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电与装备工业
中国钢铁需求恢复速度将领先世界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钢铁需求量将萎缩6.4%,下降至16.54亿吨。2021年,全球钢铁需求量预计将恢复至17.17亿吨,较2020年上升3.8%。不过,中国的恢复速度预计将领先世界其他国家,这将对2020年度全球钢铁需求量的下降起到缓解作用。日前,世界钢铁协会发布了2020年和2021年短期钢铁需求预测结果。

世界钢铁协会市场研究委员会主席Al Remeithi表示,疫情给公共卫生带来灾难性后果,同时也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被冻结的消费、商家停业和供应链中断使得钢铁下游用户受到严重冲击。因此,大多数国家的钢铁需求量将继续大幅度下降,尤其是在第二季度。“随着五月份各项限制开始缓解,情况将逐步改善,但是需求的恢复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Al Remeithi认为。

全球钢铁需求将下降

2020年,全球发达经济体的钢铁需求预计将下降17.1%,尽管消费和服务行业是本轮衰退的主力军,但消费支出低迷、劳动力市场恶化以及信心崩塌导致经济出现混乱,正在推动用钢行业的普遍下滑。大量失业和破产带来的溢出效应、信心表现疲软和持续的社交距离措施表明,2021年发达经济体的钢铁需求仅部分恢复7.8%。

Al Remeithi认为,大多数国家钢铁需求量下降的幅度可能没有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那样严重,因为遭受最严重打击的消费和服务相关行业对钢铁需求的影响相对较小。许多发达经济体的钢铁需求量已经处于低增长区,仍未完全从2008年的危机中恢复。需要强调的是,世界钢铁协会是在一个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时期做出的预测,因为各个经济体是在尚未开发出疫苗或有效疗法的情况下进行重启,因此仍存在很大的下行风险。

“如果病毒扩散得到控制,不出现第二、第三个流行高峰,并且政府的刺激措施继续实施,有可能会看到较快复苏。” Al Remeithi强调。

由于大多数国家自五月中旬以来,已经在逐渐重启经济活动,预计第三季度经济活动将出现复苏。尽管所有的用钢行业都受到了封城措施的影响,机械设备和汽车行业受到长期需求冲击以及全球供应链中断影响的风险最高。

与发达经济体相比,发展中经济体应对疫情的能力较差,公共卫生能力不足导致一些国家采取了更严格的封城措施。由于支持经济的财政空间有限、商品价格下跌、资本外逃和货币贬值,导致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钢铁需求同发达国家一样下降严重。

中国钢铁需求量将增长

世界钢铁协会指出,中国早于其他国家解除封锁措施,经济活动从二月下旬已开始逐步恢复,除了酒店业和旅游业之外,中国经济正迅速恢复全面正常化。二月份,中国经济活动陷入停滞,造成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降6.8%,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6.1%,工业增加值下降8.4%,汽车产量下降44.6%,受创最为严重。但截至四月末,中国所有主要的用钢行业已基本全面恢复正常生产水平,尽管出口需求下降阻碍了制造业的全面生产经营。

世界钢铁协会认为,全球经济的严重衰退,制造业复苏将较为缓慢,但是中国汽车行业将会从刺激措施获得一定动力。中国钢铁需求的恢复在2020年下半年将变得更加明显,建筑业(尤其是基建投资)将成为主要驱动力,并且已经推出一系列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刺激措施(即所谓“新基建”)。2020年,中国钢铁需求量将增长1.0%,特别是启动的“新基建”项目带来的好处将延续到2021年,支撑2021年对钢铁的需求。

世界钢铁协会分析,中国政府不会像2009年那样再次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因为这可能不利于政府继续实现经济再平衡的愿望。然而,如果全球经济环境对中国经济复苏的影响更为深远,政府有可能需要进一步提振经济,这意味着钢铁需求存在上行的可能。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