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电与装备工业
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呈现两极分化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在2020汽车零部件企业“双百强”(“全球百强榜”和“中国百强榜”)榜单线上发布会上,罗兰贝格咨询公司详细解读了“2020年汽车零部件企业双百强榜单”。榜单显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规模化能力在增强。

入围今年全球百强榜的中国企业由去年的8家增加到了11家,排名均有所提升。全球百强零部件企业的营收为74千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外国企业营收为67.2千亿元,同比增长4%;中国企业的营收为6.8千亿元,同比增长8%。但中国百强榜显示,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呈现剧烈的两极分化,榜单中67家上市企业的数据显示,排名靠前的20%企业实现了总净利润同比1%的增长,排名靠后的50%企业总净利同比下滑高达115%。

榜单显示,世界零部件百强企业营收保持5%增速,其中中国企业凭借多元化竞争优势增势突出,但能跻身全球前50的中国企业数量仍有限。全球百强榜显示,营收超过千亿元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一共有22家,仅有两家中国企业入围。

2020“双百强”榜在中国企业数据采集阶段增加了利润和研发投入两项指标。榜单显示,企业的整体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同比2018年研发投入增长了33.85%,但行业平均研发投入仅有5%。不少企业加强了新能源、智能驾驶和核心动力总成技术的投入,研发投入均超过了收入的8%,其中四维图新去年的研发投入达到了51%。

另外,2019年企业盈利能力亟待增强。整体收入同比2018年增长了10.96%,53家企业收入增长,利润增长却只有30家。行业平均净利率4.53%,和国际零部件公司6.7%的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从上榜企业类别看,国有企业规模化优势明显,中国百强榜前10的企业中有8家具有国资背景。资本市场助推产业发展、民营企业潜力巨大。上榜企业上市公司77家,民营企业66家。从区域分布来看,东南部经济发达地区和汽车产业发达地区优势明显,山东、江苏、浙江、广东和上海5省市的上榜企业数量达到55%。

新冠疫情等因素加剧了零部件企业安全供应和降本增效、产业链本地化、新技术投资、产品结构转型的压力。为应对行业变化,零部件企业应着力于盈利性提升、全球化布局、建立企业共生共赢机制并实现敏捷组织转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付炳锋指出,新冠疫情对汽车行业尤其是零部件行业产生了较大的冲击,产业链和供应链面临较大风险和挑战。在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创新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掌控不够、很多核心部件长期依赖进口,依然是行业共性问题。在新一轮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时期,要抓住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机遇,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补齐短板,增强国际竞争力。

德国蓓睿适国际咨询公司合伙创始人简·丹尼伯格(Jan Dannenber g)指出,2020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主流整车厂和汽车供应商或将出现萎缩与亏损,但从全球范围内看,中国汽车工业是一剂良好的稳定剂。过去几年,中国汽车供应商在并购方面非常活跃,中国的供应商和投资者已经成为了汽车工业供应链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因此,2020年将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良好的一年,中国汽车供应商也将在未来几年不断提升市场地位。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力戒急功近利,着力强化对基础产业的支持力度;在汽车核心技术领域进行摸底排查,对取得显著成果的企业予以重点扶持;针对核心技术进行系统的分类,组织攻关;建立开发自主创新知识产权体系,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