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电与装备工业
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汽车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而且产业链条长、关联度广、全球化程度高,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影响比较大。5月2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整体来看,疫情对我国汽车产业发生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并没有改变。“汽车由几大总承组成,总承由零部件组成,而零部件涉及到材料、工艺等大小不同的产业链。”苗圩介绍说。

苗圩指出,在抓好防疫特别是医疗物资保供的同时,工信部着力从三个方面推动汽车产业链复工复产。一是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工信部重点监测并帮助15家整车汽车和52个关键零部件企业同步复工复产,涉及到26个省市、130多家企业。工信部与地方密切协同打通了物资和人员返岗运送这两条线,聚焦企业生产保供、产品审查、资金需求三个重点,帮助协调解决各类实际问题。二是行业管理方便企业出实招。工信部及时调整工作程序,比如对企业申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简化了手续,允许有条件的企业在自我检测并提交报告的情况下,代替第三方重复检测。对于一些仅仅是整车参数的扩展变更,可容缺受理、采用先办后补检测报告的办法。三是促进供需对接,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信部建立了产业链供需对接的信息平台,从3月10日平台上线到现在,平台点击量超过了2.9万多次,7家整车企业反映的23个零部件配套需求问题,全部得到了协调解决。

苗圩表示,为了化解国际疫情影响带来的进口零部件断供风险,工信部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了国际采购当中所遇到的运费上涨问题、报关周期过长等问题。2月份以来,工信部积极研究提出了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在国务院的部署下各部门相继出台了调整国六排放的实施时间,比如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加快老旧柴油车淘汰报废更新、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用好汽车消费金融等政策措施。

在地方政府层面,目前已经有广东、上海、北京等10多个省市出台了具体扶持政策,有力推动了我国汽车销量实现止跌回升。4月份,我国汽车产量达到了210.2万辆,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2.3%,实现21个月以来第一次正增长。我国汽车销售量达到了207万辆,同比增长4.4%。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