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市九届政协二次会议第11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59H/2020-00852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关于市九届政协二次会议第11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0-01-13 00:00:00 公开日期: 2020-01-13 13:37:1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关于市九届政协二次会议第11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1-13 13:37:19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史国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通信资源、严禁电信线路私搭乱建提案》收悉。经研究,我局将提案转发自治区通管局乌海通建办和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各单位高度重视,针对您提出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分析并按要求进行了落实整改。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近年来,乌海市大力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发展的创新之路,先后被国家列为智慧城市试点、信息惠民示范城市、互联网+政务试点城市。乌海市2016年入选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并获得国家宽带应用创新最佳实践奖2017年,乌海市入选“2017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2018年获评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基础设施领先城市

  (一)加强政策规划和协调机构建设。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政策研究和规范化管理。我市于2014年印发《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组织机构,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2015年印发《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乌海市加快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文件对通信建设包括征地、选址、用电、赔偿等方面的给予政策支持。文件要求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和实施。2016年印发《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明确形成以光网+无线的宽带城市网络体系。2015年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在各盟市成立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由铁塔公司副总经理任主任,各通信公司派一名工作人员组建),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统一协调解决通信建设中面临的问题,改善通信业发展环境。

  (二)国内外三网融合现状与模式。关于整合通信资源方面,我国正在推进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目前工信部管理的电信企业和广电总局管理的广电网络企业,双方还在博弈阶段,正在打破分而治之的局面,整体还没有实现合作共赢。以美国为例,三网融合主要采取三种模式:一是广电进入电信,二是电信通过IPTV进入广电,三是广电和电信业务合作,这三种方式都是通过逐渐开放来谋取整个行业的发展。

  (三)我市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开展情况。共建共享与资源整合方面,按照国家要求我市实现了铁塔资源的共建共享。在三网融合方面,用户可以选择电信企业和广电企业的任意一家提供服务,实现一条线路上网和看电视。受国家目前三网融合管理政策与试点工作进度影响,仍无法真正整合电信企业和广电企业的资源与服务,实现用一条线路入户。

  二、整治情况            

  根据以上原因,我市对于新建小区住宅的交工,根据《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通知》,电信企业和广电企业线路入户统一住宅交付标准。对于老旧小区的整治,按照乌创城办《关于做好新一轮(2018-2020年)全市通讯服务行业创城工作的通知》和《海勃湾区啄木鸟在行动创城主题系列活动方案》文件要求,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创建文明城市号召,成立了飞线整治工作小组,明确职责要求,细化分工任务,力求高标准、严要求,通过线路合并拆除、小区线路梳理规整等举措,对全市飞线严重小区进行规范整治。各公司组织专业施工队伍,投入线路抢修人员,开展小区线缆整治工作,进行设备安装、资源调整、故障处理。除小区内飞线整治工作外,各公司积极主动对市区范围内的宽带光交箱、分线箱进行了全面摸排,对破损老旧的通信箱能修就修、该换就换、应撤就撤。使小区内通信箱体有了全新的面貌。

  (一)乌海移动公司整治工作情况。乌海移动公司共承接全市64个小区整改工作,其中海勃湾区承接46个小区 (完成36个),海南区整改完成9个小区,乌达区整改完成12个小区。

  (二)乌海电信公司整治工作情况。乌海电信公司共承接全市74个小区整改工作,其中海勃湾区承接48个小区(整改完成30个),乌达区整改完成15个小区,海南区整改完成11个小区。

  (三)乌海联通公司整治工作情况。乌海联通公司共承接全市107个小区整改工作,其中海勃湾区整改完成47个小区,乌达区整改完成40个小区,海南区整改完成20个小区。

  三、存在问题

  (一)整治经费投入不足。各公司整治费用需向自治区公司提交申请,要克服资金、时间问题开展整治工作。由于通信企业利润骤降,无力大量投入资金,希望政府补助相应的整治资金。

  (二)部分小区因物业、居民阻挠,存在入场难、无法破路等问题,延误整治工作。

  (三)老旧小区设计问题影响整治工作。老旧小区无管道竖井可利用,整治难度大,协调困难。

  (四)关于融合通信资源工作。各通信公司由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直接管理,自治区通管局乌海通建办成立后,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对接不够,总体协调各通信公司建设工作有待加强。自治区工信厅和市工信局无通信行业管理职责和实际抓手,市工信局与自治区通管局无行业管理隶属关系,我市通信管理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五)关于严禁电信线路私搭乱建工作。目前,实际工作由各区创城办牵头负责,市区两级工信局负责协调配合工作,工信部门无通信行政管理和执法权督查此项工作。

  (六)因国家三网融合还在试点阶段,双向进入工作正在推进中,仍无法整合电信企业和广电企业的服务实现用一条线路入户,传送电信和广电所有服务内容。老旧小区的多线路入户问题,还需加大工作力度。

  四、下一阶段整治计划

  今后,我市将继续落实《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乌海市加快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加大各通信管理部门和市创城办协调,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三网融合和飞线治理工作。

  2019524日,海区创城办召集三大通信运营商及广电网络公司对小区飞线整治进行了讨论。海区创城办已安排三大通信运营商及广电网络公司分别确定1-2个旧小区进行整治,做出整治模板便于推行。  

  各通信运营公司结合20172018年已完成整治小区明细,已将预估费用报自治区公司审批。下一步,各公司将积极主动担当,全力以赴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中。针对飞线治理工作,后期将形成常态化机制,严控新增,同时对前期遗留的线头、飞线、废旧线缆,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思想不散,标准不降,及时清理,做到踏石有印,抓铁有痕,保质保量完成线缆整治工作,为城市市容美观、居民便利生活增砖添瓦。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杨子清

   人:郝杰

  联系电话:18504738787

      箱:whsjxw@163.com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