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59H/2021-09149 发文字号: 乌工信复发〔2021〕3号
发文机构: 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分类: 人大提案
概       述: 关于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1-06-22 00:00:00 公开日期: 2021-06-22 09:43:4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22 09:43:45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乌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关于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2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

李洪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中小企业基本情况

    据统计部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显示:2018年末,全市共有法人企业8189户,其中中小微企业8169户,占全部企业99.8%,中小微企业按产业结构划分一产、二产、三产数字分别为:120、760、7289户。

    中小微企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全市法人企业中(不包含金融业),中小微企业从业人员占比达到81.6%;资产总额占比达到80.5%,营业收入占比达到74.9%。

    截止目前,我市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4户,占全市中小微企业总数的1.92%根据统计部门关于2020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报告,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达7.7%,带动全市GDP增长4.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成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柱以及科技引领的主力军和技术创新的核心主体。

     二、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措施

       (一)建立协调机制

    2019年8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成立和调整部分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组成人员的通知》(乌海政办字〔2019〕16号),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副市长任组长,副市长任副组长、24个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的乌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主任工信局主要领导兼任。

    2020年下半年,完成乌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促进条例>情况的检查的报告》答复工作,从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

    (二)落实相关政策

    自2020年以来,我市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发布各项惠企政策。宣贯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促进条例》,提高中小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及时转发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工信厅、中国人民银行内蒙古中心支行《关于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有关事宜的通知》,从政策层面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列为重点工作。

    (三)推动技术创新

    一是建立乌海市科技计划项目储备库。征集项目分4类进行储备,为下一步服务指导企业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奠定基础。征集企业技术需求,为解决企业技术困难、深化企业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做好准备,目前征集各类技术需求12项,科技项目23个。二是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进行技术交易,鼓励企业和个人申报技术交易后补助项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6647.71万元,组织申报技术交易后补助项目33个,审核批准项目21个,争取技术交易后补助资金256.4万元。

    (四)加强人才引育

    一是积极开展中小企业人才储备和青年就业见习工作,助力我市中小企业吸引集聚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干事开展创业。自今年以来,分别组织27名、3名高校毕业生参加人才储备计划和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发放人才储备生活补贴47.67万元、见习补贴3.8万元。近期,开展见习基地和储备岗位的征集工作,目前9家企事业单位申报见习基地,征集到26家中小企业814个储备岗位。二是建立盟市间劳务用工联动机制。与周边盟市实现信息互通共享,通过周边盟市平台发布用工信息5期,为300多家单位发布5000多个岗位。三是建立政校企合作机制,与8所院校建立合作,引导75名大中专毕业生到我市就业。2021年1-5月举办各类招聘活动35场,其中线上招聘30场,现场招聘会5场,为817家企业发布用工岗位25173个,初步达成就业意愿5546人次。

    (五)落实财税支持

    今年以来,全市共为1432户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了企业所得税,共减免3880万元。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共惠及6757户次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减征增值税3405.4万元。

    (六)推进两化融合

    2020年我市共有57户企业参与自治区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工作。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对标得分43.89,全区排名第一。2021年将继续完成48户企业的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工作。加快工业企业登云步伐,鼓励企业利用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进行技术改造,加快实现在基础设施、业务应用、平台系统、数据协同等方面上云。截止2020年底,我市登云企业共790户。

    (七)培育专精特新

    2020年,我市的内蒙古源宏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内蒙古佳瑞米精细化工有限公司2户企业通过了国家工信部评审,被认定为第二批次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是中小企业的排头兵、领头雁,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2021年,我市已向自治区申报“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及细化领域专业化“小巨人”企业19户,其中细化领域专业化“小巨人”企业5户;“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14户。

    (八)运行助保机制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自2017年以来,市区两级财政配套出资5000万元,其中市级财政3000万元,区级财政2000万元,建成并运行铺底资金5000万元的市助保金贷款机制,当年申报获批自治区助保金贷款引导资金5000万元。开展覆盖三区中小企业的助保贷业务工作以来,累计为我市企业提供助保金贷款6405万元,担保笔数14笔。助保金在保余额950万元,在保户数为2户,在保笔数2笔。同时近两年成功争取国家各类资金1450万元,其中2018和2019年获批财政部和工信部信用担保降费奖补资金750万元。

    今后,我们将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抓好中小企业政策宣传贯彻工作,形成共同扶助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合力,因地制宜推进地方扶持中小企业政策措施落实工作,优化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环境,扶持中小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董彦卓

联 系 人王晓莉

联系电话3959190

                  

   2021 6 22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