铺设供水管网、天然气管网20公里,产业发展载体进一步夯实。聚源蒸汽运营公司成功组建,乌达工业园区集中供汽汽源点中4家汽源点接入了蒸汽管网,正常对外供汽,合计最大供汽量200吨/小时,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能源保障,同时,园区内现有蒸汽管网约20公里,满足了沿途所有企业的用汽需求。引黄供水工程投入运营,园区内黄水权企业全部实现使用黄河水,降低企业用水成本2000余万元;污水处理厂经过提标改造后,处理能力大大提高,目前污水实现达标排放;东源固废填埋场建成投用,可容纳固废1800万吨,解决了未来9年固废填埋问题。

  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乌达区将深入实施园区振兴计划,以提质、降本为目标,补齐园区基础设施短板,切实提升生产要素保障能力。

  在蒸汽管网建设方面,从去年开始建设的如意路段蒸汽管网工程全长6公里,预计总投资2500万元。目前,向元正方向的东段管网已建设完毕,具备运行条件;向津达方向的西段管网正在土建当中,预计6月底完成。在西段管网的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给蒸汽管道除锈、为蒸汽管道包保温层。

  在道路建设方面,乌达区将贯通如意路、能源路两条道路。目前,如意路正加紧施工,一段柏油路已现雏形。几名工人正在切割道路边缘,实现与卡博特厂区外围顺利对接。卡博特中国区施工经理高健说:“目前企业快试生产了,道路修到工厂门口、水电汽也全部接入,这保证了企业生产的顺利进行。我觉得当地基础设施非常完善。”这条道路预计7月底完成。

  在电力建设方面,乌达区将加快乌达北500KV、如意220KV、苏海图220KV变电站建设。其中,乌达北500KV变电站续建工程总投资2.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0.78亿元,目前土建已基本完成,电气二次安装完成80%,预计10月底建成。如意220KV变电站将替代顺达220KV变电站,缓解乌达工业园区110KV和10KV间隔紧张现状,为园区后续发展提供间隔资源,增加乌达工业园供电能力,满足新建项目的供电需求,而且如意220KV变电站设备先进,将极大地保障乌达工业园内企业的安全生产。目前,如意220KV变电站工程正在土建施工。

  同时,乌达区进一步提高工业园内土地利用效率,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从2018年到2020年,乌达区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依法依规、分批实施”的原则,运用经济手段和法治途径,提高土地收储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按期、足额为新上项目腾出发展空间。乌达区主要收储工业园内长期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企业用地、企业预留项目未利用土地、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划的项目用地,项目占地内以及安全防护距离以内的居民区。在这3年时间里,乌达区将收储土地8355亩,分年度、分项目稳步推进土地收储工作。截至2018年,乌达区盘活存量用地2223亩,腾出用能空间5200吨标准煤,土地集约利用率进一步提高。今年,乌达区将大力推进“腾笼换鸟”,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加大低效用地处置力度,收储土地1902亩,保障新上项目用地需求。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多年来,乌达区不断完善、优化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为工业企业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到目前,乌达工业园内生产企业32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户;精细化工企业16户,涉及产品30多种。2018年,乌达区工业总产值达26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0%,上缴税金13.2亿元,实现利润3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