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市八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59H/2020-00848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关于市八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18-06-06 13:35:2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关于市八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6-06 13:35:27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李精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乌海市机器人产业基地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信息技术的不断突破,基于信息物理系统的智能装备、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不断发展成熟,开始引领制造方式变革。网络众包、协同设计、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精准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电子商务等正在重塑产业价值链体系。可穿戴智能产品、智能家电、智能汽车等智能终端产品不断拓展制造业新领域。我市积极采取以下政策措施:
一、“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
我市已将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纳入了乌海市“十三五”工业产业发展规划中,围绕汽车和零部件、智能制造和矿山机械装备,通过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和招大引强,力争到2020年,将乌海市建设成为乌海及周边“小三角”地区先进制造产业基地,全市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超过90亿,其中新能源汽车和汽车零部件60亿元,智能制造20亿元,矿山机械装备10亿元;培育2-3个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装备制造企业。
二、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
我市积极构建协同创新机制,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鼓励智能制造装备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之间开展研发合作,集合有限的创新资源,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进行集中突破,实现协同创新;优化创新融资的支撑体系,加大创新资源投入,完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
三、加快引进国内外高水平的机器人研发团队,培训本土的骨干技术人才,支撑内蒙机器人产业发展。
我市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引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专业化人才,包括项目团队、技术团队和管理团队,采取技术、产品入股等不同方式,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以项目、人才推动科技进步,增强企业自主开发能力。加强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培训,在认真分析人才队伍状况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技术特点的基础上,制定科学的培养计划和措施,合理设置培训课程;继承和建立“师带徒”制度,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重点抓好产业带头人、学科带头人、技术带头人的培养工作,改进和完善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办法。
促进产学研合作。鼓励装备制造企业特别是智能制造装备龙头与骨干企业和相关科研院所联合建设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研究院,加快核心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支持企业与高校共建装备制造业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鼓励装备制造龙头和骨干企业牵头成立技术创新或产业发展联盟;支持智能制造装备企业、系统集成商、科研单位与用户等围绕产业链开展“研制方+用户方”的协同创新,以用户需求拉动提高研发制造水平。
2017年6月底,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自治区“人才强区”战略。加快培养和选拔工业机器人高技能人才,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市将承办第二届全区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暨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内蒙古自治区选拔赛。此次大赛的召开对我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和技术操作都将起到很好的引导和推进作用。
四、着力构建良好投资环境,推进产业做大做强
着力构建良好投资环境,推进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具吸引力的投资硬环境和软环境,鼓励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形成以核心技术为基础专利的多层次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支持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的名企名牌发展,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推动智能测控装置和部件在仪器仪表、包装和食品机械、工程机械、环保机械、重机、印机等智能制造装备基地建设。
重点跟踪《中国制造2025》和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专项规划,结合区位优势,着力引进传感器、智能仪器仪表、自动控制系统、智慧医疗设备、智能生命信息监测、生态环境检测仪器仪表及设备、工业机器人等生产研发企业和解决方案集成商,将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列入我市“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初步规划在海勃湾工业园区培育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引入服务型机器人产业链,大力培育人才,制定奖励政策,积极培育我市机器人产业大力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路蒙生
联 系 人:于宏民、张超
联系电话:0473-3959193



2017年7月5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