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强基固本风帆劲 党旗高扬谱新篇——我市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颜慧 高丹妮     来源:乌海日报     

党旗高扬,万众一心。
    党的十八大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实施“北疆先锋”工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使党员党性树起来、党组织生活热起来、各领域党建亮起来,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市1919个基层党组织、3.5万名党员正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汇聚城市发展的澎湃力量。

层层压实责任   加强从严治党

只有责任到位,管党才是真管,治党才能真严。
    我市牢牢把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在全市上下营造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良好局面。
    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的理念,我市先后出台了深入实施“北疆先锋”工程的实施意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分领域、分年度明确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以规划引领、项目化推进,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既立足抓当前,更注重久久为功。
    以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全面提升组织力为抓手,市委始终坚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印发《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明确了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要求,2018年基层党支部标准化率达到80%、2019年达到90%,2020年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加强。
    针对有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不经常的问题,我市建立了严肃党的组织生活“1+5”制度体系,对5项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的主要内容、目标要求、时间频率、程序步骤等作了规范和要求,让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有章可循、有章可依,同时配套下发了全市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操作流程图和全程纪实册,全程记录基层党支部基本情况和组织活动开展情况。
    我市还建立了定期调度、日常监控、巡回督查、年终考核、述职评议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制定了《基层党建工作量化考核评价办法》,将党建量化考核与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领导干部调整使用挂钩,建立专项通报制度,综合运用约谈、追责、表彰激励等方式推动落实。“不抓党建就是失职”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自觉管、从严治的良好氛围在各级党组织中逐渐形成。

选树基层典型   夯实党建基础

我市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部署要求,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选树基层典型,夯实党建基础,突出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我市坚持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规范和整顿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按期换届、党费收缴、党务公开等基层党建基本制度、基础工作;坚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建立党支部标准化建设“5+3”指标体系,逐级开展“抓党建好支部”“走遍党支部”活动,建立了党支部标准化量化考核细则并开展评估验收。目前,全市党支部标准化率已由两年前的不到30%提高到了81.7%。
    立足于培树基层党建典型、打造特色品牌的目标要求,我市在全市推广“抓党建好书记”竞赛活动,建立书记抓党建“六带头”责任清单,对书记抓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作了明确,确保书记抓党建任务清、职责明;集中开展了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摸底排查活动,共调整撤换基本称职、不称职党支部书记131名,累计命名表彰“好书记”10个、“好支部”9个、“示范群体”20个,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把基层党建责任实实在在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典型的先进事迹,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在向自治区推荐的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中,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知民心、顺民心、暖民心、安民心、聚民心”五心服务活动,结合自治区制定的以堡垒指数、先锋指数、成长指数、治理指数、幸福指数等为主要内容的“暖心党建”评价参照体系,建立了全市统一的评价体系标准。五心服务活动结合成熟使用的“五歩工作法”,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现了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双加强”。
    李红霞是海勃湾区滨水社区滨水家园的一名网格员,每天,她都要在小区里转上一圈,井盖、垃圾桶等设施的损坏,邻里间产生的纠纷,孤寡老人的需求,她都第一时间反映到社区。“生活中这样的小事很多,三楼水管坏了淹了二楼、楼道杂物太多影响居民出行……我们发现后及时给予解决,避免了矛盾和问题的升级,让小区更加和谐。”李红霞说。工作中,社区党委坚持以“五步工作法”促进“五心服务”,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坚持多下基层、多了解民意,让社情民情在网格中掌握、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民生服务在网格中开展、城市管理在网格中完善。
    如今,社区工作人员将办公点“搬”到小区、庭院以及居民家中,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实现了“群众动嘴,干部动腿”,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促进了基层问题解决。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到居民中开展服务,了解居民所思所想,与居民交心交底,切实让人们感受到了党员干部走下去带来的新变化,个别有怨气的居民心气顺了,对干部理解了、信任了,社区和谐了,有效促进了社会稳定。

补足精神之“钙”   争当一线“尖兵”

思想建设是党建的灵魂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强党的事业的一条主线。在坚定不移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过程中,我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着力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热潮。
    特别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后,我市第一时间全面铺开“学习强国”平台注册和学用工作,组织三区、市直党委(党工委)、市国资委等举办了工作部署会和培训会,制作融媒体产品“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上线了!小编手把手教你下载学习!”等,并利用乌海宣传微信公众号、乌海学习小组微信群、乌海日报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平台广泛推送,为全市3万余名党员构建强有力的学习教育阵地。
    “学习强国”平台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在保健院党员和干部面前呈现出一种全新的学习形式。通过注册和使用该平台,进一步强化了院党总支和所属各党支部的责任担当。全院领导干部和党员不等不靠、不讲条件、不摆困难,学习活动迅速展开。”市妇幼保健院党办主任李雅清表示。在市妇幼保健院,在册的70名党员被编入2个党支部组织架构进行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学习强国”已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引擎,是加强党员理论武装、思想教育的重要“加油站”。
    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我市提出“一个统领、一个保障、两个着力、打造‘五区’”的总体发展思路;印发了县处级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5个三年行动计划;坚持高质量推进、项目化落实,印发了重点工作分解落实项目书,确定了7个方面25项120个重点工作任务。
    思想上有了进步,就会进一步落实到行动上。如今,牢牢把自己“钉”在群众需要的发展一线,用敢想、敢干、敢拼的务实担当精神实干富民的年轻干部在我市数不胜数,全市3.5万名党员在“践行新思想,争当排头兵”的行动中,广泛凝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共识,不断奋斗在追梦路上。
    在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第一书记巴雅尔近日收到一封感谢信,信上写道:“巴书记,你好!我是王金柱,我是胡永梅,我是解功明,我是刘云海,我是王虎成,我是刘忠怀,我是谢红兵……谢谢你总是在我们身边帮助我们,你是一个好干部。”面对这短短的几行字,巴雅尔说:“这是我入职以来收到的最好礼物,它的价值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一张纸、几行字那样简单,更是一种信任和鼓舞。”
    王金柱是贫困户,想在村里搞个养殖项目,无奈没有启动资金只好将想法一推再推。了解到王金柱的想法后,巴雅尔立刻与王金柱的帮扶单位取得联系,并多次前往沟通,最终决定利用先建后补这一方法对王金柱进行帮扶;胡永梅是残疾人,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巴雅尔不仅亲入农场挑选了40只鸡赠予她,还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帮她售卖……诸如此类的事情巴雅尔一直在做,从未停歇,只因他认为无论是基于共产党员的身份,还是第一书记的责任,都不能忘记“民生事无小事”的工作原则。
    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我市积极建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坚持优中选优,多渠道、立体式选派第一书记,打造素质高、能力强、敢攻坚的优秀团队。目前,全市13个行政村实现了第一书记选派全覆盖,13名驻村第一书记全部兼任驻村工作队长。这些情洒一线的第一书记,在生动实践中争当先锋、争作表率,用青春和汗水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统筹党建资源   精准指导施策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基层党组织的特点和规律,我市坚持分类指导、分领域施策,统筹党建资源,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党建新格局。
    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宏伟蓝图,我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出台《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农区基层党组织建设10项重点任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如今,在农区,一批惠农兴农的基层党建品牌早已为人所知。海勃湾区新地村依托历史资源、龙游湾湿地等优势,发展旅游、餐饮等产业,被评为自治区级文明村镇和卫生村;乌达区结合乌海湖西岸区位优势,着力培育乌兰淖尔镇特色旅游产业,依靠“党建+休闲”“党建+产业”“党建+文化”“党建+田园”等特色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海南区按照“北游南农”的发展思路,打造“文化景观旅游品牌村”“特色畜产品养殖村”等村级党建品牌,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策。
    在村集体经济“清零递增”专项行动中,我市建立了“一村一策一项目”的方案措施,从代管党费中划拨补助村集体经济发展启动资金,同时,建立了企业与村帮扶工作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18家企业投入村集体经济发展备用金1730万元,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全部实现“清零”目标,村集体经济可持续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达6个。
    在城市基层党建方面,我市不断健全城市基层党建体制机制,提高城市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能力。特别是党建“1+6”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了街道职能职责,优化了街道内设机构设置,构建了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制;制定社区事务准入目录,推进社区减负增效,专项整治基层反映强烈的社区牌子多、检查考核评比多等问题,推动工作力量向街道社区下沉、职权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放;推进系统建设、整体建设,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体系,建立互联互动机制,广泛应用网络信息技术,促进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服务深度融合;大力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效路径,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等,实现党建工作对网格的全覆盖。制度还要求各级党委书记对城市基层党建涉及的动体制、动权利、动资金、动利益难题,亲自抓、亲自管,综合利用好党建经费、党组织建设专项资金,推动各项政策和资金向街道社区倾斜。
    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一年来,我市组建非公党组织32个,确保动态达到五个100%,党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65.4%和57.7%;评选非公企业“双强六好”党组织58个、社会组织“六个好”党组织37个,分别占比25.9%和20.9%,均超过自治区要求比例。
    市创客空间是我市立足大众创业和人才培养建设的新型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已入驻企业42家,涉及电子商务、文化传媒、网络建设、教育培训等领域,从业人员120余人。为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互联网企业的覆盖面,创客空间在海北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于2015年成立党支部,创建了“红色创客”党建品牌,推动互联网企业实现新发展。
    创客空间党支部成立后,从规章制度、平台建设、发展方向入手,引导企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建设守护好网络平台阵地,将散落在创客群体中的党员又重新聚集在党旗下,凝聚创业的力量。“这里年轻人多,我们协同创客空间人力资源部门,把招聘引进、培养锻炼优秀党员人才作为企业人力资源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依托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教育,引导他们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把创业者的时代特点与党的思想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市创客空间党支部书记张伟说。
    实施以“双引双融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园区党建“223”工作法,是我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去年,我市成功承办了“环乌海地区”全区园区党建工作推进会和全区园区、国有企业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先后有9批次、500多人其他盟市党务干部来我市学习考察园区党建工作。
    与此同时,全市各部门机关、窗口单位等实施“活力党建”,提高了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水平;实施“聚力党建”,推进国企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和党组织引领企业科学发展水平“双提升”;“实施“树人党建”,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推进教育系统“红色引擎”“红烛先锋”“红心向党”三大工程提质增效;实施“仁爱党建”,推进全市卫健系统医德医风“双满意”,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发展……
    奋进新时代,扬帆正当时。今后,我市将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五区”建设,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推动全市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