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原材料工业
工业园区环保优化升级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一.

工业园区环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

      1 生态文明和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总要求

      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都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和任务,而且一次比一次更加明确具体全面,特别是十九大提出五位一体的生态文明建设总目标总任务,重点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制机制设计和建设。通过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我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相互之间的协调和谐平衡稳定持续发展,对国家层面的发展包括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对产业发展包含了循环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三大发展理念。5+3的发展理念和要求,是统领各行业个区域发展的总要求,工业园区的发展也必须要融入国家发展和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和总要求中。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实施绿色发展,实施绿色发展本身就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实践。

      2 环境污染控制和环境质量改善相结合为目标的环境管理战略转型

      注重环保投资更注重环保效益,注重环保设施建设更注重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注重污染源头和过程监管更注重实际效果监管,注重污染控制减排数量更注重环境质量改善,注重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以及协同减排的综合环境绩效。这对工业园区环境污染治理的理念、规划、措施、技术、和管理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3 空前严格的环境监督执法和违法责任追究

      建立了各级党政部门领导、环保部门、相关管理部门、生产企业、环境污染治理服务公司及负责人各自的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日常环境监督检查和逐级环保督查制度,限批约谈制度,违法通报制度,终身环境责任制度,生态资产核算制度,离任环境审计制度等,运用各种手段严肃查处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在环境责任方面扩大了责任的范围,纪检监察司法手段综合运用,把行政措施、行政责任、党纪责任、经济责任、法律责任、经济赔偿责任等结合起来,处罚政府部门环境管理不作为的渎职行为和生产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这些措施必然对相关各方产生巨大的压力,这些压力最终都会转移到工业园区的管理部门和生产企业身上。

      4 精细化环境管理制度的建立完善和实施

      在环评制度改革方面,实行政策环评、规划环评、项目环评;逐步取消环评单位资质制度,实行环评单位责任制;企业自主环评自主验收,对结果自负责任。在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方面,进行污染物种类、排放方式、排污浓度和总量限制;征收环境税,合法排污与非法排污实行差别化税率;排污权交易制度方面,进一步扩大和完善排污交易市场体系,在核定的总量范围内减少的排污量可以进行交易。实际上是把污染预防、排污限制、积极制约、经济激励措施的综合运用。在放管服方面,制定各级权力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严格界定权利范围和责任,该管的坚决管好,不该管的不越权管理,在管理的同时做好服务工作。

      5 覆盖全国的三大环境保护攻坚战的深入开展

      为了尽快实现改善环境质量的目标,国家组织开展了覆盖全国的蓝天、碧水、净土三大环保攻坚战,对水、大气和土壤环境保护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和措施,在不同的区域采取不同的措施和提出不同的要求,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有的区域实施特别排放限值,有的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标准,有的区域或行业要求提标改造,实施更严格的排放要求,有的区域实施联防联控,扎实有力地推进这三大战役的实施,工业园区也必将是打好这三大战役的主力军,是环境保护重点监管的对象。

          这些新的政策制度法规管理都使得工业园区的环境保护面临着新的形势,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产生巨大压力和挑战。

二.

工业园区环境问题的特征

      从总体上看,我国工业园区及面临的环境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1 我国工业园区数量大,分布广。从国家、省、市、县,甚至一些乡镇都建设了工业园区,尤其是我国的中东部及发达地区,可以说是各种类型的工业园区密布。这两年国家对各类工业园区进行了清理整顿,采取了适度压缩、相对集中、优化升级的措施,园区数量有所减少,但是规模总量还是巨大的,也更加集中,使得污染排放也更加集中,排放总量也很大。

      2 全国不同地域的工业园区的规模大小、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管理水平以及所面临的外部及自然环境,都参差不齐,相差很大,发展非常不平衡,同样面临的环境问题也是错综复杂的。近几年国家在工业园区推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绿色园区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实行清洁生产和环保领跑者制度,对工业园区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起到积极地推进作用,但仍然还面临环境污染问题的巨大压力和严峻形势。

      3 工业园区集中的产业门类多,经济总量大。据有关资料显示,工业园区的GDP总量占全国总量的60%以上,其污染负荷也占全国总量的60%以上,而且污染排放比较集中,污染因子种类也比较复杂,治理比较困难,有些工业园区历城区比较近,有些园区是产城融合布局和建设,环境敏感点多,环境风险和压力都很大,环境污染问题更加突出,是我国环境污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地域。因此,生态环境保护部最近把工业园区列为环境监管的重点对象进行重点监管。

      这些特点使得工业园区环境保护的难度大,技术要求高,任务非常艰巨。

三.

工业园区环保升级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面对当前环境保护新的形势和要求,根据我国工业园区环境问题的特征,在环境污染治理上就不能采取传统的末端治理的老做法,而是要从环保升级优化的角度,要有新的理念、新的对策和措施,为此,对工业园区环保升级提出几点建议:

      1  要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开展环境污染治理。抛弃过去不管过程减量只是单一地进行末端治理的做法,首先要考虑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工艺,提高能源和资源利用率,减少污染物的产生,使污染物消灭在生产过程之中。再此基础上,通过废物的分类分离分解或者生态工业链的链接,把已产生废物进行资源化再生利用,使废物变成有用的原料,再次把污染物消化在生产过程中,进行第二次减量。最后才是对不能再生利用的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理。这样把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结合起来,进行生产全过程的控制和治理。

      2  要坚持循环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原则,对园区的生态化建设和改造。把工业园区的生态化规划设计、建设运行和管理并举,同步推进,实现园区各生产要素柔性融合、结构优化、有机链接、功能协调、互相依存和促进、自我调节和完善的工业生态体系和产业功能集群,使工业园区成为具有完备生态功能的生态型园区。

      3  要大力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新模式。第三方治理模式改变了传统的谁污染谁治理的旧模式,引入了市场机制,生产企业向专业环境服务公司购买环境污染治理服务,通过双方签订环境服务绩效合同,把污染治理的责任从生产企业转移给了专业的环境服务公司,使环境污染治理的效果与第三方环境污染治理公司的经济效益挂钩,有利于污染的减排和环境的改善。工业园区生产企业比较集中,有利于实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4  推进全产业链全方位环境管家式服务治理模式。要把工业园区当做一个污染治理单元,统筹考虑污染治理和及改善,不能一个一个企业的去治理,要提出整体治理的策略,如园区产业的优化、产业链的构建、清洁生产的实施、节能节电废物综合利用的技术措施、水电气和环保基础设施的共享、环境管理咨询、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等方面的方案和技术措施、环境污染治理大数据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工业园区的环境治理和管理的水平。

      5  因地制宜地设定工业园区的环境污染治理目标。目前十三五期间水、大气和土壤环境污染治理行动计划以及国务院实施排污许可制度的方案已经发布,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的新的环境管理制度已经全面实施,工业园区污染治理就不仅仅是单因素的污染物排放达标,而是多因素的污染物排放达标,既要污染物排放浓度达标,也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达标,还要区域环境质量达标。要围绕这些宏观的目标或者要求,来研究和提出具体的污染治理技术方案和实施方式,才能够满足新时期工业园区治理污染保护环境改善环境质量的目标。

      6  在水环境污染治理技术设备方面,要考虑多中工艺技术和设备的筛选优化、集成组合、突出技术设备低耗高效、经济适用、智能自动、适应性广等特性;来满足环保升级的需要。另外,要把分散治理、分级治理和集中治理集合,不能无论是否适宜集中治理都一刀切,生搬硬套的进行集中治理,应该集中才集中,应该分散就要分散,应该分级就要分级,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才起集中分散或分级治理的措施。此外,对工业废水治理中产生的固体污染物和气体污染物也要统筹考虑,一并治理,不能造成二次污染。

      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推进,国家对工业园区环境治理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工业园区也正进入升级转型创新发展的关键期,在此大背景下,仅仅从技术的角度并不能解决工业园区面临的全部环境问题,也不能达到环保的要求,必须还要从生产工艺的、生产设备的、操作管理的、人员培训的等角度做好环境服务,当好环境管家,才能实现工业园区环保升级优化,达到新的环保要求,对我们环保人来说,任务艰巨且任重道远,工业园区的发展和环保,需要我们大家做出更加艰辛的努力。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