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电与装备工业
三大关键词看2021汽车发展新方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全国两会,汽车行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柱备受关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汽车产业被多次提及。报告在2021年重点工作部署中提到,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体系等。这些工作的部署为汽车市场带来了积极信号。

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过后国民经济回暖、汽车工业复苏的关键之年,国家正从后市场端构建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稳步提高消费能力。从取消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政策,到汽车后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政府不断在消费端释放利好信号,为稳定汽车市场建立更多长效机制。

取消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

作为汽车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手车一直是行业关注焦点。尽管近年来我国二手车交易规模持续扩大,然而二手车交易仍然背负诸多枷锁。在此前的多年,二手车税收、限迁以及临时产权等制度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二手车的发展。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及取消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表明此前二手车交易已经有了明显改善,未来将进一步保障买卖双方事后权益的保障,从而进一步实现二手车流通领域的向好发展,通过交易环境的改善来扩大消费。

业内分析,二手车消费是汽车消费循环的重要一环,居民在汽车消费上有更新换代需求,提高二手车交易顺畅性,可以刺激新车消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问题,将使得二手车交易改革加速进行,促进政策更好落地。

作为全国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之一,汽车经销商商会今年提交了《关于提升二手车车况信息透明度 畅通二手车流通的提案》,作为全国工商联48件提案之一报送到了全国政协。《提案》指出,二手车市场正成为促进国内汽车大循环体系的新引擎,但是二手车 “非标品”的特性,另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车况不透明,车辆历史信息未做到公开,严重制约着二手车消费增长,直接影响二手车市场规模的扩大。因此汽车经销商商会建议:贯彻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要求卖方按标准提供车辆真实信息并承担相关责任;促进核心数据开放,建立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还相对滞后,仍然存在一系列问题亟需解决。建议加快推动行业规模化、品牌化建设;全面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建设二手车历史信息查询平台;研究制定促进新能源二手车交易的支持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创会会长、华星北方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响建言。

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未再单独提及新能源汽车。

尽管没有单独提及新能源汽车,但与新能源汽车有关的充电桩、换电站和电池回收利用,都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之中。其中,换电站已是第二年被政府工作报告提及。

2020年,换电站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新基建的内容中,报告提出将“建设充电桩”扩展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由于政府的支持,2020年换电模式迎来了快速发展,多家企业开始布局换电模式,并实行车电分离的销售方案。

业内分析,虽然此次报告没有直接提及新能源汽车,但所涉及的是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方面,说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前端的引导和扶持基本上已经达到目标,今后的重心要转入使用端。随着市场化的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技术的逐渐成熟,新能源市场开始由政策驱动转为市场驱动,政府对新能源的推广引导也将从直接的财政补贴转向专项基础设施、回收利用等方面。当前,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充电基础设施仍然不够完善,建设充电桩、发展5G车联网应用都将成为拉动未来汽车新消费需求的关键。

如何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用户充电顾虑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提出建议:应加快充换电站建设及“进小区”化解电动车“里程焦虑”。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黎春建议,从推动公共充电设施有序发展、支持高速公路充电站建设和运营、推动住宅小区充电桩“统建统管”等方面着力支持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呼吁: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各地方政府与国家战略规划要保持一致。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高级工程师周福庚则建议:优化居民区充电桩建设,从国家层面,制定面向2035年的充电桩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居民区、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区域两类充电设施网的建设方向、标准及实施路径,给予地方政府及市场明确指引。

“对于换电重卡,建议计算车辆最大总质量采用车电分离模式,动力电池质量不计入车辆重量中,以满足换电重卡能够快速推广应用。”全国人大代表 ,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汉如表示。

智能网联成为增长新引擎

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正成为汽车产业发展新风口和增长新引擎。

今年两会,不少代表委员们提出,自主掌握芯片等核心技术已刻不容缓,亟需在制度层面加强规范自动驾驶的测试与普及,网络安全系统应像“安全带”一样被列为智能汽车的标配。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认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法律法规要走在前面,建议完善现行交通安全法规、加快相关技术标准的编制、完善道路测试政策法规等。长城汽车王凤英则呼吁,“中国应当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自身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汽车制造领域的优势和宝贵经验,积极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争取国际一流的产业占位。”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大变革下,“软件定义汽车”理念已成共识。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哪吒汽车董事长方运舟建议,应集中力量,攻克智能汽车安全实时车控操作系统的技术难题。提议成立“国家队”,制定中国汽车操作系统的发展纲领和行业标准,鼓励和引导中国汽车操作系统的发展,合力攻克汽车操作系统的关键技术,避免被“卡脖子”的情况出现。

自动驾驶的推进带动了C-V2X的快速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尹同跃提出,从2020年开始,各主机厂就开始启动面向L3级以上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但目前L3级以上自动驾驶车路权和法规没有出台,影响和制约自动驾驶路线选择和研发。建议建立国家级测试示范区测试车辆上路准入结果互认机制;各国家级测试示范区使用统一的C-V2X通讯技术;国家层面推进车企上市新车具备嵌入式的蜂窝连接功能;建立芯片底层交互标准;鼓励地方建立C-V2X应用示范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