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电与装备工业
食品机械制造业奏响“智能制造”之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美国某新闻网站报道,一家以色列初创公司与俄罗斯宇航员携手,成功通过3D生物打印机在太空中制造出了小规模肌肉组织。如今,3D打印机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得益于智能制造的发展。随着工业机器人、3D打印、物联网、大数据等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食品机械制造业也正不断走向自动化、智能化、精益化、绿色化。

工业机器人

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制造业是为食品工业提供技术装备的重要产业。近年来,随着劳动力及能源等生产要素价格的上升,食品设备制造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在不断攀升。工业机器人在制造领域的落地,将会降低制造企业的人工成本、减少材料损耗、保证产品一致性、缩短产品交期等。2013年开始,我国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连续五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8年市场规模达到87.4亿美元,工业机器人市场一片向好。

5G通信技术

5G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8秒1GB,比现使用的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5G网络高速的数据传播能极大地方便企业控制人工智能设备和管理生产数据,制造企业还能通过5G网络的远程控制设备,简化生产、规划过程,提高生产效率。另外,5G网络还可以提供持续增强图像质量所需的高带宽和低延迟,这就意味着设备制造企业可以通过AR来对生产设备进行故障排除、施工维修等等。

3D打印技术

3D打印(3DP)又称增材制造 ,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它通常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来实现,在制造业被用于制造模型,现在也逐渐用于一些零部件的直接制造。3D打印技术将改变制造企业传统的供应链流程和产品设计流程,为企业提供定制产品的柔性生产能力。

物联网技术

物联网是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承载体,它通过各种信息传感器、射频识别技术、全球定位系统、红外感应器等装置与技术,实时采集制造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感知、识别和管理。在制造装备中使用物联网传感器可以进行实时的全面监控,从而更好地管理运营成本。此外,密切监控可以识别生产滞后,并消除废物和不必要的制品库存。

大数据

现今,大数据一词越来越多地被提及,人们用它来描述和定义信息爆炸时代产生的海量数据。而在制造业,它决定着企业的未来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数据对企业的重要性。大数据是制造业智能化的基础,利用这些大数据进行分析,将带来仓储、配送、销售效率的大幅提升和成本的大幅下降,优化供应链。此外,大数据还将为制造业带来一场信息化改革,为制造业带来更精准、更先进的工艺,以弥补制造业整体水平低下的现状。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