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59H/2020-00841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分类: 人大提案
概       述: 关于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01-13 13:32:1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关于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1-13 13:32:18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石玉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稳定经济增长、充分吸纳就业、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扶持民营企业、服务民营企业是工信局工作重要职责。近年来,市工信局围绕扶持民营企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 切实贯彻落实扶持发展政策

  近年来,立足工作实际,大力落实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非公经济加快发展各项政策措施,通过统筹建立运行中小企业助保贷、有效开展电力多边交易、定期召开工业经济运行部门联席会议,全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工作等措施,努力营造了有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报请印发了《乌海市贯彻落实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落实重点工作分工方案》(乌海政办发201639号)、《乌海市中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乌海政办发201763)、《关于印发优化工业发展环境促进工业稳定增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乌海政办发201765号)、《关于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乌党发201810号)。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乌海市中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构、乌海市优化工业发展环境促进工业稳定增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工作机构,推进了部门联动共振扶持民营企业、非公经济发展工作,营造了全市服务民营企业、非公经济发展的氛围。

  二、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管理  改善中小企业服务环境

  (一)加强中小企业窗口平台建设运行工作。

  2013年,乌海市工信局与人网(北京)公司乌海分公司签订了乌海市中小企业窗口平台建设协议,2014年完成平台基本建设并开展线上线下运营工作。

  2018,乌海市中小企业窗口平台发布信息6238条;组织召开人才招聘会29场,服务求职人员6440人次,服务企业1210家次;开展中小企业营改增相关法规培训3次,服务企业80家;开展税务咨询服务10次,服务企业224家,服务人数316人;开展法律咨询服务2次,服务企业31家,服务人数140人;签约服务机构21家,共计服务机构31家,累计注册会员企业50家;利用网真视频系统承接自治区经委视频会议16次,组织召开其他会议17次;为乌海市100家物业公司提供使用物业管理软件,并进行专题培训,其中为外盟市物业公司培训7次。

  (二)完善化工产业集群窗口平台基础建设,开展化工产业集群窗口平台运营工作。

  201412月,乌海市工信局与乌海鸿达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乌海化工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合作协议》,由该公司承建窗口服务平台建设工作,2015年底乌海化工产业集群窗口全部建设并投入使用。

  平台上线至今,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31次,服务企业596家,服务人数3829人次,累计入住企业会员70家,服务机构16家,受众关注人数4387人。

  (三)巩固发展创业示范基地示范平台服务功能。

  重视创业示范基地服务功能提升工作,2017年协调海勃湾区综合加工园区、乌海市金裕置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3户项目,完成自治区级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复核认定工作,并组织3户示范基地10名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在北京、兰州举办的创业辅导师培训,参训人员全部取得创业辅导师培训证书。截止2018年底,示范基地入驻中小微企业约600户,吸纳就业人员4000余人,实现营业收入20000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0652万元。

  (四)大力培育自治区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2013年以来,市工信局陆续辅导扶助乌海利原税务师事务所、乌海市云博科技有限公司等4个项目,认定为自治区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018年,协调自治区推荐乌海市云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申报为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实现了我市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零的突破。

  2018年,4个自治区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提供信息服务12102人次,人才与培训服务3066人次,为1210户企业免费招聘服务14560人次,为企业代办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减免税申请等105户,代办制作涉税文书、代理记帐、税收筹划等83户,免费为我市纳税人及税务部门提供税收政策、会计业务咨询服务600多人次。

  三、推进中小企业助保贷机制  努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在市工信局积极协调筹备下,于2017年三季度设立了5000万元的市统筹中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基金,竞争性选择确定了邮储银行乌海分行、内蒙古银行乌海分行、包商银行乌海分行等3家合作银行,累计已为6户民营中小企业贷款2900万元,其中海勃湾4户放贷1400万元,海南区1户放贷1000万元,乌达区1户放贷500万元。

  四、财政增资提升担保实力 有效扶持企业初创发展

  协调相关部门,于2016年末完成乌海市盛达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从1亿元增加到3亿元增资工作,极大提升了担保公司扶持企业初创发展力度 协调强化信用担保融资服务,加强网报国家工信部信用担保体系信息报送工作,2018年乌海盛达投资担保公司完成信用担保 59笔,为 52户民营企业完成放贷4.53亿元,担保业务工作获批国家工信部293万元降费奖补资金。

  五、向上争取专项资金 扶持民营经济发展

  2015年以来,陆续向自治区争取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工业园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项目专项资金750万元、自治区助保金贷款引导资金5000万元、国家信用担保降费奖补资金293万元,累计为中小企业争取资金6043万元。

  六、大力推进电力多边交易工作 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电力多边交易工作,巩固电力多边交易成果。目前加入电力多边交易的企业共有64户,其中享受长协优惠政策的企业有4户,享受新兴特色产业优惠电价的企业有7户。 今年前4月累计完成多边交易电量33.86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27.6%;前4月累计为企业节约电费1.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5%

  七、规范行政审批服务标准  落实领导干部包联机制

  按照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相关要求,完成了行政许可事项梳理工作,向市政务服务中心报送了统一格式的事项梳理表,完善了办事指南,优化了流程图。实现了权责清单标准化。在推进了审批服务标准化基础上,对依申请事项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收费标准等内容进行规范。精简申报材料,按照市编办的要求,规范和清理了不必要的证明材料。

  落实领导干部包联重点项目责任制。包联领导定期深入包联重点工业项目,听取包联单位企业项目负责人意见建议,并有针对性地给予工作指导。积极解决工业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解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包联重点项目责任制,强化工业项目建设考核机制,对列入计划的工业重点项目,严格执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推进机制。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帮助解决,推进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八、加强项目建设进展调度

  根据市级重点项目项目类别、前期进度、资金落实、产业调整升级等各项因素,并与三区充分对接沟通,安排工业重点项目40个,其中续建项目18个,新建项目22个。对列入计划的项目按月调度,建立工业重点项目问题清单制度和部门联系会议制度,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筹资融资、征地拆迁、用工、用电等实际问题,为重点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创造条件。强化工业重点项目相关手续办理进度跟踪,并将全市开复工投资亿元以上24个工业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情况,报自治区工信厅。

  九、培养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支持民营经济开拓市场

  2017年以来,组织8户民营企业参加人行乌海分行举办的金融大讲堂、组织15户企业参加全区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推进会、组织小微企业示范基地10名管理人员参加了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创业辅导师培训。市经信委和国际工业自动化俱乐部主办,在乌海举办了MS蒙深产城融合论坛暨国际工业自动化俱乐部服务署(内蒙古)服务中心成立大会,深圳的13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与当地众民营企业对接,有效推进了自动化服务署有关工作。

  201810月,筹办了乌海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企业高层次人才大讲堂,以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促进乌海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了对照浙闽找差距 奋力前行谱新篇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本次大讲堂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经部第一研究室主任王晓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中国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低碳经济媒体联盟委员会专家周宏春等人对《新工业背景下,资源型工业企业应进一步加快两化融合和数字化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环保攻坚战,促进工业绿色环保发展》等课程进行讲解。此次大讲堂参会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规模达800人次。

  十、开展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

  根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建立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的通知》(内工信综字〔20195号),市工信局高度重视、协调三区积极部署推进有关工作,今年一季度以来陆续推荐我市27户(次)民营中小企业,申请列入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为民营中小企业发展搭建专精特新发展平台。

  对我市服务民营经济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董彦卓

   人:赵海滨

  联系电话:3959190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