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电与装备工业
推动先进制造业复苏升级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支柱。从全球经济布局看,制造业一般在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制造业在三次产业中所占的比例是不高的。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全球非常指望中国,特别是美国非常依赖中国的制造业,甚至产生了恐慌的心理,导致其对中国尖端行业进行打压。所以,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各级党委政府首要的任务,就是保住制造业,保住了制造业就是保住了国民经济的命脉。

要鲜明导向,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实力经济是有具体产出的,GDP就依赖于实体经济,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也是依赖于实体经济。所以,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为本,加大扶持力度,把实体经济做大做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主动作为,特别是在全球经济陷入旋涡的时代背景 下,仍然不能忘记了自己的职责使命,即便再难也要挺过去,首先自己要坚定信心、汇聚力量,把各级干部的能动作用激发出来,推动各级干部牢记使命,积极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壮大贡献智慧和力量。

做大实体经济,要尊重经济规律。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需要更多懂经济的干部,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所决定的。事实证明,中国实体经济的生命力是非常顽强的,抗打击能力也是举世公认的。在这样良好的基础情况下,要坚持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同时,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教育各级干部深刻认识到,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作为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只有把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才有在国际舞台上的一席之地,这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和基石。

制度是国之重器,高科技是国之重器,先进制造业也是国之重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各级干部要积极主动作为,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抓经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推动民营经济、实体经济不断发展,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社会舆论环境、营造环境,让实体经济能进来、留得住、干得好,实现地方与企业的双向共赢。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