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盐业与消费品工业
轻工业要强科技优生态高质量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2019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并讲话

轻工业要强科技优生态高质量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轻工业是我国重要的民生行业和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多年来,全国轻工业蓬勃发展,兴旺昌盛。目前,规模以上企业超过11万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万亿元,利润接近1.3万亿元,出口总额超过6300亿美元。轻工业的繁荣发展,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

2019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

    9月26日,2019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安徽滁州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滁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姚志,滁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中国轻工业质量认证中心主任刘江毅,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郭永新,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出席论坛。

张崇和讲话


    张崇和在讲话中表示,当前我国轻工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轻工各行业都在积极落实国家战略,以“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为宗旨,以消费升级为导向,以创新发展为驱动,产品供给正在从“有没有”、“好不好”向“强不强”转变。

    张崇和指出,面对国内外形势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风险挑战不断增加的情况,轻工各行业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轻工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张崇和对轻工业高质量服务美好生活提出四点意见:


    ——强科技高质量服务人民美好生活。2018年,轻工行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项目8项;中轻联评出科学技术奖励182项,组织轻工业科技成果鉴定116项。今年6月,中轻联首次发布了轻工科技百强企业名单,年度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2.46%,为轻工行业科技创新发挥了引领作用。“十三五”期间,轻工业以高校与科 研院所为主体,建设120家重点实验室;以骨干企业为主体,建设120家重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形成覆盖轻工全领域的自主创新体系。轻工行业企业,要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加强自主创新,加大科研投入,攻克“短板”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充分发挥骨干企业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更强大的科学技术,更智能的科技产品,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优生态高质量服务人民美好生活。2018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家电等10个行业申报了26项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化研究项目,组织开展了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努力推动轻工业实现绿色发展。未来几年,中轻联将指导行业和地方建设一批轻工绿色生态工厂和园区。轻工行业企业,要推行生态绿色设计、建设生态绿色工厂、开发生态绿色产品、打造绿色生态供应链。以更优质的生态产品,带动建立绿色消费模式,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多品种高质量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中轻联每年发布 “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每年分批发布200-300个消费升级与创新产品。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每年举办全国性展览40多个,展出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占1/3,展出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占比达到20%以上,极大地推动了轻工全行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引领全行业高质量发展。轻工行业企业,要增加产品品种,从品种功能上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要弘扬工匠精神,树立精细生产理念,推动产品品质提升。要发展自主品牌,注重维护品牌形象,提升品牌附加值,提高品牌美誉度。要以丰富的品种、过硬的品质、知名的品牌、更高的供给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高标准高质量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中轻联每年制订修订发布标准400项左右,轻工业标准质量检测体系完备,现行标准5728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49个,分技术委员会87个。2018年,轻工共申报标准计划548项,重点消费品领域轻工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提高到95%以上,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和规范。轻工行业企业,要加强标准规划,构建多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标准体系,引导全国轻工业高质高效、健康稳定发展。要积极参与制定满足发展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引领行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以更高质的标准,为全面适应消费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标准支撑。

    姚志在致辞中表示,滁州是安徽扩大开放、东向发展的桥头堡,已形成先进装备、智能家电、新型化工、新能源、硅基材料、绿色食品六大主导产业,博世西门子、雀巢、银鹭、养元等知名企业扎根滁州,为滁州积蓄强大的发展后劲。轻工业是滁州的传统优势产业,2019轻工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的举办,将为滁州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轻工产业高端服务产业园奠基仪式现场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中国轻工产业高端服务产业园奠基仪式。张崇和、刘江毅、郭永新、刘挺,滁州市张祥安书记、许继伟市长以及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其它领导,各企业代表参加了奠基仪式。

张崇和致辞


    张崇和在奠基仪式致辞中指出,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轻工业质量认证中心、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共同牵头,与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轻工业高端服务产业园是产业科研与技术标准化的深度融合,是产业发展与技术服务一体化的积极实践,是落实国家智能智慧发展战略、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针对轻工业高端服务产业园建设,张崇和指出,一要精诚合作,共荣共强,努力建设一个同增长同跃升同发展的高水平示范园区。二要科技兴业,高端服务,努力建设一个高标准定位、高质量科研、高水平检测认证、高技术产业、高品质服务的优秀示范园区。三要产研偕行,融合发展,努力建设一个产业与科研携手、产业与技术共进、产业与服务同兴的新时代示范园区。

    在滁州期间,张崇和会长调研了博西华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扬子空调器有限公司。在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创新智能家居产品时表示,企业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紧贴消费需求,加大科研投入力度;要将创新产品优良性能的指标量化,在标准制定上更下功夫,以科技创新和质量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高品质性能优的产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