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市八届政协四次会议第2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59H/2020-00847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关于市八届政协四次会议第2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17-03-27 13:35:06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关于市八届政协四次会议第2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3-27 13:35:06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张传利、都基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出台煤焦化工产业帮扶政策,大力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建议》已收悉,两位委员的提案是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课题。近年来,市委政府采取了多种积极有效的措施,虽然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煤炭资源综合利用问题依然是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中需要破解的重大难题。现将我们做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找准战略定位,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方面
(一)严格行政审批,提高准入门槛。我们已经做的工作:“十一五”、“十二五”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产业准入目录,落实自治区对各类项目的准入要求,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煤炭洗选焦化产业发展的指导目录》(乌海政发〔2008〕61 号)、《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海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暂行规定的通知》(乌海政发〔2008〕43 号)、《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乌海市氯碱产业一体化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乌海政发〔2010〕55 号)等文件,提高了我市的产业水平。今后,我们还需要积极探索整合煤矿资源、洗煤产业、焦化产业的结构优化和产业重组。按照市政府要求,我们已经多方调研,反复论证,正在起草我市煤焦化产业扶持“龙头”企业发展,促进乌海地区煤焦化工基地产业升级的实施意见。
(二)化解过剩产能,提高产业水平。我们已经做的工作:“十二五”期间,我市共完成淘汰落后产能项目40个,涉及6个行业,分别为:炼铁项目3个,淘汰产能172.4万吨;水泥项目5个,淘汰产能159万吨;铁合金项目17个,淘汰产能37.24万吨;电石项目13个,淘汰产能62万吨;平板玻璃项目1个,淘汰产能390万重量箱;铅蓄电池行业1个,淘汰落后产能68万千伏安时。上述项目均于年限内按期完成停止生产、拆除生产装置工作,并通过了国家工信部和自治区经信委组织的验收。
其中:2011年-2014年,我市共完成淘汰落后产能项目32个,涉及5个行业,分别为:炼铁项目2个,淘汰产能62.4万吨;水泥项目4个,淘汰产能114万吨;铁合金项目14个,淘汰产能21.84万吨;电石项目11个,淘汰产能57万吨;平板玻璃项目1个,淘汰产能390万重量箱。
2015年,我市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计划项目8个,分别是:炼铁行业1个,淘汰落后产能110万吨;水泥行业1个,淘汰落后产能45万吨;铁合金行业3个,淘汰落后产能15.4万吨;电石行业2个,淘汰落后产能5万吨;铅蓄电池行业1个,淘汰落后产能68万千伏安时;按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要求,2015年全部完成生产装置拆除工作,截止2016年4月1日,8个项目全部通过自治区验收并公告。
今后,我市正在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要求,探索化解钢铁和煤炭过剩产能的问题。其中,煤矿化解产能的方案已报自治区待批。
附:《关于进一步推进焦化企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报批稿)
二、推动技术创新,发展清洁能源,从根本上破解下游市场的束缚方面
“十二五”以来,我市多次和神华乌海能源公司去神华总部汇报工作,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探索采煤、洗煤、焦化、煤化工一体化发展的路子,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目前也面临很大困难,需要我们共同破解难题,迎难而上,共同促进乌海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截止目前,我市已建成焦炭产能1800万吨,在自治区占比达到34%,焦化企业装备技术水平高,全部是百万吨级4.3米及5.5米以上捣鼓炼焦,已投产企业全部进入国家工信部行业准入公告名单,以我市为中心的“小三角”地区已经成为自治区乃至全国重要的氯碱化工和煤焦化工基地。
一是规划先行。我市“十三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中重点实施“焦炭气化”战略。支持焦炭气化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推广焦炭气化技术产业化应用,推动传统煤焦产业向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清洁燃料领域转型发展。鼓励现有焦炭企业与乌海华油、西部天然气等企业合作,畅通天然气销售渠道。自治区已通过鄂尔多斯-乌海-安平-沧州输气管道和蒙西(含乌海)煤制气外输管道的建设。
二是充分调研。市政府主要领主导、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市经信委先后组织三区、有关企业要负责人,深入山西、河北、河南、黑龙江七台河等地对焦炉造气技术应用进行了调研。并从2014年5月份开始,市经信委先后邀请多名国内焦化行业知名专家来我市深入焦化企业实地考察,并与焦化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讨论,共同探讨摆脱当前困境的办法。邀请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汤志刚副教授做了“关于焦化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可行性发展规划”的讲座,邀请北京众联盛化工工程有限公司杨跃平教授做了“关于焦炉气通过甲烷化工艺制液化天然气和焦炭气化合成甲烷制液化天然气”讲座,邀请邯郸市峰峰化工研究院张清洁院长做了“关于焦炉气制甲醇、甲醇制汽油的发展规划”讲座。几次讲座内容涉及焦炉气发电、焦炉气甲烷化、冶金焦转产造气焦、焦炭气化、焦炉气制甲醇、干熄焦、甲醇制汽油等内容。
三是积极探索焦炭气化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我市各焦化企业生产的产品,焦炭占整个主产品的70%,其余30%是化工产品,这70%的焦炭一旦卖不出去,就要停产减负荷,后继的煤化工项目因受原料供应不足影响,不能正常生产,整个焦化产业及后续化工产业将面临全面亏损的境地。因此利用焦炉高温热解特性,通过技术改造,生产气化焦,实施焦炭气化制合成气,再根据市场情况用合成气制LNG,或生产甲醇、烯烃、石蜡、汽油等多种化工产品,这是焦炭企业摆脱对钢铁企业的过度依赖,走出当前困境,推动我市由焦炭生产加工基地向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和现代煤化工基地转变的重要出路。
目前,我市焦炭气化战略取得重大突破:源通公司一期年3亿立方焦炉煤气制7.4万吨LNG项目已试生产,二期华油公司、源通公司、乌海市政府100万吨焦炭气化合成气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3月13日在北京成功举行,目前项目已经启动,可研已编制完成,如果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将使其焦炭产能发挥保持90%以上,同时盘活华油公司投资近50亿元建设的2座焦炉煤气制LNG工厂;华信公司投资5亿元的焦炉煤气制LNG及干熄焦配套余热发电项目已完成设备安装90%以上,基本具备投产条件;美方公司一期2亿立方米LNG工程项目已在乌斯太工业园区投产,二期焦化升级改造年产30万吨甲醇项目已订购10台常压气化炉,正在加紧施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可以投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将使美方公司乌达工业园的240万吨焦炉满负荷运转。2016年6月1日,神华集团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吕志韧、张明辉处长等一行领导与市政府对接,研究神华乌海能源公司焦化转型升级项目。力争在我市投资建设100万吨焦炭气化、联产63万吨甲醇、10万吨LNG项目。如果该项目开工建设,将使神华乌海能源公司年产30万吨焦炉煤气制甲醇项目和18万吨硝铵项目复产,进而盘活神华乌海能源公司煤矿、洗煤等整个产业链条。此外,我市正在争取中石油将我市列入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范围,从而解决我市大规模发展焦炭气化制合成气的输出问题。
三、强化协同作战,深入现场调研,集中解决企业发展困难方面
(一)“十二五”以来,国家工信部纪检组长金书波、辛仁周副司长、骆铁军副司长等来我市调研焦化转型升级,并视察神华乌海能源西来峰焦化厂。自治区王波副主席、自治区经信委王秉军主任先后对神华乌海能源公司视察指导工作。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专题研究神华乌海能源公司存在的问题和转型升级,并就有关事项和神华总部达成共识。2016年6月21日,市政府召开“2016•乌海•煤炭深加工及焦化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届时国家和自治区及有关省市的专家学者将共同研讨焦化转型升级问题。
(二)进一步加强调研,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当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以及需要落实的优惠政策。市政府先后采取每月调度分析会的方式,研究企业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措施;采取帮扶“结对子”的办法,对困难企业重点扶持。2013、2014、2015先后三年每年都出台优惠政策。2016年市政府正在研究借鉴包头市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出台我市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高度重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针对工业经济发展存在的重大问题,切实制定更好的优惠政策,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附:《乌海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意见》(报批稿)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路蒙生
联 系 人:于宏民、王元元
联系电话:0473-3959193、0473-3959187



2016年6月16日

上一条:

下一条: