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爆
新形势下民爆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对策浅谈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现在在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一切以“安全”为先。企业只有转变自身的观念作风,才能真正在市场立足。而这几年随着国家的政策不断调整,市场与民用爆炸物品行业面临不断的重组,“安全”在其中更是重中之重。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大安全”的概念应运而生,它在“安全”的基础上进行了拓宽,不管是工作模式还是工作作风都有着进一步的变革,只有将它真正落到实处,我国民用爆炸物品企业才能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大安全”概论
      安全是一个相对的状态。它是指没有承受损失,未来一段时间内也不会有受到损害的可能性。从个人层面上讲,一个人的生理和心理没有受到伤害、财务也没有损失,这就是安全。而“大安全”是针对企业来说,一个企业的所有员工不蒙受损失,企业自身能够实现改革,平稳度过转型期,从而保证国家和社会保持稳定状态。因此,企业除了保证所有员工的安全,与生产有关的一系列环节都需要保证安全,比如在材料的运输、生产过程中的消防安全、工艺技术与流程无误以及针对后勤保障这些工作都需要落实到位。即企业的产品研发与生产、经营模式、后勤保障都属于安全工作。因此,以现在的时代大背景之下,“大安全”不再是指某个或多个工作需要达到相应的标准,而是说企业需要抱着对员工、对社会的积极态度,在企业所有相关的活动中保持平稳、不发生错误。那么如此看来,这项工作还是需要靠相关负责人的责任意识够高、法律足够完善才能够实现。
   二、“大安全”的特点
   (一)范围大、深度远
      一般的安全工作只着重抓生产活动,即在企业产品的制作中处于安全状态、不发生危险即可。而“大安全”对于企业的除产品制作之外的具体经营事项也有着严格要求,这个概念在上文中已有提到,笔者在此不作重复。举个例子,比如一个企业想要做一个新项目,在做计划时,为了保证其具有一定的盈利效益、不会出现亏损,那么就需要进行风险评估,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或者危险都需要做出推演,最好能够给出具体的数值供人参考。当然,在风险评估这个方面,除了产品本身的属性,也需要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评估,避免出现项目不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发生。在民爆企业的生产活动中,除了产品自身是否达到标准,生产设备也需要多加注意,毕竟牵涉到多种化学材料的混合,这都对设备有着较高的要求。另外再到员工的生活保障,这些都需要企业承担相应责任。因此,“大安全”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它包含的工作种类繁多、细节较深。
    (二)涉及人员多、方面全
        相比于个人或者单品,“大安全”更讲究整个系统能够正常运行。因此,对于企业中的员工、产品、设备、材料、体系等各项管理都需要进行控制,每一个人都需要参与进来。从宏观角度上看,这是一种针对全方位、全流程、全部人员的管理模式。而作为企业的每一个岗位来说,它所扮演的是节点的角色。只有节点之间的联系保持正常,整个系统才能得以正常运转。即使只有一个节点出现问题,也完全有可能造成企业的崩溃。
   (三)具有超大的经济效益
       做到了“大安全”,企业就可以据此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足,获得长足的发展。而从较低一点的层面上讲,每个企业就有了盈利的资本。试想,如果企业出现了安全事故,首先生产效率就会受到制约,员工受到伤害,企业还需要面临赔偿的问题,一个方面难以保持盈利,另一个方面还得进行赔偿,如此何谈顺利地完成经营工作呢?而且从长远来看,这对于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市场形象和品牌认知度都有着不小的打击,未来的发展更是难以预料。在此必须说明,相比其他企业,民爆企业受到安全事故的影响更大。数据表明,近些年来发生的安全事故,直接让很多企业遭受到了致命的打击,发展难以为继,最终只能退出市场。另外员工的身体受到损害,这更是无形的损失。可以说,社会的稳定发展在此受到了挑战。因此,无论对个人、企业、还是对社会与国家来说,只有各个方面都能够做到安全,才能得到最大的经济效益。
    三、企业推行“大安全”的形势与意义
   (一)新政策下的“大安全”
       近些年来,我国对于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并完善了相应的安全管制体系。它不再限于让国家进行管理工作,而是从单个企业做起,实现全行业的稳固发展。在经济体制的改革工作实施之后,企业改变了经营模式,从安全生产一手抓,对员工严格管,一个产品从研发到最终投入市场,都是经过严格控制的态势进行。而这一切都是由于责任的划分更为明确,更加有效。安全生产由企业进行全权负责,如果出现问题,则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如此看来,新政策的推行,让安全生产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个作业人员、每一个企业负责人,保证安全隐患从小处就可以被除掉。
   (二)新形势下的“大安全”
       在以前,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管理较为混乱,即使一些没有生产执照小作坊也能够进行生产工作。这也就使得之前整个行业乱象丛生。由于国家对整个行业进行了诸多改进与管理,许多企业都面临改制重组的现实要求,于是很多不合规的企业被打下,整个行业越来越规范,生产活动也更加标准,以模块化的作业方式进行高效率的生产。民爆企业的设施不断完善、技术不断提高、人员配置也更加专业、在改制重组的新形势下,行业的“大安全”能够在有序的生产活动中得到保障。
   (三)新效益下的“大安全”
       安全保证了企业的盈利与发展,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很多企业在选择更高成本的安全生产与最大程度的盈利中处于矛盾的心理状态。其实,这是一个伪命题,没有安全保证,生产效率低下、消费者不敢买、法律的惩治这些都能够直接对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巨大影响。企业想要获取最大经济效益,还得从安全做起。
    四、“大安全”的实行方案
    (一)作业人员进行培训,生产设施得到质量保障
        想要保证生产的安全,需要做到两个方面的因素和谐。一个就是针对具体的工作人员,另一个则是对生产设备的质量把控。首先民爆企业在招聘用于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的工作人员时,必须检查其是否具有上岗资格证或者其他的有效证明,并对其专业知识技能进行审核,如未达标,不可放过。工人进入企业后,也需要定期接受培训,除了技能的不断更新,其安全意识一定要得到保证,否则会出现工作敷衍的情况,一不小心,则会引发安全事故。而对于设施,相关的检测员要经常对设备进行安全性能检查,如果安全性能出现问题,轻则生产工作无法进行,一旦出现事故,其后果难以衡量。
   (二)落实责任制度
        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是一件严肃的问题,只有每项工作的责任都落实到个人身上,才能够保证他们工作的严谨态度,即使出现问题,也能够做到依法划分责任,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有利的。另外,还可以采用绩效考核的方式,将工作绩效用于日常工作的考核中,工作认真,不出现问题,其所获得的奖励应当更高。
   (三)安全机制进行完善
        企业首先成立一个管理队伍,划分每个人的管理范围及责任,不断深入到各个部门、各个车间,层层深入递进,保证安全管理体系在每个方面都能够具备效应。另外,安全制度也需要明确,按照我国相应的法规建立起适应于企业自身的一套制度,在企业中自上而下,每一个人的任何行为都需要符合相关标准和制度,否则直接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
    民爆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主要围绕在我国的当前政策,优化生产各个部分,做到有法可依。相信在未来,我国的民爆行业将会向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