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盐业与消费品工业
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排名第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4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举办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此次发布会上,三位有关部门负责人用翔实的数据和案例,介绍了7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并针对市场关心的保障增长、促进消费等当下热点问题,就现阶段的政策考虑和取向进行深入阐述。

比如,针对如何促进汽车消费,宁吉喆在现场表示,对于放宽、取消汽车限购,目前多个城市已经开始实行相关措施,后续一些具备条件的地区也会陆续跟进。

“一带一路”获积极响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哪些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什么样的指标性成绩可以一览发展的“高速度”?

对此,宁吉喆在发布会现场用一组“指数式增长”的数据,简明扼要展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成就:“70年来,我们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1952年~2018年,我国GDP从679.1亿元跃升至90.03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

宁吉喆介绍,我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使用外资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移动通信、现代核电、载人航天、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等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2018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实际增长59.2倍,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1956年实际增长28.5倍。

宁吉喆强调,70年来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例如,在基础建设成就方面,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运里程13.2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分别居世界第二和世界第一;公路里程48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4.3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与此同时,我国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社会保障、扶贫脱贫、生态环保事业全面发展。70年来,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上升为77岁,森林覆盖率从1976年的12.7%提高到2018年的22.96%。

在发布会上,宁吉喆还表示,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作用凸显。目前,中国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居世界首位;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

消费成拉动经济第一引擎

除深入介绍70年来取得的成就之外,在此次发布会上,宁吉喆也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例如,针对今年以来国内消费运行状况,宁吉喆表示,根据今年上半年对经济增长动力源泉的分析,三大需求共同拉动经济增长,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和外需中,消费继续保持第一大动力地位,消费对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发挥了60%左右的拉动作用,比投资高出40多个百分点。

宁吉喆介绍称,今年上半年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5%,GDP实际增长6.3%。

下一步,我们将如何拓展消费,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对此,宁吉喆在回答现场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时表示:“将着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这是繁荣经济、改善民生一举两得的有效举措。”

他指出,要促进消费更新升级,积极推动汽车、家电、电子消费品以旧换新。要破除汽车消费的限制,目前广州、深圳等城市已经放宽或取消了限购规定,西安、昆明、贵阳等城市也正在考虑,后续一些具备条件的地区也会陆续跟进。要鼓励绿色消费,支持居民购买节能家电。要支持服务消费,出台实施养老、家政服务、婴幼儿照护服务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服务消费的潜力。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