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节能与综合利用
工业节水 | 工业节水技术装备与应用典型案例之二:钢铁行业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钢铁行业用水量占工业总用水量的近10%2019年,《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19年)》共遴选了钢铁行业6项节水技术,所选技术具有节水潜力大、应用前景广等特点,如钢铁综合污水再生回用集成技术、焦化废水的再生回用及近零排放集成技术等。

钢铁综合污水再生回用集成技术通过预软化、强化澄清、均速过滤和反渗透等工艺流程,实现钢铁综合污水的处理回用。以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应用效果为例,其2.5万立方米/日的综合污水处理与回用工程正常运行后,年节水量约900万立方米。预计未来5年,该技术推广应用比例可达到60%,年节水25000万立方米。

焦化废水的再生回用及近零排放集成技术通过蒸氨预处理、投加高效脱硫脱氰药剂、碳生物氧化-沉淀耦合及强化硝化-沉淀耦合、混凝沉淀、臭氧催化氧化、多膜组合脱盐等处理流程实现焦化废水的资源化回用及近零排放,产水率可稳定达到80%以上。以鞍山盛盟煤气化有限公司应用效果为例,正常运行后,可实现年回用水量58万立方米以上,产生经济效益约1500万元/年。预计未来5年,该技术推广应用比例可达到15%-20%,年节水1700-2300万立方米。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